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一夜暴富传说小煤矿引爆淘金狂潮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水江镇附近的山脉,被开挖得千疮百孔,风光**

追随一夜**传说

各路**蜂拥水江淘金

 

在水江镇,有句玩笑话是这样说的:随便扛把锄头,都可以在水江的山上挖出煤来。

*大的**,使得水江的非法小煤矿一直屡禁不止,同时,也不断给当地的居民上演着类似“半**了40多万元”的****。

  
 
 ·打工不如开个小店·99个**项目排行榜
·失眠抑郁-轻松*疗·高血压糖尿病*新疗法
 
  

**句传言:

拿把锄头就可挖煤

水江镇,全国小城镇建设**镇,距**风景区金佛山不到20公里。与风景秀丽的金佛山截然不同,水江镇附近的山脉,因为长期以来众多的煤矿疯狂开采,早已失去了它原来的秀丽。

在水江镇上,有句玩笑话是这样说的:随便扛把锄头,都可以在水江的山上挖出煤来。这句话虽然说得有点夸张,但水江的煤资源极为丰富却是事实。

在水江,已被探明的可采煤贮量达6000多万吨,年产原煤10万吨以上的大煤矿有3个,水江每年产煤数量接近400万吨。

*大的煤资源,即意味着*大的财富。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因为利益驱动,水江开始出现大量小煤矿,这些小煤矿无证无照,没有任何安全措施,也不用交税。在疯狂攫取当地财富的同时,也让当地的生态、人民生活质量以及百姓人身安全为其付出了相应的沉重代价。

究竟是什么导致这些小煤矿屡禁不止?

2006年3月,记者来到水江,展开了彻底的调查。

有居民暗示,要跟大煤矿有关系的人,才可以拿得到大煤矿不想开的井口。

**个故事:

半**了40多万元

来到水江,记者在街头巷尾听到的**个故事是:去年夏末,一当地人在山水村投资了一个煤矿,只半年不到的时间,就*了40多万元。讲故事的人和听故事的人到这里,都会多多少少兴奋起来。

类似这样一夜**的故事其实还很多,水江虽然是南川市的一个小镇,然而因为产煤,所以在催生大批的百万富翁与百万富翁故事的同时,也让这个小镇的经济一路腾飞。

去前年以来,原煤价格开始一路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原煤价格已经上涨了近10%。记者在水江镇附近的五星煤矿了解到,从煤矿出来的原煤“出厂价”为每吨250元,而实际上,一个小煤矿的采煤成本在每吨100元左右。

*大的**,自然使得水江的小煤矿一直屡禁不止,同时,也不断给当地的居民上演着类似这样的****。

一位杂货店**告诉记者,这一两年来,水江的物价已经上涨到了一个高度,*明显的是商品房的价格,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涨了近一倍,目前水江镇的商品房价格是每平方米800元,这个价格即使是在南川,也可以买到上好的房子了。

记者往金佛山方向前行,一路看到的,是大量的运煤车。一年365天日复一日的煤炭运输大军,早已经令这条乡间公路尘埃飞扬,灰蒙蒙一片。水江镇附近的山脉,更是被开挖得千疮百孔,风光**。

这里每天都有数不清的湖南人、湖北人、重庆人来到这个镇淘金,将水江的土地,挖得破破烂烂。

劣质煤的出现,使得电煤问题益发突出

**个人物:

“五哥”神通广大

在一位本地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位被当地人称呼为“五哥”的家中,“五哥”在水江经营汽车生意,水江10吨以上的运煤货车基本是从“五哥”的店里买过去的,除此之外,“五哥”自己还经营了两辆运煤货车。

因为长年与煤矿**打交道,所以“五哥”几乎知道水江所有煤矿主的情况。

为了了解实情,记者谎称自己是重庆人,想来水江投资煤矿。

“五哥”确实很有神通,很快告诉记者正好有一位矿主要出售其中的一个井口。

“你们准备投资多大?其实现在有100万元以上来投资大煤矿是**钱的了。”

