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微博玩微信 济南唯一一位方丈挺时髦曾是名大学生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受访人简介:弘庵法师,1973年生于辽宁。1998年于济南大灵岩寺礼上觉下映法师出家,现任山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济南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兴国禅寺方丈、崇明寺住持。

他是一位41岁的僧人,他已升座成为兴国禅寺方丈——济南**一位方丈;他曾经是一位大学生,皈依佛门十几年后,他又带领**走进大学听课;他是三支佛教法脉的承接者,佛经研究之余,他上网、写博客、发**……6月21日,济南县学街崇明寺。记者专访了具有**色彩的弘庵大和尚。

谈称谓 寺院里方丈才能称“和尚”

记者:6月15日,您升座为兴国禅寺方丈,也是济南**一位方丈。请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方丈”,与“住持”有何区别?升座当天,在介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时,用的是“大和尚”,这又是一种什么称谓?

弘庵法师:住持是指主持一方寺院,相当于一个寺院的负责人,以前寺院住持当家,是没有举行过仪式的。方丈则是需要推举的,要经过寺院民众的一致推举,然后上报佛教协会。升为方丈要举行隆重的仪式,要十方来贺。各级佛教协会和全国各地寺院的方丈及住持,大家一起前来祝福。

佛教有内寮和外寮,分别负责内务修行和对外接待,各有很多大众执事。住持升座为方丈后可以请执事。譬如,请某某法师做寺院的*座。此外,方丈是法脉的传承者,没有法脉升不了方丈。

和尚在寺院里是一种很尊重的称呼,只有方丈才能称为“和尚”。但是民间管僧人都叫“和尚”,泛化了这个词意。在和尚前面加个“大”字,代表这个和尚是比较尊贵的。

记者:在升座仪式现场,前来祝贺的各地方丈、住持都穿着红袈裟,但印顺大和尚穿的却是紫袈裟。这里面有什么讲究吗?

弘庵法师:袈裟,一般只有在重大场合才穿的。平时我们穿的叫“僧服”。紫色在佛教里面,彰显尊贵。印顺大和尚那个紫袈裟,在古代也存在过,一般都是帝王送给某一位国师或是法师的,很尊重他,才会用紫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因缘,只要符合佛法,我们都会去赞叹随喜。

谈升座 是改革开放后兴国禅寺*任方丈

记者:有报道称,您是“兴国禅寺建寺以来的*任方丈”,历史上,兴国禅寺没有产生过其他的方丈吗?

弘庵法师:确切地说,我是改革开放后兴国禅寺的*任方丈。兴国禅寺始建于隋代,历史上由于朝代更迭和战乱,相关文献、碑刻没有保存下来。这期间禅寺是否产生过方丈,尚不清楚。

记者:6月15日升座仪式过程中,突然下起了小雨。您在现场致词中,曾提到“天降法雨甘露”。请问什么是法雨甘露,它有什么寓意?

弘庵法师:在佛教里面,甘露是稀有难得的,法雨是代表一种法水,可去除烦恼,洗除尘垢。升座当天的小雨是非常吉祥的,雨下来之后大家可洗涤内心的尘燥,这也符合佛法的义理。那**是比较清爽的,当感觉到雨水是不是下得很多的时候呢,雨停了,所以大家都比较欢喜。我们叫清凉界,清凉法水。

谈经历 受父母影响喜佛,上大学后选择出家

记者:坊间传说,您是北大毕业之后出家的。在平常人看来,这种转变是非常大的。请谈谈您个人皈依佛门的心路历程?

弘庵法师:不是北大,我原来就读的是辽宁的一个地方大学。可能外人觉着你念了十几年书,考上大学却突然出家了,非常不可接受。但是我觉得人都有理想和信念,追求的方式不同。顺从这种信仰的追求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我认为需要一种很大的勇气。现在社会开放度较大,大家能够互相尊重各自的生活方式,这种信仰理念方面的追求更加受到尊重。

响很大,每逢初一、十五都要点香供奉,我也跟着烧香磕头。上大学后,去寺院朝拜次数渐多,看的佛教方面书籍更多一点,思想也就逐渐成熟。佛教要出家有好多因缘,每个人有不同的因缘,前提是一定要有一个信仰做支撑,这个信仰会主导着他去求知。

记者:历史上,中国佛教有性、相、台、贤、禅、净、律、密八大宗派,禅宗中又分为五宗七派,现在还有这些派系区分吗?您个人信奉的是哪一宗派?

