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订单式培养246名轨交人才 面向全省以济南生源为主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济南轨道交通R1线建设的展开,人才培养也正式提上日程。日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与济南铁路**技工学校签订培养协议,“订单式”培养一批一线岗位工作人员。据悉,作为济南市培养的*批轨道交通人才,相关单位在招生方面要求相当严格,考生不能太高也不能太矮,4个专业中3个仅限“理科生”。

*批招246人面向全省以济南生源为主

济南铁路**技工学校校长胡震忠介绍,该校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具备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培养能力的学校之一,近年来培养输出了大量专业人才,而为济南轨道交通培养人才尚属*次。他表示,轨道交通人才的培养涉及十余个专业,此次按照双方签订的订单培养协议,学校将开设4个专业,分别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驾驶、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机电技术应用。

“计划招生246人,面向全省以济南市生源为主。”胡震忠表示,本次招生仅限2014年高考生,待考试成绩出来后,学校将采用自主招生方式,从达到专科分数线以上的学生中择优录取。“达到生源要求的考生还要经过面试、体检等环节,才能正式录取。”

就像选拔飞行员一样,成为轨道交通人才也需满足一些特殊要求。学生不能太高也不能太矮,男生身高要求在170cm到185cm之间,女生不低于160cm,五官端正、无色盲、色弱等。“专业不同招收条件也不一样,除了运营管理专业男女不限、文理兼收外,其他3个专业男生招收90%,女生招收10%,仅限理科。”

3年学40多门课 还要考多个职业资格证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一线岗位工作人员?济南铁路**技工学校轨道交通工程系主任**元表示,仅在课程设置方面,技工类学校就与普通高等院校不一样。

**元表示,学校的课程体系借鉴了北京地铁、南京地铁和苏州地铁的操作规范、技术标准和工作流程。在三年时间里,学生们要学习公共文化课、专业基础课、核心专业课、实习实训课程、顶岗实习五大模块40多项课程。以运营管理专业为例,一共设置了43项课程,其中25项是理论课程,其余的全是实操类课程。

在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前,学生还要取得与岗位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像运营管理专业的学生,要分别考取低压电工证、紧急救护证、行车值班员职业资格证。再比如车辆驾驶员,要取得电客车司机证、低压电工证、钳工证等。

轨道交通人才缺口大 每一公里需“标配”60人

17日,记者在济南铁路**技工学校看到,学生们穿着统一的蓝色工作服上课。在学校的轨道交通实训中心,通过电脑模拟训练、基础性训练、全功能训练等,学生们将成长为合格的轨道交通工作者。“都说培养一个飞机驾驶员成本很高,其实培养一名轨道交通人才成本也非常高。”学校**教师孟祥虎表示,在软件方面,目前学校城市轨道交通专业42名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占82%,其中5人具有铁路机车驾驶证。而在硬件方面,学校投资数千万建成轨道交通实训楼、城轨车辆模拟驾驶实训中心、城轨OCC运营调度控制仿真实训中心、城轨车辆检修实训室等。

据介绍,近年来,济南铁路**技工学校前后与青岛、无锡、苏州等十多家地铁公司签订订单培养,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随着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轨道交通人才的缺口也越来越大。“据统计,开通一条轨道交通线,每一公里需要配备60名工作人员,包括一线工人、服务人员、管理人员等,可以预见的是,将来轨道交通行业的用人缺口还会非常大。”胡震忠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