冯军:爱国者之父的创业故事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个人档案:

    冯军

    199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

    1993年创立华旗资讯数码科技公司

    1997年创建“爱国者”品牌

    在移动存储产品领域MP3里,一家中国企业只用短短一年的时间就打破了韩国品牌的垄断,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相关新产品的推出一直保持****品牌6-12个月的优势,这家企业就是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在整个数码领域,华旗为中国人出了一口气,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民族品牌能够超越海外品牌,为国争光,为民族增光。”华旗资讯总裁冯军对记者说。

    1992年,正值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当时的冯军刚刚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在加快****市场经济建设的政策鼓舞下,23岁的冯军毅然来到中关村开始了自己的艰辛创业,并于1993年成立了华旗。

    华旗承载了这个**高科技企业的企业精神和报国理想,因此后来冯军把自己的产品品牌定名为“爱国者”,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令国人骄傲的**品牌”。

    华旗从1993年创立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营业额连续10年保持60%的增长率,产品远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已形成以北京华旗资讯为主体、多家分公司及子公司为组成部分的中型企业集团。而其“爱国者”已成为我国知名计算机及数码产品品牌。

    在清华大学的名将录中,冯军的知名度相当高,或许因为他是清华大学培养出来的难得的创业型将才。冯军本来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打算出国,但因为要交一大笔*。当时他没有,所以就“扑通”跳到中关村,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几年后,冯军居然将一个民办企业做成了中国*大的数码产品制造商,同时也使自己跻身于中国IT战场的名将行列。

    从“冯五块”到“****”

    如今的冯军已成为**和成功人士,但忆及过去,他依然清晰地记得创业时的酸楚。

    “冯五块又来了。”1993年的**,中关村颐宾楼正在装机器的小赵对他的**说。冯军一手拎着键盘、一手抱着机箱,满脸堆笑地正往柜台这边凑。“看一眼今天的*新款,”说话间,冯军已经将机箱送到了**的眼前。“我只*你5块*。一月之内.你卖不出去,我**退款。你看我每天都来,不会跑掉的。”

    “冯五块”的绰号由此而来。其实,冯军做推销**是自己的选择。

    1987年,冯军考入清华大学土木系建筑结构专业。大一时,他想转到建筑,但没成功。后来,冯军一直都不太顺。1992年8月10日,冯军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建筑工程总公司。在那个单位待了半个小时,听说自己将被派往马来西亚,他毫不犹豫地起身走了。

    从单位出来,冯军口袋里只有200多块*。他跑到中关村,因为有个同学在中关村干得很好。

    他和那个同学商量,在6平方米柜台里摆一张桌子,占1/3的面积,付1/2的租金,从此就开始了推销键盘、机箱的个体小生意

    和别人不太一样的是,从校园出来就练摊的冯军一开始就给自己的公司注册了一个商标“华旗”,取“中华的旗帜”之意,而当时他的公司只有他和一个搬运工。

    *初,冯军推销的键盘和机箱都是“小太阳”品牌。经过两年的努力,小太阳键盘月销量达到3万只,占中国北方市场的70%。后来他又开始做彩显推销,并且继续做“小太阳”品牌。在中关村,冯军是第一个将彩显、机箱、键盘品牌统一起来的人,都叫“小太阳”。

    1996年的中关村,满眼都是“小太阳”的仿冒品。眼瞅着自己花了几年时间培养起的品牌被抢夺、被侵蚀,冯军心如刀绞,却又毫无办法。*终,他只得在“小太阳”商标旁边打上了一个新商标“爱国者”。从此开始为这个新品牌奋斗。

    2003年3月,冯军推出了花100多万元请奥美设计了华旗**的LOGO“aigo”,还推出了包括移动存储、数码视听产品在内的多款数码消费电子产品。从此,“爱国者”这个民族品牌正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从那时起,冯军就提出华旗要试着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的路线,希望像他们一样在行业领域内做到“****”。“因为做不到****,就是死路一条,只是或早或晚。”冯军说,“全球市场的*终结果是只有两个品牌能很好地活下来,如可乐市场的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

    对于三星、SONY这样的品牌,冯军首先希望华旗能追上它们,追上还不是*终目标,华旗还想做这个领域的领跑者。

    2005年,在冯军的倡导下,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联合起来,成立了一个“民族品牌联盟委员会”,呼吁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到**市场上去“打群架”,其理由是““目前中国的**品牌还很少,靠一两家企业单打独斗是很难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

    如今,冯军的公司有了1800名员工,爱国者MP3、机箱等产品做到了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冯军也已经成了“中关村人”的代表与骄傲,他的公司已经创造了连续十年每年增速超过60%的奇迹。

    “将‘爱国者’打造成国人的品牌,这是一个永远没有终点的目标。”谈到“爱国者”的未来,冯军毫不迟疑地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