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章丘首创“百姓电视问政”面向百万市民直播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据人民网济南6月30日讯 车辆年审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乡镇卫生院医生上班去哪儿了?”、“低保救助是否存在关系保、人情保?”、“消毒餐具真的干净吗?”……6月27晚7点30分,章丘市*场百姓电视问政在该市电视台演播大厅现场直播,由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和网友代表组成的25名问政团代表,围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幸福民生”这个主题,对市公安局、教体局、***、人社局、民政局、食药局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近五个多小时的现场“考问”。章丘此举,在济南尚属*次。

章丘市市委书记江林介绍,为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病”的总要求,以整*“慵懒散奢疏”为主线,在全市举办*次“百姓电视问政”活动,活动通过电视直播的形式,推动解决“**”问题,更好地落实好**八项规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精力集中到为民办实事上来,集中到狠抓工作落实、推进科学发展上来。作为章丘市教育实践活动确立的自选动作之一,百姓电视问政活动今后将作为长效动作,加强**效能建设。

晚上7点30分,灯光亮起,主持人上台,现场直播正式开始。公开践诺、暗访曝光、现场问政、综合评议、嘉宾点评等环节依次进行,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三部场外热线电话也同时开通,并接受群众的问题。

“章莱路上经常有几十辆甚至上百辆大货车在晚上疯狂逆行,并在路口强*红灯呼啸而过,如入无人之境,给附近居民和路上的司机造成很严重的安全威胁。这事您了解吗?采取过措施吗?为什么他们还是这样猖狂?今后要怎样维护好章莱路的交通安全?”?在经过公开践诺的环节,并观看了问政调查短片后,主持人根据短片《大货车猖狂逆行,违法行为令人触目惊心》,提出了一系列直白、尖锐的问题。

面对提问,公安局局长赵延军说:“问题确实存在。我们也对大货车的超载超限违规行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多部门联合进行执法,并设立了多个执勤点。但是联合机制没有落实好,尤其是交警方面,警力没有跟上,在此,我向广大群众道歉。下一步,我们会认真研究,及时拿出方案。*先从源头上进行教育管理,让宣传队、工作组到企业,到车主中间宣传宣传交通法规。其次,加大对大货车超载超限违规行驶的整*力度,积极与其他部门联合,重拳出击,决不姑息。请广大市民放心。”

“很多家长、特别是一些山村边远学校的家长反映,农村的师资力量与城市相比还有差距,很多农村乡镇的老师,千方百计往城里调,造成优质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请问如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更均衡发展?请李局长解答。”问政团的代表提出了自己最关心的问题。

“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包括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方面,硬件指的是学校的基础设施及配套,软件就是教师队伍建设。近几年,我们积极探索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子,今年2月,成功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的称号。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巩固学校联盟、集团办学、条块教研的新路子,打造章丘教育均衡发展的新格局。在城乡教师配备方面,这两年,教体局选派30多名老师从市属学校到农村学校任职任教,今年招聘的269名教师中的80%将充实到农村学校,这些力量充实到教学一线后,教育的活力和后劲会不断增强,农村学校的发展程度会大大提高,我们相信,通过不懈努力,章丘教育会越来越好。”市教体局局长李忠新郑重回答。

“经过大力协调,现在新农合系统已经能够正常运行,但前期因系统升级确实影响了参保群众的及时报销。在此,我向广大参保群众表示道歉。”直播中,市人社局局长刘建民针对问政代表提出的,新农合报销不及时的问题而诚恳的向群众鞠躬道歉,他的坦诚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遇到问题不推诿,态度值得赞赏。人社局围绕着各项工作做了大量努力,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和章丘发展及群众需求还存在着差距。人社部门要尽全力,借外力,最大的努力将政策落实到位,堵住工作漏洞。同时,创新工作思路,将工作做好做实。”针对市人社局的现场问政,点评嘉宾孙黎海做出一针见血的点评。

百姓电视问政剑指“庸懒散奢疏”。涉及这6各部门的18个暗访短片让接受“拷问”的部门负责人尴尬、脸红、出汗。虽有空调降温,但六个部门负责人的衬衫都被汗水湿透。面对一个个尖锐问题,被问政的人员直言汗颜、惭愧,纷纷作出整改承诺,表示要举一反三,从根源上解决部门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建立有效整改机制。

问政结束后,问政团代表高淑贞说:“我们带着群众的愿望和责任来向**部门问政,问出了他的担当,也问出了工作的方向,真正让部门找出了问题,确实出了汗,红了脸,也拿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至于效果,我们拭目以待。希望能把电视问政长期搞下去,让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更好更快地解决。”同时,三部场外热线接到了100多个电话,在反映意见建议外,也对电视问政给予了充分肯定。

活动临近尾声,章丘市长刘天东用“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三句诗词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说,电视问政是章丘市委、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采取的一项旨在查摆问题、改进作风的一项重要活动。今晚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请群众当考官,把群众日常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建议和批评摆出来,请部门负责同志当考生,现场交答卷。通过活动,敢于把问题暴漏出来,说明有足够解决这些问题的信心、决心和勇气。我们不仅要“红脸、出汗”更重要的是“红脸、出汗”以后怎么办。不仅要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更要查摆这些问题背后的作风问题、官僚主义现象,只有作风转变了,问题解决了,我们才能考出好成绩。近年来,章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各部门围绕改善群众生活做了大量工作,但与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职责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工作中认真加以整改,通过电视问政这个平台,及时发现问题,认真解决问题,向群众展示态度及作风转变,展示工作中取得的新实效,从而形成良性互动。这个互动就是章丘发展的正能量,有了这个正能量,章丘肯定能够建设的更富裕、更幸福、更和谐。

据了解,2014年下半年,章丘市还将进行第二场百姓电视问政的直播,问政主题为“美好家园”,问政部门为:住建委、城管行政执法局、环卫管护中心、环保局、交通运输局、公用事业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