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首富成就事业的7个秘密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台湾新*富诞生!在金融海啸中,蔡万才家族以33亿美元的身价,**次拿下台湾*富宝座。根据《今周刊》计算,2008年底,富邦集团总市值*次胜过国泰集团;2009年3月,**的差距更持续扩大;这恐怕是史上**次,台湾金融**宝座换人做!

台湾在1998那年**本土型金融风暴,那一场冲击让才刚要茁壮的富邦集团狠狠跌了一跤,差一点爬不起来。经过十年的生聚教训,大家长蔡万才亲上*线督军,两子蔡明忠、蔡明兴也从此记取经验,励精图*,让富邦攀上高峰。在这十年间,蔡家父子究竟做了什么?

秘密1低调、保守

尽管登上这个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宝座,但家族成员面对“*富”的黄袍加身,非但没有欣喜若狂,反而是全然不动声色,甚至更为低调。

根据计算,在金融海啸后,去年底富邦的集团市值*度超越国泰集团,这是台湾金融史上头一遭,国泰集团被迫让出金融**宝座。截至3月20日为止,富邦集团市值达3400多亿元,比国泰集团的2800多亿元整整多出600亿元,富邦从风暴中脱颖而出的态势,也越来越清晰。

一家集团的市值,通常代表市场给予这个集团的真正“价值”,恐怕比*富的排名更具客观性。事实证明,蔡万才**的富邦集团正在悄悄改写历史。

秘密2坚持、严格自我要求

然而富邦能够脱颖而出,大家长蔡万才**是灵魂人物。

蔡万才毕业自台湾大学法律系,拥有台湾**代企业家中少见的高学历;也因此,在他身上流着法律人凡事坚持原则的血液。

富邦集团内部的高阶主管一提起这位“总裁”,人人都知道,即使年高八十,蔡万才的自我要求一直非常严格,只要他认为是对的事,一定坚持到底,绝不退让,就算对方是总统也一样。

2000年***当上总统后,请蔡万才出任总统府资政,但2003年蔡万才突然请辞,背后其实有一段故事。

由于当时的**夫人吴淑珍的炒股风波被媒体吵得沸沸扬扬,个性耿直的蔡万才看不下去,就以总统府资政身分写了一封信给总统***;他认为,吴淑珍身为**夫人,不应该进出股市。

但这封信寄出后却石沉大海,总统府毫无响应,蔡万才因此觉得这个资政职务做得没什么意思,就干脆辞职。他直接明确的法律人性格,可见一斑。

秘密3强力管控风险

蔡万才的硬脾气,不是只有用在公司经营,他教子严格也是业内闻名。即至今日,每周一中午,蔡万才固定和两个儿子进行午餐会报,儿子要把一周来的大事向爸爸报告。

因为这样频繁紧密的联系,让富邦“铁三角”(指蔡万才父子三人)一直以来的沟通始终无障碍。

至于由蔡万才亲自召开的主管会议,则是每半年召开一次,所有子公司副总以上层级都要参加。

富邦内部人士说,这么多年来,“总裁”在每次会议上强调的主题,一定都紧抓着“风险控管”,显然在记取上一次九八年金融风暴的惨痛教训后,风控就成为他老人家心中最重要的事。

去年上半年,金融风暴还没**之前,市场就有传闻富邦银已经提前警觉,开始紧缩台商的海外放款,与蔡万才平日的耳提面命不无关系,也因此让富邦缩小金融风暴的伤害。

秘密4眼光准、出手重

此外,蔡万才坚持旗下事业不玩高杠杆游戏,一来无论富邦金或台湾大,董监质押比都挂零(注:持股都没有设定质押),可以说是金管会眼中的模范生;二来富邦要么不出手,“要么一定谋定而后动,股权**集中掌握。”

去年底帮富邦成功买下ING安泰人寿的摩根大通银行台湾区负责人钱国维说,富邦这几年其实一直在市场上“看寿险公司”,即使是这次最后出手买下的ING,也是两年前就开始频繁接触,但最后都因故没能成交。

没想到,这次的没能成交,却让富邦因祸得福,寿险公司庞大的投资部位曝险在这次风暴下,几乎都伤痕累累,而空手的富邦却反而低价买到ING安泰。

秘密5因分家激起的斗志

1979年,由蔡万春、蔡万霖创办的旧国泰集团分家,五兄弟中排行老四的蔡万才只分到国泰产险(富邦产险的前身)、与国寿的一些股权。相对二哥蔡万春这一脉分到国泰信托、租赁、国信食品、来来百货等事业体,老三蔡万霖分到国泰人寿、建设、国泰医院等,只有蔡万才的版图最小。

至于为何做出等分不均的分配,据说与蔡万才年龄最小,未曾参与创业,贡献有限有关。分得少,让蔡万才必须比其它的哥哥们加倍努力,才能迎头赶上。

1989年,恐怕也是蔡万才人生中最关键的一年。这一年股市大多头,蔡万才看准时机,决定与国泰集团做出清楚的切割,把手上1600多万股的国寿股票全部卖掉;卖在国寿股价的历史高点1500到1800元之间,为蔡万才赚进至少200亿元的现金,也成为他手上最重要的“创业基金”。

秘密6摔跤之后谨记教训

但富邦银并非一路挺进、毫无窒碍,1998年,让富邦狠狠跌跤的本土型金融风暴**。

那一次,蔡万才的两个儿子蔡明忠、蔡明兴一连踩了国扬、新巨群等几个超级大地雷,几乎要赔掉富邦银半个资本额;蔡万才震怒,甚至在员工面前重话训诫两个儿子,还把很多重要印鉴、房地契等,重新收回自己管理。

这一跤,让原本就保守的蔡万才更加谨慎小心。在老帅亲自运筹帷幄下,往后十年,整个集团出现三次关键性的升级,每一次,都让富邦实力倍增,十年之后,终于一举坐上台湾*富宝座。

**个阶段让富邦本业——金控的体质强化。

第二阶段,则是富邦集团开启全新的电信版图。尤其在金融风暴中,富邦集团电信版图内,惟一上市的台湾大股价几乎文风不动,完全没跌,是集团总市值能够胜过国泰的关键。

第三个阶段,是富邦成功地在中国攻下滩头堡。

秘密7“不争”的老二哲学

这三阶段的整顿,让富邦完完全全改头换面,从此版图横跨金融、电信、有线电视,从台湾到中国大陆,相较其它竞争者,有了更完整的布局。

三十年前分家,蔡万才“不争”的老二哲学,直到今天,在富邦集团身上还是清晰可见。

有市场人士分析,富邦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几乎都是市场老二;比寿险,即使吃进了ING安泰人寿,也还是比不上国寿的规模;比银行,中国信托可能还是略胜一筹;比证券,元大证才是老大哥;比电信,中华电占尽优势。但总分加起来,富邦集团无人出其右;这应是蔡万才真正的致富密码、胜出关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