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北京小吃爆肚冯的买卖

2014-06-29来源 : 互联网

规矩矩做人,规规矩矩做买卖。冯广聚觉得饮食的好赖和人品划等号。人品不好,商品也好不了。以自己的人品,给后人留下一个好名声

在什刹海北沿,宋庆龄故居西侧,一进院子两排小包间,一字排开是北京的**小吃。奶酪魏、豆腐脑白、小肠陈……都是地地道道的老北京小吃。听着那京腔京韵的吆喝,吃点小吃都会觉得分外美味。

爆肚冯第三代传人冯广聚的店“九门小吃”也开在这里。规每到晚上,慕名前来的食客坐不下,都要在门口排队。

爆肚的学问

冯老先生已经70多岁了,但是比想象中要精神得多。他是**,戴着**那种小白帽。他一过来,很多在门口排队的食客都冲他打招呼,他也客气地一一点头回应。

自从2006年前门拆迁改造后搬到这里来,已经接近两年的时间。每天早上,冯老爷子都会骑半个小时的自行车,从琉璃厂的家来到“九门小吃”,看看自家的门头店,偶尔指导指导,或者跟其他几个老掌柜一起聊聊天。

虽然年事已高,但老爷子谈起爆肚来,仍然是滔滔不绝。“从事这一行已经几十年了,蒙着眼睛都能做。”

老爷子告诉记者,爆肚从选料、刀口、*口、作料上都有很多讲究。原料肚要有“骨立劲儿”,切的方法有切段、切片、切条,不同的切法味道也不同。爆肚的*候也很重要,一方面是观察,另一方面也需要有直觉。这些,他的大儿子冯秋生、二儿子冯伏生,以及*小的儿子冯云亭,都已经基本掌握了。但还有一个*后的作料配方,他还没有传授出去。现在几个店的作料,都是冯广聚在家里做好了,每周定期送过去。

从80年代到现在,冯广聚正式教过的徒弟有十几个。洗、泡、裁、切、爆;选料、上墩、控*全教,就**不教。收徒弟也没什么规矩。“学成干了几年走了几个,有的去了上海,有的去了广州。现在还有六七个。”节日的时候他们会打过电话来。至于他们在干什么,他并不问。“走也不怕。带不走我的东西。”

2009年之前,爆肚冯在前门经营了21年,积累了大量的客源。有很多文艺界的名人都喜欢光顾爆肚冯。前门的店里,四处贴满了名人和冯广聚、冯秋生的合影。***的扮演者王铁成,时不时携家带口从大兴赶过来品尝爆肚。老爷子说,那时候京剧界的谭元寿、马长礼都常常去。

“台湾一个姓肖的,1993年81岁时候来的。他92岁那年还带着家属来吃,把街上几家小吃都吃了。还有两个姓宋的,一个姓刘的。都是从台湾来的。”冯广聚对这些人记得很清楚。

到现在,爆肚作料的配方只有冯广聚自己知道,他还没想好什么时候传给儿子。“不过以后我都会传授给他们。我活不了几年了,总不能老靠着我送作料啊。”

历尽波折

清光绪年间,山东陵县人冯立山创业于北京后门巧经营爆肚。“爆肚冯”名字由此而来。光绪末年由第二代传人冯金河(冯广聚之父)继续经营爆肚。爆肚冯开始受到宫内画匠、太监以及旗人的偏爱。后经宫内当差的太监**,“爆肚冯”成了清宫御膳房专用肚子的**点,直至清帝逊位。

冯金河后来将“爆肚冯”地址迁至北京前门外廊房二条,与当时爆肉马、烫面饺马以及馄饨、老豆腐、炸豆腐等五家组成了一个小吃店。**年间,文艺界名人诸如鲁迅、巴金、丁玲、金少山、裘盛戎、尚小云等人常常光顾这里。

打小起,放了学,冯广聚就开始跟着父亲帮厨。“跟着父亲学,大家饭大家干”。开始时买买酱油、麻酱、香菜,大一点了,就开始学认肚子洗肚子、切肚子。“什么名称啊,什么片、断、条。都要会说会认会吆喝。”

1954年,高中毕业的冯广聚结了婚,正式跟着父亲在门框胡同操持店面。两年之后,公私合营,爆肚冯与爆肚杨合进门框胡同的同羲馆饭馆,其他摊位合进大栅栏西口的**茶馆,冯广聚的妻子刘凤文进入同羲馆,作为资方代表继续负责爆肚、涮肉。冯广聚则进入仪表机床厂做了一名工人。直到1986年退休。这一当就是30年。

1985年,国家开放政策,允许个体经营。冯广聚*小的儿子冯云亭是返城知青,一直找不到工作。生活所迫,在冯广聚的主持下,冯云亭开始在前门廊坊二条经营爆肚冯。小儿子对爆肚一窍不通,冯广聚还在上班,利用上下班休假的时间做一些指导。一年后,冯云亭基本上掌握了爆肚的各个环节。1986年,大儿子冯秋生在厂甸又开了一家。反响也不错。

1993年,冯广聚带着北京的几个名小吃传人,去宁夏银川中国烹饪协会考试,拿到了中华名小吃的证书,后在北京拿到了中华***的证书。1995年,爆肚冯在国家商标局注。

传人的问题

爆肚冯*了之后,各省各市的饮食业经营者都找冯广聚,想做加盟,都被他**了。“那么远,作料过不去。各地都加盟,爆肚冯的味就不对了。变了味不行。”

提起做得比较大的老北京小吃品牌,冯广聚并不羡慕。“问题是全聚德(爱股,行情,资讯)已经不是杨家的买卖了,前门大街月盛斋不是马家的买卖了,东来顺也不是丁家的买卖了。”他要保证爆肚姓冯,不愿意以后家族手艺外传。

规规矩矩做人,规规矩矩做买卖。冯广聚觉得饮食的好赖和人品划等号。人品不好,商品也好不了。以自己的人品,给后人留下一个好名声,“让他们知道老祖先这点真东西。这是很关键的。”

“我要保证咱们这商标、牌子。只要把这一个店搞大,品种多了,这就是很好的事了。空想千万使不得。”

除了眼前这些店面的事情,冯广聚还在为培养爆肚冯第五代传人做准备。他现在有五个孙子,一个孙女。*大的孙子冯博,今年25岁,是大儿子冯秋生的孩子,大学学音乐刚毕业,现在东直门**小学做教师。

冯广聚一直在劝孙子学习爆肚手艺。“一开始他根本就没往心里去,他觉得这生意要忙忙活活做好,还要客客气气端上去,心里不痛快。”老爷子一直说,一直劝,加上近来爆肚冯名气渐渐响起来,孙子态度有所松动。“他现在年龄也大了,该接冯家的班了。冯家的手艺到他这一代不能丢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