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钢群体事件:揭秘通钢建龙十年并购发展史

2014-06-29来源 : 互联网

     建龙就是通过并购重组发展起来的,之前多个并购项目都经营得不错。

说这话的是一位在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建龙集团”)一位工作多年的中层,他见证了建龙集团的创始人张志祥南征北战收购钢铁企业,甚至向上下游产业链拓展的历史,如今的建龙集团,已经成为一家集资源、钢铁、造船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企业遍布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浙江、北京、湖北、四川等省市。

“南征北战”

1994年,27岁的浙江人张志祥辞去上虞土产公司的公职创办了忠祥实业公司,并迅速发展到绍兴、杭州、上海、南京、北京、天津、唐山等13个省市自*区,五年后,他开始介入钢铁产业,租赁经营唐山遵化钢铁厂,2000年3月买断该厂,并更名为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唐山建龙”)。

唐山建龙,也就是建龙集团的前身,此后,张志祥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旅馆邂逅,两位浙江人一拍即合,不久,郭广昌就把3.5亿资金投入唐山建龙,收购了唐山建龙30%的股权。有了更多资金的唐山建龙迅速扩张,在唐山、承德、宽城等地并购了多家钢铁类亏损企业,经过改制,这些企业成为当地企业的**。

对于张志祥并购后的整合能力,从吉林建龙的发展就可见一斑。2001年4月,通过租赁吉林市明城钢铁有限公司而成立的吉林建龙还是一片荒凉,三年后就依靠不含税销售收入近30亿元,利润总额5.6亿元,上交税金1.487亿元的业绩,位列吉林省的民营企业**名。

张志祥并不忌讳自己的扩张战略,他曾经承认,并购重组不仅是建龙的扩张模式,更符合当前国家对钢铁行业整合的思路,一方面对分散的小企业进行整合,一方面实施产权结构调整。而对于建龙多年来快速发展的原因,张志祥也总结为,一是避开同行业同质化的竞争,二是提升建龙钢铁的产业链,三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

在收购重组钢铁企业的同时,张志祥也在通过一系列的收购重组、投资新建矿山,向产业上游拓展,2005年1月,建龙集团收购了吉林省属*大国有企业吉林冶金控股集团50%的股份,吉林冶金旗下的企业包括全国*大碳素行业生产企业吉林碳素集团公司;全国*大的铁合金企业吉林铁合金集团;全国第二大镍金属企业吉林镍业金属集团公司;吉林*大的**生产企业吉林省**矿业公司。

到2008年底,建龙已经拥有已探明各类资源储量16.61亿吨,分布于河北、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山东、湖北、新疆、青海、云南等省份和自*区。预计到2010年资源占有量将达到50亿吨,销售收入达50亿元。

此外,建龙还在浙江、山东打造了三个造船基地,产品以出口船为主,并在去年成立了航运公司,又在下游进行扩张。

到2008年底,建龙集团共拥有控股子公司17家,总资产319.81亿元,根据建龙集团网站上的介绍,预计到2010年,建龙集团控股企业的合计产钢规模将突破1800万吨,按照这一产量计算,建龙集团可以跻身于中国钢铁企业**强。

并非一帆风顺

建龙集团上述中层透露,回头看建龙集团走过的路,大多都是通过联合、并购完成的,从唐山建龙到承德建龙,从吉林建龙到黑龙江建龙,而且大都出奇的顺利,直到2004年6月初,正处筹备期的宁波建龙成为继江苏铁本后又一个被****查处的违规钢铁项目,张志祥才遭遇了进入钢铁业后的**次“滑铁卢”。

宁波建龙是张志祥和郭广昌发起成立的,*初的主要股东为: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占35%的股权;复星集团旗下的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占35%股权;新希望[11.783.24%]集团旗下的福建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占5%股权;另外两家境外注册的公司AT&NInterna-tionalHoldingLtd和CrownPraiSELimited分别占20%和5%的股权。

直到2006年,由于浙江省政府和宁波市政府的坚持和游说,宁波建龙才*终被保留,不过相对控股的股东成为浙江当地的国有企业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张志祥则退居次席。

在当年的几次公开采访中,张志祥曾数次强调对失去宁波建龙的控股权并不在意,但同时也感慨,宁波项目主要是因为部分程序上没有走到位,考虑得不够周到,做企业一定要稳健,速度不能过快。

在安置妥当宁波建龙之后,张志祥又开始在东三省布局,2005年11月,建龙集团联合黑龙江宝泰隆公司共同出资11亿元收购了新抚顺钢铁70%的国有资产。改制后的股份公司,建龙集团占60%的股份,黑龙江宝泰隆公司占10%的股份,抚顺市国资委占30%。

同年,建龙集团参与了吉林通化钢铁的改制,出资8亿元,加上吉林建龙的6亿元净资产,从而拥有了“新通钢”36.19%的股份,吉林省国资委拥有46.64%的股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拥有14.6%的股份,通钢的管理层为2.57%。

当时,张志祥建议打破国企和民企之间的界限,推动混合式重组,保持竞争中的合作。“目前国企的管理只是有一个根本问题没有解决掉,那就是产权,民营的优势是产权明确,公司*理结构完善。”张志祥曾经这样说。

不过,也正是这一次重组,使张志祥的并购之路再现波折。

通钢集团是吉林省*大的钢铁企业,下辖通钢股份、吉林钢铁、通钢矿业、磐石钢管、四平制品、通化网航、通钢国贸等7家子公司,其中,通钢股份是通钢集团的钢铁主业主体。自建龙参与通钢集团的重组以来,双方就一直冲突不断。而2008年又遭遇了金融危机通钢出现巨额亏损。

2009年3月,建龙集团与通钢达成初步意向,建龙集团退出通钢集团,转而拥有吉林精品钢基地的所有权,并拥有通钢原有的矿山所有权。

“事实上,这一意向还没有正式履行,因为三年来涉及的资产太多,评估和清算工作仍在进行。”通钢股份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告诉记者,不过在签订股权分离协议后,市场好转也使通钢大幅减亏,6月甚至出现了6000万元的盈利。

而通钢集团却因改制出现了冲突,建龙集团也退出了重组。

在上任通钢总经理之前,陈国军担任吉林建龙下面一家小型钢厂的总经理,年龄只有40多岁,是张志祥手下的一名得力干将,2005年建龙集团入股通钢集团时,陈国军就曾来到通钢集团旗下的通钢股份任职,而在陈国军出事后,通钢股份的总经理由通钢集团的副总张志东代理。

elab.icxo.com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