“100万元太多了吧,我们也是几个朋友合伙,*多不过三四十万,所以想了解清楚。”

“哦,那也行,一般小煤矿也花不了多少钱,有个几万块钱就可以运转了。”

“几万块倒没问题,但是我们害怕的是小煤矿会不会因为证件不齐,到时候被查处……”

“这个不用担心,小煤矿都是挂靠到大煤矿的,再说如果以后成了朋友,需要(打点)关系,帮忙没什么问题。”

谈话很快被一辆三菱越野车的到来打断,车主姓王,也是一家小煤矿的矿主。

“五哥”告诉这位已经经营小煤矿十几年的“王总”记者是他在重庆的朋友,于是王总很热心地回答记者的问题。

“像我们如果要买一个井口的话,买了之后,要多少钱就可以运转了?”

“两三万块钱吧,小煤矿是*便宜的了,只要买两三个背篼,买一些固顶用的木头把井顶加固,只要不出事就行。然后找三四个民工,就可以开工了,民工的东西都是他们自己准备,他们的工资是每吨40块钱,五天一开。其余的就是每放一次炮一万多块钱。”

“那一天像你们的小煤矿可以产多少吨煤呢?”

“有多有少,一般一个矿*少都要出四五十吨煤,好一点的可以出100吨左右吧。”这位“王总”告诉记者,小煤矿只要不出安全事故,一开工就肯定*钱。

**份信任:

帮助介绍煤矿**

可能记者对投资煤矿表现出来的极大兴趣让“五哥”觉得有撮合的必要,于是“五哥”决定亲自驱车带记者上煤矿找矿主谈。来到加油站,记者很知趣地帮“五哥”付了50块油钱。

“煤矿离镇上大概10公里路,不是很远。”

出得水江镇,汽车开始沿着一条狭窄而又陡峭的山路缓慢前行,路面十分狭窄,并且因为长年运煤车的来回辗压,早已变得破烂不堪,道路两旁的植物也已被经年累月的粉尘摧残得不成模样。“五哥”对那些运煤车显得十分熟络,每次错车都会同其热情招呼。

“其实经营运煤车也很不错,一辆10吨以上的货车,投资10万元,每天可以*几百块钱。”

“这倒不错,不过我们是外地人,又不认识煤矿**,怎么找货源?”

“你在我这里买车,我肯定帮你介绍煤矿**。”

有一句没一句的聊天中,汽车很快驶上了几百米高的山坡,一个又一个的采煤井口闪入记者视线,短短十几公里山路,记者亲见的散布在山路两旁的小煤矿井口已经不下10处。

在煤炭价格一路狂涨的今天,小煤矿开采出来的煤却大部分以低得吓人的价格卖给了大煤矿,是什么原因让小煤矿放弃唾手可得的**?

大矿庇护小矿有利可图

小煤矿将煤低价卖给大煤矿,以完成电煤任务

与煤**的对话

在一处位于斜坡上的煤井口前,记者见到了准备出售这处煤井的矿**。

这位**告诉记者,他同时经营了三处井口,因为人手紧张,所以顾不过来。

“这个井出的都是*好的煤,堆在这里的都有几百吨。”**指着那些大块如同石头并带有木炭质地的煤对记者说道,“先前我说12万元,不过既然是‘五哥’的朋友,又有诚意的话,可以少一些。放心,这里煤资源丰富得很。”

**随即还给记者证实了“随便扛把锄头,都可以在水江的山上挖出煤”的传言:找来一把锄头,把表面的浮土拨开,立刻就看到了黑色的煤。“这些是地表煤,不过煤质比较差,真正好煤还是井口里出来的。”

“这个井口大概有多深?”

“50米。”

“安全吗?”

“当然安全,小煤矿其实*安全了。煤矿的五大灾害:瓦斯、水灾、冒顶、矿尘、火灾,这里瓦斯、水灾和火灾都不存在。只要注意好固顶措施,就没有问题。”

“这里煤这么多,你们可以在这里自行开井采煤吗?”

