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铁路大调图 济青、济京动车公交化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7月1日开始,济南将开通至北京的“高峰列车”,加开济南至杭州、长沙和武汉的高铁列车,济南到日照运行时间缩短至5小时,填补济南日照间下午无列车空白。

暑运济铁预计送客1910万人次,济南—北京有望列车“公交化”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铁路局了解到,2014年暑运自7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共计62天,与铁路调图时间重合。暑运期间,济南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910万人次,日均30.8万人,同比增长11.0%。“按照目前的出票情况,旅客主要以学生、务工人员和旅游人员为主。”济南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旅客主要以青岛、烟台、威海,以及上海、北京、武汉方向为主。

自7月1日起,济南西—北京南G486/G485次高速动车组列车,以及途经济南西站的枣庄—北京南的G180/G179次高速动车组列车都将作为“高峰列车”逢周五、周日和高峰期开行。“所谓高峰期就是指小长假、春运、暑运等客流量大的时期。”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说,高峰列车的开行将进一步实现济南—北京列车的“公交化”运行。至此,济南到北京的G字头和D字头列车数量增加到76趟,平均每5-1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出发。

七一加开至杭州长沙武汉高铁列车,山东旅客换乘可当日到达华东西南地区

去年年底济南去往东北的高铁通道大体已经形成,济南铁路局此次列车调图“**关注”直通华东、西南等部分地区。调图后,针对不同时间段客流变化特点,济南铁路局提出以基本图为主、高峰线调节的列车开行优化方案。通过换乘,山东旅客当日可达华东、西南等地区。

“7月1日开始,将加开到杭州、长沙和武汉的高铁列车,一方面增加直达车的密度,另一个方面可以实现旅客在到达地的当日换乘。”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青岛—杭州仅有一辆G256次高铁列车,下午14:38发车,运行时间为6小时42分钟,晚上21:20到达杭州。为进一步完善江浙地区的高铁通道,弥补时间段上的空白,济南铁路局新增G284次列车,上午6:23从济南西出发,运行时间7小时13分钟,13:36到达杭州东,前往福州、厦门等地的乘客,可换乘高铁当日到达。

济南—武汉在G279/G275/G257次列车的基础上,新增G285次列车。早晨8:46从济南发车,运行时间5小时57分钟,在下午14:43到达武汉。前往川渝地区的乘客,可换乘高铁实现当日到达。

“目前济南到四川成都的列车只有K205,虽然这趟列车单程需要35小时13分钟,却总是处于一票难求的状态,新增可实现中转的列车,不仅时间上可以节省约10个小时,还能缓解部分客运压力。”该负责人说,K205软卧票价为703元,硬卧441元,而G285二等座366元,自武汉到成都的T57次列车硬卧263.5元,合计约629.5元,综合时间和票价因素考虑,给旅客提供了较为多样化的选择。

同时,为缓解青岛—广州南的客流压力,满足山东乘客前往西南地区的需求,济南铁路局在七一调图后,新开青岛—长沙南G290/G288次高速组列车。

济南到日照运行时间缩短至5小时,填补下午无列车空白

“7月1日,实行新的运行图后,部分普通旅客列车的旅行速度进一步提升。”济南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如济南至乌鲁木齐、菏泽至哈尔滨两对普速列车将提高等级,改为快速列车。

另外,此次增加了济南至日照间的列车班次,并*次将旅行时间压缩到5小时之内。据介绍,现有运行图中,济南日照间只有4对旅客列车通行,其

中始发终到列车仅有2对。“现行济南日照间列车普遍运行时间在6小时以上,相比两地间高速公路4—4.5小时的车程处于明显劣势。”济南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调图调整了济南至日照间*车运行时间,并加密了班次。

7月1日开始,每天早晨8:05自济南始发的K8281次列车的运行时间,也将由原来的5小时59分钟缩短至4小时59分钟,票价依然为硬卧126元、软座107元、硬座和无座票均为69元。同时,为了弥补济南和日照间下午无列车的空白,增开济南~日照K8287/K8288次快速列车一对,K8287次济南16:30始发,日照21:29终到;K8288次日照5:01始发,济南10:43终到,运行时间也为4小时59分钟,进一步满足了济南、泰安、兖州、临沂、日照等城际间旅客对出行速度的需要。

相关报道:济青动车组高峰期间隔仅10分钟

“七一”调图之前,济南至青岛每日有35趟G字头和D字头列车,平均每24分钟左右就有一趟动车组列车从济南发往青岛,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动车组列车的“公交化”运营。

从7月1日起,济南铁路局新增开青岛至杭州东、青岛至长沙南等多趟高速动车组列车,从而使得济南至青岛间每日G字头和D字头列车达到38趟,记者粗略算来,调图后,济南至青岛动车组列车的平均发车间隔为20分钟,其中,早中晚高峰期的发车间隔仅有10分钟左右,两地间动车组列车“公交化”运营更加明显。

胶济铁路是横贯山东的运输大动脉,但远远满足不了济南、青岛以及沿途地区乘客的出行需求,尤其是在周末和节假日等高峰期,经常会出现1000张票2小时卖光的现象。

“此次调图,为应对暑期运输压力,胶济客专将从原来的65对增加到暑运高峰时的74对。同时对胶济通道的列车进行重联,由原来的8节车厢改为16节,使胶济通道的运输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到时乘客出行也将更加便捷。”刘锐介绍。


标签: 山东 交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