弘庵法师:大格局没有改变,有的宗派因为传承的问题出现衰落了。我自己接了三支法脉,禅宗的沩仰宗和临济宗、天台宗(2011年接上传下印长老沩仰宗法脉,为沩仰宗第十代传人;2013年接上星下云长老法脉,为临济宗第四十九代传人,佛光宗第二代传人;2013年接上照下元长老天台宗法脉,为天台宗第四十七代传人)。佛教本身内部各个法脉不是对立的,举例说,就像一只手有五根指头,归结到*后还是一只手,这就是佛法。不论是藏地、汉地还是南传佛教,根本教义是佛法,没有差别。

谈生活 夏天早上四点多就起床

记者:普通人对出家人的生活还是比较陌生的,请介绍一下僧人每天的饮食起居?

弘庵法师:僧人起得早,夏天早上四点或者四点半,打板叫大家起床,然后撞钟、击鼓,这一过程大概半小时。然后排序去大雄宝殿上早课,这叫共修时间,大概一个小时。下课之后过堂去斋房吃早饭,饭后自己洗碗、刷牙漱口。

早饭过后,大家各自打扫殿堂、院落的卫生,之后分别前往在课堂、大雄宝殿等地值班。中午听到云板声,去斋堂排序吃午饭,吃饭也是一门功课,饭前要念供,不能出声,定量进食,不能浪费……下午根据天气不同,一般四点半之后做晚课,一个半小时结束。古时候讲究过午不食,即“斋戒”。随着社会发展,现在寺院的晚饭随意,可吃可不吃,一般简单吃点面条。晚饭叫做“药食”。意为把食物当做药物,不吃饭不调养身体容易得病。

谈弘法 开微博**传播佛法

记者:我注意到,网上有兴国禅寺的网页和博客,听说您还开了微博、**。作为一名出家人,您对这些新兴事物怎么看待,它们会影响到您的修行吗?

弘庵法师:我自认为这些是一种比较积极的因素,因为不同的人弘法方式也不同。既然现在的人更容易接受电子产品,而佛法自然也可以用网络、手机这新兴载体来传播。佛法是适合一切法的,一切法都适合佛法。为什么说佛法不是消极的?因为它是与时俱进的。

记者:近几年,星云**、延参法师的著作在坊间很流行,您有没有这方面的著作,或者有没有这方面的出版计划?您平时还看佛经以外的书籍报刊吗?

弘庵法师:我出书会比较谨慎,因为我个人认为,我们古代的高僧大德,先贤志士出的书啊,都很多了。是否出书,也看个人的修为程度吧,我们*先要看书,提高自己内在的修为。

我平时看的绝大多数以佛教为主,有时候看看报纸,也看关于佛教研究的书籍。如作者在社会或者信众中有一定影响力,看他的书、观察他看问题的角度,有时对我们促进非常大。

谈进修 带**到山大参加学习班

记者:听说您经常带着**去山大听课,都学些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弘庵法师:2002年,我自己在山大读了两年多哲学,师从陈坚教授,他是专门研究天台宗的。去年,我又联系陈坚教授,带着寺院里七个小师父参加了一个学习班。

我觉得现在很需要这样,我们往往出了家就不接触社会了,但其实社会和我们联系很紧密的,我自己是僧人也需要不断修学。现在整个社会文化理念都在提升,我们僧人也要跟着这样,所以我们也不断地去进修,没有外在条件,我们就自己创造条件,自己找机会,主动学习。

我们去山大听各种课,有哲学的,

道家的,文物鉴赏的,佛法教理的。比方我们上文物鉴赏,就能知道古代在交通不方便的情况下,我们佛教的绘画、建筑、雕塑所受到的世界影响以及佛教向外的传播历程。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