“那肯定不行,现在开矿都办不到证(采矿许可证)了,只有有证的才可以开井,小煤矿都只能跟大煤矿购买井口采煤。”

“大煤矿为什么要卖井口?”

“有的井口大煤矿探测出来,发现贮存量不是很高,如果他们来采,成本太高了,不合算。卖给小煤矿开采,然后小煤矿采出来的煤也可以卖给他们。”

“卖给他们的话,多少钱一吨呢?”

“一般150元钱一吨,每吨基本可以*50元钱,当然如果你能联系到外边的买主,那价格就高了,二百四五十元钱一吨。”

“那你这个井口现在贮量还有多少?”

“5000吨吧。”

“如果我买了的话,遇到上面来检查怎么办?”

“我们都是挂到大煤矿的,遇到有检查的人来,会提前通知的,那两天停停工就可以了。实际检查每个月都有一次,主要就是检查安全措施,看你有没有固好顶之类的。”

“那需要交税吗?”

“什么钱都不用交。”

这位**告诉记者,主要是经营煤矿必须得天天有人守在山上,不然他也不会将其转让。

离开的时候,记者仔细地打量了这个准备出售的小煤矿井口,发现这个被告知有50米深仅供一人进出的狭窄井口并没有装配任何通风设备,除了顶部被木头加固了,也没有配备其他的任何安全设施。

水江淘金门槛:20万

至此,展现在记者眼前的一切,都似乎如此简单:只要有20来万,就立刻可以在水江“淘到金”了。

然而,一位镇上的居民却告诉记者:“哪有这么简单,还不是要靠关系。”这位居民告诉记者,“没有关系的,你开了也没用,这样费那样费,收得你根本就*不到钱,你不交就关,反正你是非法的。”

这位居民还暗示,要跟大煤矿有关系的人,才可以拿得到大煤矿不想开的井口,而这里面具体有什么内幕,就很难说清了。

虽然很难了解到如何从大煤矿拿到井口的真实内幕,然而有一个事实却很让人思索,那就是:大部分矿主都声称,小煤矿的煤是要卖给大煤矿的,这个价格是每吨150元,而煤的市场价,国家开出的电煤指导价也在220多元。

小煤矿因为没有税收,没有各种费用,所以成本低廉;大煤矿因为税收、成本过高,价格自然就免不了高一些。

在小煤矿低成本的背后

记者在“五哥”的介绍中得知,水江的煤基本都送往火电厂,在煤炭价格一路狂涨的今天,这些小煤矿的煤其实应该不愁销路。然而,小煤矿开采出来的煤却大部分以低得吓人的价格卖给了大煤矿,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小煤矿放弃市场将煤以一个极低的价格转卖给大煤矿?

一位煤**告诉记者,电煤在重庆基本上是强制供应,大煤矿每年都由上级强制下达供应电煤任务,但是大煤矿采煤成本从来都是高居不下,“重庆的电煤指导价是每吨220元,而与火电厂的结算价格可能还会因为质量等问题被降低。对小煤矿来说,每吨的采煤成本可能在100元,但是大煤矿每吨的采煤成本可能就会高几十块到上百块钱,再以220元的价格出售,基本就没什么利润了。可是这些任务又不得不完成,否则你就别干了。”

记者了解到,国家对正规的证照齐全的煤矿,光是矿井的安全措施,除了要求具备完整的独立通风系统,还须设立各类安全监控系统,如瓦斯抽放系统、安全监控系统、防尘供水系统、地面和井下有排水系统、防灭火系统以及各类通信系统等,据了解,如果严格按照这种要求进行煤矿开采,每吨的采煤成本价将会高至200元左右,这个价格,与电煤的指导价已经相差无几。

于是,此种情况下,部分大煤矿将一些存贮量不是很高,而一旦开采会造成开采成本过高的井口或出售或转包给私人。当有关部门开始检查小煤窑安全时,提前通知小煤窑关停,以避过检查期。条件是,用低价收购小煤矿矿主所采得的部分煤。

