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钱包:最后一公里的逆袭

2014-06-27来源 : 互联网

蛰伏半年之后,壹*包整装待发,有望在近场支付端展开逆袭。

日前,壹*包的背后推手、平安“五虎将”之一、平安付的董事长王洁凤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壹*包是后来者,无法与大佬们相比。但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不会止步于现状,后来者会带来不同的东西。”据王洁凤透露,今年下半年,壹*包还将呈现不少新鲜的招数。

蓄谋逆袭

今年1月16日,在**余额理财产品“理财通”上线的第二天,“壹*包”正式亮相。

平安付相关人士表示,在壹*包前期用户活跃量并不高的情况下,壹*包现已拥有500万用户。此前,壹*包主要靠活*宝,活*宝则靠收益率,这一增长模式显然不具可持续性。

蛰伏半年之后,壹*包找到了逆袭的方向:以超级蓝牙为基础的近场支付,打通线上和线下。

6 月10日,壹*包联合万宁、许留山等商家在广、深两地开展超级蓝牙支付试点。据了解,这一新功能的适用场景是,当安装有壹*包超级蓝牙的用户经过商家门店 时,手机端将自动接收来自商家的信息推送。在支付环节上,用户只需将手机靠近商家销售终端(POS)机上的超级蓝牙设备,即可完成付款。

平安付资深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郑一德称,“为了完成*后一公里的布局,公司前期做了很多的调研,*后的落点定在了超级蓝牙。超级蓝牙使用了Beacon技术,不需要商家更换收银机,不需要用户更换SIM卡手机。这对于商家和用户来说,都是举手之劳之事。”

Beacon技术是通过Beacon低耗蓝牙基站创建一个蓝牙信号区域。去年,苹果公司对外发布iBeacon,将超级蓝牙作为对抗近距离无线通信(NFC)的利器。未来,这一技术将会得到更多的硬件支持。

据了解,下半年平安付将于其旗下的壹卡会的合作商家中进行推广,大多数商家将在转换完成后,可使用超级蓝牙支付。

王洁凤称,下半年壹*包还将有不少新的招数。“我们是后来者,后来者需要给市场带来不同的东西。”

据悉,预计到今年8月,壹*包与万里通的进一步整合,可见成果。届时,壹*包将引入万里通支付通道,用户可以选择壹*包、万里通支付,或者二者组合进行支付。目前,平安对客户所有激励机制都指向万里通。万里通积分平台可在300多家主流电商、20多万线下门店消费。

在平安集团内部,平安付更像是一个后台部门。平安好房宝的支付背后站着平安付;平安健康险有关业务的理赔,背后也是平安付。据了解,平安付与寿险、养老险集团等子公司都有业务合作。

王凤洁表示,下半年壹*包将提供更多的生活场景,突出好用、好玩的特性,增加用户粘性。平安的1333战略,就已经提出过“333项生活应用场景”计划。

互联网金融战局激烈

壹 *包担当着平安征服互联网的领头兵,一出世便在集团内部占据了突出的位置。据相关人士介绍,壹*包出世后,平安集团进行了大力推广。起初,旗下很多子公司 员工甚至也都肩负了相应推广任务。尤其是一向富于执行力的平安营销团队,具有不少金融机构望尘莫及的资源。似乎有了营销团队的支持,业务即可所向披靡。但 是,在互联网领域,这一方法似乎并没有那么奏效。奏效的却是,“按照互联网思维,创造更好的用户体验,打造更好玩的应用场景,从而把用户吸引过来。”王洁 凤称,“壹*包的推广不能靠硬搬。”

在半年的摸索后,壹*包背后的平安付团队*终确定了“互联网化、屌丝化”的方向,也明确自身的市场地位需要在更大的利基市场中谋取。

平安高管曾形容壹*包仍然是小学生,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BAT)无法两相比较。余额宝上线一周年,用户量已经过亿;比壹*包早一天问世的“理财通”,在其上线第四个月之时,已沉淀资金达800亿元,平均每日流入7亿元。

“总 结起来,目前它(指“壹*包”)的用户量还是太少。“王洁凤对此看得清楚。用户基础不同使得BAT用户可以轻松跨上亿级,而平安全部客户数量也只有 8000万。在“流量为王”的时代,再好的产品没有流量也难以生存。此外,转换成本不同,BAT已经有粘性较好的产品,而平安的品牌背书却难以转换成流量 的数字。支付宝开发余额宝的初衷,是利用余额宝将用户的沉淀资金管理起来,但平安壹*包的初衷不在于此。有相关人士分析,用壹*包构建*低端的财富管理平 台,或许才是平安的真正意图。

尽管与同类相比,壹*包的业绩不算难看,比如活*宝收益水平一直在同类中居前,壹*包的单账户余额胜出同类。但是,面对中国互联网市场由BAT主宰的格局,壹*包和同类产品只能在三大巨头的影响力下不断谋求突围。

王洁凤称,壹*包*大优势是互联网金融。在传统金融机构暂无法涉及的方面,为用户提供更具价值的金融服务。

事实上,无论是平安的互联网金融战略的制定,还是平安付超过千人的人员投入,都昭示着平安付正在积极参与一场赌局。而此赌局的逻辑基于:互联网金融不会只止步于一个余额宝、一个理财通;在金融服务领域,在风控技术方面,传统金融机构的经验仍然非常重要。

一位互联网分析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才刚起步,更大的想象空间还在后面。壹*包作为一个重要的底层账户,平安没有别的选择,必须得做好,而且用“1333”战略的“1”来设计,由五虎将中的猛将来执行。

未来,平安付以及其旗下的壹*包,能否抓住互联网金融的新机遇完成逆袭,还需时间来检验。

标签: 山东 互联网 经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