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济南天气 出汗后吃冷饮易刺激胃肠道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经过对三种颜色的衣服进行测试,在太阳下15分钟后黑色T恤的温度达到了39.9℃,但在空调房3分钟后很快降到了37.8℃。

*近,济南开启“烧烤”模式,各种消暑利器也纷纷登场。除了风扇、空调等外在的降温手段,在济南生活,到底应该怎么穿,怎么喝,怎么用,才能凉快一点?本报记者为您做了几个实验。

实验一 夏天喝啥水降温*快?

夏天为了凉快,许多人选择喝冰镇饮料降温。然而冰镇饮料在让你瞬间凉爽后,是否能真正帮你降温?到底应该喝热水还是喝常温水、冰水?本次实验在同等条件下,通过3位志愿者喝不同温度的水后体表温度的变化证实,炎热的夏季,到底是喝冰水还是喝热水更能解暑。

实验材料:

冰水、热水、温水和红外线测温仪(红外线测温仪的测温原理是将物体发射的红外线具有的辐射能转变成电信号,红外线辐射能的大小与物体本身的温度相对应,根据转变成电信号大小,可以确定物体的温度。)

实验步骤:

1. 记者请来的3位实验志愿者,身体均健康。测试前两个小时内没有做剧烈运动,身体上没有汗水。

2. 每名志愿者要在喝水之前,测试自己的体温,看看每个人在此时的体温是多少。

3. 要求3位志愿者5分钟内分别喝下热水、温水、冰水。

4. 喝水后5分钟,测试每名志愿者的体温。

实验结果:

1. 饮水5分钟后身体降温幅度由高到低:喝热水>喝温水>喝冰水。

2. 1号志愿者喝的温水,初测体温为37.9℃,喝完水之后没有任何感觉,5分钟后,体温没有发生变化。

3. 2号志愿者喝的冰水,初测体温为37.3℃,喝完冰水5分钟后,体温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0.3℃。

4. 3号志愿者喝的热水,初测体温为38.2℃,刚开始喝时有些出汗,出汗之后,觉得很凉快,体温从38.2℃降到37.9℃。

(以上实验数据仅为本次实验的真实记录,不代表本报观点,不可作为商业宣传、标准参考等其他用途。)

实验结论:

夏天喝热水凉得*快。根据实验得到的数据,实验志愿者在喝了热水之后,体表温度下降快,在3人之中体表温度下降幅度*大。**表示,夏天气温接近人体的温度,人体散热方式以汗蒸为主,所以用热来制热才是比较正确的方式。这是因为热水能够刺激毛细血管的舒张,促进汗液的挥发。

**说法

出汗后吃冷饮易刺激胃肠道

“大量冷饮进入体内,很容易刺激胃肠道,造成痉挛性疼痛,甚至导致腹痛、腹泻。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吃冷饮除了导致胃部不适,还可能引起脑血管疾病,从而引发心绞痛等。”****营养师、营养师协会副***冯海波认为,冰镇饮料中的水分子大部分处于聚合状态,分子团大,不容易渗入细胞,而热饮料单分子多,能迅速渗入细胞,纠正细胞缺水的状态。因此,当热水进入人体后,虽然当时感觉热,但中枢热敏神经元反射后,使得皮肤毛细血管的毛孔迅速扩张,血流量大大增加,汗腺分泌增强,从而促进排汗,将人体内部的热量带出体外,使体温真正下降,而且这样的凉爽是持久的。夏天运动、出汗之后,切不可贪图一时的凉爽,吃冷饮或是冲冷水澡。

实验二 夏天穿啥颜色衣服凉快?

在济南过夏天,在室外走个10分钟就会汗流浃背。这样的大热天该怎么穿衣也成了让人头疼的问题。那么怎么穿才能让自己更“凉快”一点呢?记者进行了实验。

实验材料:

白色、黑色、黄色三件同一质地的短袖T恤、红外线测温仪

实验步骤:

1. 下午4点,室外温度40℃,记者将3件衣服分别放在室外的阳光下晒了15分钟。

2. 15分钟过后,记者通过红外线测温仪测得,黑色T恤达到了39.9℃;黄色衣服的温度为37.2℃;白色衣服的温度*低,为36.9℃;结果表明同样棉质的衣服,黑色吸热*厉害,而白色则*为凉爽。

3记者将件衣服拿回室内,在空调屋内,过了大约三分钟后,再测温度发现,黑色的虽然吸热*快,但是在凉爽的地方散热也*快,三分钟后,黑色衣服从9.9℃的高温降至了7.8℃,而白色和黄色的散热程度则差不多,下降0.2℃。

实验结论:

夏天想凉快的市民*好选择穿白色的衣服。但值得注意的是,黑色是吸热*快的颜色,但它同时也是散热*快的颜色。

**说法

衣服的材质很重要

山东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臧勇告诉记者,夏天穿什么颜色衣服*凉快还得视情况而定,选择一款凉快的衣服,除了看衣服的颜色,面料也十分的重要。夏季的衣服主要以舒适、凉快、透气为主,除了颜色以外,*好能选择自然纤维、棉质、亚麻或是丝质的衣服,而尽量避免涤纶、锦纶等不透气、不吸汗的材质,尽量不要选择过紧的衣服,宽松一些会较为凉快。

生活误区

热天光膀子反而会更热

夏天,许多“膀爷”也开始出现。**指出,光膀子不一定更能散热,高温天里人体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

在气温18℃—28℃的环境中,多数人的体温散发是通过皮肤辐射、对流和传导完成的,这时越多肌肤裸露在外就会觉得越凉快。而当气温或环境温度与人体的皮肤温度相等或高于皮肤温度时,蒸发散热就成了皮肤唯一的散热方式,气温达到35℃时,如果光着膀子,非但不能散热,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此外,高温天气下,人体散热主要靠汗液蒸发,打赤膊,由于皮肤热量的增加,汗液不断从毛孔中分泌出来,就使得小的汗珠还没来得及蒸发便汇成了较大的汗滴流淌,因而大大降低了蒸发散热的速度。

标签: 山东 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