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国光:从网易资深副总裁到快钱网CEO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1993年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工业管理硕士。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

   1999年7月,投资并参与网易开曼群岛控股的组建,任网易**副总裁,掌管企业发展与战略合作。

   2004年4月创建快*公司,现任快*公司*席执行官。

   他学的是船舶制造专业,走出校门后却走涉入上世纪90年代开始蓬勃发展的新兴行业―――互联网,帮助网易从三十几个人成长到300多人,并用一年的时间帮助网易完成了几次**并成功上市。他就是曾认网易**副总裁、现任快*网CEO的关国光。谈及他的创业经历,他认为“对生活**乐观”是创业者必不可少的素质,VC*看重的并不是创业项目而是创业团队。

   创业者要对生活**乐观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选择做快*的初衷是什么?

   关国光(以下简称“关”):做快*跟原来在网易的经历有关。网易是一个社区类的企业,现在有上亿用户,但挑战是怎样从每个用户的身上收到*?我们当时尝试了很多方法,都不太理想。在整个互联网行业,谁能提供支付工具,能让企业对消费者收到*呢?网易1999年就遇到这个问题,搞了一个金卡工程,但还是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直到2004年,国家的大环境和基础建设逐步完善了,我觉得做这个事情的时机开始成熟了。这个市场需求非常大,所以我决定去做这个事情,于是创建了“快*”。
   
   记:能透露一下你们在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的份额吗?
   
   关:现在没有很准确的数字。但是从行业报告中可以看出,我们现在在*立第三方支付市场****。目前我们的整体用户数大概有2000万。但是在中国并不算多,13亿人口当中只有十分之一的人上网,当中将近14%在我们平台上。**数字看起来很大,但是在比例上还不算大。
   
   记:你认为与其他对手相比,你们的优势在哪里?
   
   关国光:我觉得支付*终一定是专业化的。你必须做得专,产业链才会形成,才会成功。你必须守好城才能攻下城。我们仔细研究过。美国市场从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中,近30年的时间里,内置式的支付企业大都死掉了。现在的淘宝、易贝等现金交易平台,可以看到他们的交易量非常大,但是两年三年以后,他们占整个支付量的比例很可能低于10%,因为新增的量要比现在的量大很多,这就是经济学上的增量经济。我们现在在当当、百度支付占到一定比例,但在两三年以后,那个量也会变得非常非常小。我认为支付在传统行业*终会占**优势,现在就看谁能抢到增量当中*大的比例。

   记:你对快*的预定目标是什么?
   
   关国光:我希望快*成为我们绝大多数消费者每天生活必须依赖的一个工具,无论你是用手机、电话、还是电脑,都可以极其方便地支付;近期目标是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VC70%看团队,30%看项目
   
   记:你认为创业者需要什么样的素质?VC更看重创业人的什么素质?
   
   关:我觉得创业需要两个基本的素质:第一要对生活**乐观;第二要对事情非常执着。
   
   VC可能会看几点,第一就是这个创业团队本身对做这个事情的信念有多强。只有拥有坚定的信念,才会理智地判断这个事情的成功机会有多大,怎样做更加有效,想办法做成事情。我们的行话是,70%看团队,30%看这个团队做的事情本身的增长有多快。有这两点,创业团队就会自己解决问题,其他的都不重要了。在这两点中,*重要的还是人。

   记:VC是否在意创业者的年龄?
   
   关:VC并不在乎创业者的年龄,很多80后的孩子,干事情非常严肃,成功的可能性很大。我认为VC*先需要看到的是创业团队的热情,这是*根本的。
   
   记:美国与中国的VC在操作风格上有何不同?
   
   关:很不一样,美国的VC更加看重结果,在过程中它是不会派人参与的。他们认为自己相信这个团队才会投*,那么就要充分相信创业团队,发挥他们自身的创造能力,不过多地干预。其实中国的资金流动性相当高,中国VC加起来比美国多得多,但是中国VC很少投资新的企业,这主要是机制不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