电煤短缺让人头疼

数据显示:重庆每年的电煤需求量在1千万吨左右,但实际上,整个重庆的电煤供应量只能完成百分之九十多。

一位当地基层官员告诉记者,“企业对电煤(价格)也有微辞,不愿意供应,这可以理解,有利益成分在里面;政府这边其实也头疼,如果电煤供应跟不上,电煤出现短缺,就意味着整个城市陷入电荒。反过来,假如允许电煤联动,煤炭涨价,电费也涨价,那么老百姓又接受不了。所以很难找到一个平衡点来解决这些事情,在没办法的时候,就只有牺牲煤矿企业的利益。”

这位官员说,每年,尤其是冬天,整个供煤地区都会为完成电煤任务头疼不已。

据了解,对这些供煤地区的电煤任务考核,上级曾下达过“完不成电煤供应任务的,将减少该地区企业与单位供电量”的指示,据称,每欠470克电煤,这些地区将被少供1度电。

大矿叫苦不迭小矿继续偷生

小煤窑的疯狂开采有了真正的理由:开采出来的劣质煤,卖给电厂或大煤矿,完成电煤“任务”;另一部分优质煤,流入市场,获取高利润。

看上去,电煤任务完成的困难重重在无形中成了小煤窑生存的一个原因之一。

据水江煤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江煤矿每个月的产煤量大概在一万吨左右,然而需要完成的电煤任务也差不多就是这个数字。

沉重的电煤任务使得追逐利益这个目标已经**成为这个企业*重要的前提。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1月到今年3月,当地矿区的电煤供应任务为10万吨,而矿区的煤矿资源大部分集中在水江地区。但矿区几家正规的有证有照的大煤矿,所能完成的任务也不过是这个数字中的百分之七八十。

这剩下的部分,就由小煤窑来完成。虽然小煤窑规模小,但根据记者的调查,一个小煤窑一个月的产能*少也可以达到一千吨左右,所以只要有10余家小煤窑,电煤任务的完成也不会成为太大的问题。

简单地进行一下数字估算,就会发现一个问题:根据产能,光水江煤矿一家,在五个月里,就可以完成当地矿区电煤任务“10万吨”的一半,那么其他五十几家煤矿,即便全都是月产量一千吨的小煤窑,五个月内所能完成的电煤任务也应该远远超过了10万吨的电煤任务。

可是记者采访到的事实却是:电煤任务的完成“困难重重”——企业**“叫苦不迭”,政府为之焦头烂额。

记者在那家欲出售井口的煤**处看到,这位**所开采的煤炭被分成两堆,大块的黑得发亮的上好煤块堆积在一边,“这些是卖到外地的。”价格在两百四五十元一吨。而另一堆,是类似于地表煤的劣质煤,是出售给井口所有者大煤矿的。

据了解,每天都有不少外地煤**涌入水江地区收购煤炭,其开出的价格比电煤价高上至少一成,但是要求的煤质也非常高。

至此,小煤窑的疯狂开采有了真正的理由:开采出来的劣质煤,卖给电厂或大煤矿,完成电煤“任务”;另一部分优质煤,流入市场,获取高利润。而小煤窑的出现也有了相对正确的理由:无利可*的电煤任务由小煤窑分担部分,其余部分,则可按照市场价,让企业正常获利。

劣质煤危及电厂

劣质煤的出现,使得电煤问题越发突出。

据了解,劣质煤进入火电厂后,因为其发热量根本达不到锅炉的设计要求,如果按照电煤指导价付钱,电厂的发电成本自然就增加了。所以为了降低成本,电厂往往会在结算价格上大打折扣,将成本转嫁给电煤供应商。而同时,由于电煤的发热量不足,也使得电厂对电煤的需求量不断增加。

从此种意义上来说,正是这些劣质煤的存在,导致重庆电煤一再告急。

但是反过来,在供煤单位来看,这样的行为使其更不愿意供煤。记者在采访一位煤**时,在其提供的电煤供应资料上,显示其电煤结算价格是120多元/吨。让这些**无法接受的是,电煤的价格比市场价低还不说,其结算的标准还是由电厂说了算。

于是问题再度回到起点:政府继续焦头烂额,各类煤矿继续“叫苦不迭”,小煤窑继续偷生。

缺少五证的小煤窑

一个合法的煤矿企业需要哪些证照?

