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创业故事:成功经验多数是扭曲的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1997年之前的*人和1997年之后的*人。1997年之前是天不怕地不怕,高呼口号“要做中国的IBM”,横冲直撞,*后惨败。留下一栋荒草肆虐的烂尾楼,外加几亿元*债。死过一次后,才知道死亡的滋味。这10年,史玉柱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卖脑白金,投资银行股,进军网络游戏,在一片废墟上,转眼炼就了超过500亿元的**。史玉柱为何能在下半场“惊天逆转”?是的,他的确掌握了一套*创的看家秘笈,为自己打造了几样纵横江湖的“**装备”。

中场休息的感悟

史玉柱,1962年出生在安徽北部的怀远县城。1980年,史玉柱以全县总分**,数学119分(满分120分)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分配到安徽省***,时年24岁。由于工作出类拔萃,被作为第三梯队,送往深圳大学进修。

1989年8月2日,他利用报纸《计算机世界》先打广告后收*的时间差,用全部的4000元做了一个8400元的广告:“M-6401,历史性的突破”。13天后,史玉柱即获15820元;一个月后,4000元广告已换来10万元回报;4个月后,新的广告投入又为他*回100万。

这一年,史玉柱产生了创办公司的念头,他想:“IBM是**公认的蓝色*人,我办的公司也要成为中国的IBM,不如就用‘*人’这个词来命名公司。”1995年,*人发动“三大战役”,把12种**品、10种药品、10几款软件一起推向市场,投放广告1个亿。史玉柱被《福布斯》列为大陆富豪第8位。

1996年*人大厦资金告急,史玉柱决定将**品方面的全部资金调往*人大厦,**品业务因资金“抽血”过量,再加上管理不善,迅速盛极而衰。*人集团危机四伏。脑黄金的销售额达到过5.6亿元,但烂账有3亿多……

“送礼就送脑白金”

幸运的是,受到重创的史玉柱,除了缺*外,似乎什么都不缺,公司二十多人的管理团队,在*困难的时候依然不离不弃,没有一个人离开。而且史玉柱手上已经有两个项目可供选择,一个是**品脑白金,另外一个是他赖以起家的软件。1998年,山穷水尽的史玉柱找朋友借了50万元,开始运作脑白金。

手中只有区区50万元,已容不得史玉柱再像以往那样高举高打,大鸣大放。*终,他把江阴作为东山再起的根据地。启动江阴市场之前,史玉柱首先做了一次“江阴调查”。他戴着墨镜走村串镇,挨家挨户寻访。由于白天年轻人都出去工作了,在家的都是老头老太太,半天见不到一个人。史玉柱一去,他们特别高兴,史玉柱就搬个板凳坐在院子里跟他们聊天,在聊天中进行**手的调查。

“你吃过**品吗?”“如果可以改善睡眠,你需要吗?”“可以调理肠道、通便,对你有用吗?”“可以增强精力呢?”“价格如何如何,你愿不愿使用它?”

通常,这些老人都会告诉史玉柱:“你说的这种产品我想吃,但我舍不得买。我等着我儿子买呐!”

史玉柱接着问:“那你吃完**品后一般怎么让你儿子买呢?”答案是他们往往不好意思直接告诉儿子,而是把空空如也的盒子放在显眼的地方进行暗示。

史玉柱敏感地意识到其中大有名堂,他因势利导,后来推出了家喻户晓的广告“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

黄金搭档

脑白金的一炮走红并没有让史玉柱满足,他立刻开始琢磨手中的另外几个产品,降血脂的、抗感冒的、补血的、治疗胃病的,还有维生素。*终,史玉柱决心力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混合物类产品——“黄金搭档”。

2001年,黄金搭档上市,史玉柱为它准备的广告词几乎和脑白金的一样俗气:“黄金搭档送长辈,腰好腿好精神好;黄金金搭档送女士,细腻红润有光泽;黄金搭档送孩子,个子长高学习好。”

在史玉柱纯熟的广告策略和成熟的通路推动下,黄金搭档很快走红全国市场。

原来人们骂脑白金的广告恶俗,连年把它评为“十差广告之首”,现在“十差广告”的前二名也是史玉柱的了,因为黄金搭档上来了。史玉柱自我解嘲:“十差广告前两名都是我们的。但是你注意,那个十佳广告是一年一换茬,十差广告是年年都不换。”

这两个产品,成了**品市场上的常青树,畅销多年仍不能遏止其销售额的增长。2007年上半年,脑白金的销售额比2006年同期又增长了160%!

开创网游新记录

靠卖软件起家的史玉柱,自然和电脑游戏不会陌生。征途刚开始做不久,就说要做**,当时大多数员工都认为老板在吹牛。公测人数突破30万人时,史玉柱提出“保60万争80万望100万”的目标,很多人也都认为不靠谱。如今根据征途掌握的数据,征途已是同类网游在线人数与营收领域的老大。

一次次目标的兑现,让一些自命清高的研发能人由不可思议到心服口服。也许,他们没见过第二个这种每天花十几个小时打游戏,第二天总能甩出一些修改建议的老板。由于自己是每天玩十几个小时的骨灰级玩家,史玉柱对于征途的要求很严格,近乎完美主义。征途一直是更新*频繁的网游,研发部门的员工被内部戏称为“*值得同情的人”。

征途项目负责人透露,史玉柱身兼主策划,*重要测试员、资深玩家数职。他参与过任何一个项目,骂过任何一个策划,原因可能只是因为一些细节问题。史玉柱经常在凌晨给同事打电话,只要发现一个小BUG,马上就得改,他眼睛不能容下沙子。有些程序员忙到凌晨四点回家,还没捂暖被窝,就接到要求上线修改的军令。

史玉柱把外界对脑白金、征途的骂名归结到自己当初的失败上面。因为失败过,给大家留的印象根深蒂固。失败者做的事情,很容易被从负面的角度来看。如果过去一直成功,则不会这样,这是一种文化,中国历来对待失败都不宽容。

*人归来

尽管已经过去了10年,今天的史玉柱仍经常反思那场“著名的失败”,他说“我人生中*宝贵的**就是那段永远也无法忘记的刻骨铭心的经历。”他还说:“成功经验的总结多数是扭曲的,失败教训的总结才是正确的。”

毫无疑问,“死过一次”的经历,也一定在史玉柱的心里深处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记。

平日里,史玉柱总是有几件物件不离手。一件是一个精巧的紫砂壶,上面刻有他的名字,他不时会捧起来喝上几口;另外就是香烟和打火机。

史玉柱抽烟很特别,一根烟点着还没抽几口,要开口说话时,便三根手指捏着长长的香烟往烟灰缸里一戳,几句话说完后再为自己点上一根新的。不到半个小时,烟灰缸里挤满了一堆“烟头”,都伸着长长的“脖子”。

对史玉柱来说,也许抽不抽烟、抽什么牌子的香烟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手上一定要有什么东西拿着,这样才会有种踏踏实实的感觉。

史玉柱告诉我们,他重新注册了“*人公司”,很快就会把网络游戏、投资、**品等旗下所有业务全部装进去。

史玉柱还告诉我们,他在上海松江买了一块长1公里、宽1华里的地,盖了一个总部,2008年就会把所有业务搬过去。

“不过,这次我修房子不敢修高了,修矮的,只有3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