根据我国《矿产资源法》、《煤炭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煤矿管理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一个合法的煤矿企业应当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矿长资格证、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另外,所有的煤矿企业都必须具备一定的安全生产条件。

水江的大部分小煤矿,五证齐全的几乎没有,有达标安全生产条件的也几乎没有。虽然接受记者采访的小煤窑**众口一词称,小煤窑因为开采深度相对要浅,所以只要做好固顶措施,就十分安全了,然而记者从重庆煤监局的矿难事故报告中了解到,2005年,光是发生在南川的小煤窑矿难就有10多起。这些矿难几乎大部分都是小煤窑**们所说的固顶问题——顶板事件,其造成的原因在于固顶设备的简陋以及缺失,从而导致煤窑顶部塌方。

重庆其他地区类似这样的小煤窑矿难,还有很多。

采矿权转让不合法

但是,要真正彻底清查这些无证无照的小煤窑,恐怕难度十分*大。就在年初,重庆市才结束了一次“重庆直辖以来*大的煤矿检查验收”活动,据了解,截至2月16日,全市29个区县(自*县、市)已实施关闭或确定关闭煤矿208个,但是,已按标准关死、关实的煤矿74个,只占应关数量的31.8%。

一位小煤窑**告诉记者,之所以那些小煤窑难以关闭、关实、关死,是因为小煤窑的井口都是属于大煤矿的,小煤矿**是从大煤矿以租赁、转包形式获得井口的,所以一些相关的证照也可以共享大煤矿的,并且上级检查的话,“也可以由大煤矿负责处理一切事务,比如获得放炮的炸药等”。

很明显,这种采矿权的转让是不合法的,根据《重庆市矿产资源管理条例》规定,要转让采矿权的,必须“向市地质矿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其批准后方可进行。”同时受让人也必须获得相应的证照,并提供资质证明。

然而,当记者向水江的一些大煤矿提出是否向小煤矿主转让过井口的问题时,得到的回答皆是,没有。

图片说明劣质煤的出现,使得电煤问题越发突出。

记者手记剑走偏锋的怪圈

很难说清引发这一切问题的真正原因是政策还是利益,一旦循环进入一个怪圈,通常无法找出问题的根本。

一头是计划体制中的电煤、电厂、电价;另一头是市场经济中生存的煤企,政府对市场与政策的调控失衡*终导致这个怪圈的出现。

一头是无利可*但必须要完成供应量的电煤;另一头是价格节节走高但自己却没有多少煤可卖的市场煤,大煤矿的利益失衡*终导致小煤窑成为这个怪圈中的一环。

倘若大煤矿可以更多的获利,倘若煤矿主所开采出来的煤炭可以成为市场经济中自由流动的商品,大煤矿也许**会为这些问题剑走偏锋,小煤窑的生存空间也许将**。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单一的简单,只开放一头,而另一头还在计划体制之中,只能造成更大的失衡。电厂、电价……这些紧扣在这个怪圈中的所有环节,只要有一方还在计划体制之内,都很难对小煤窑真正说“不”,更何况,我们常常会面对的是一个有执行缺陷的政策法规。

所以,这一切失衡的问题*终也会造成更大的失衡:小煤窑所逃避的税收,小煤窑环境污染所造成的损失,小煤窑对资源的疯狂破坏,小煤窑所造成的矿难……造成的损失,可能已经远远超过了电煤环节中电煤与市场原煤的价差利益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