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开发高端旅游度假产品 打造中国的“马尔代夫”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长岛变了

一上岸,长岛的变化扑面而来。

岸线更加美丽了,沙石路变柏油路了,“渔家乐”也有“五**”了。

“一月、二月没人来,七月、八月上不来。”长岛旅游,有很强的季节性,每年6—10月份来岛旅游客人陡增,但一遇大风大浪,人出不去,客上不来,长岛变孤岛。过去几年,记者也曾几次登岛,感触*大的是景虽美,但路难行,旅客想从一个景点赶到另一个景点,一是“无路”(路不好走),二是无车。出海更不方便,租条船贵得吓人。赶上旅游旺季,找家称心的宾馆,难了!

这些,都在变。

在南北长山岛,一条条彩色山路映入眼帘。长岛县住建局局长刘文彬告诉记者,“这是正在建设的南北长山岛环岛慢行旅游服务系统。”服务系统不但有环岛路,还有各类服务设施。沿线共设有换乘中心和旅游服务站点26个,拥有休憩、导览、景观、公共卫生及交通安全、自行车租赁等完善的服务设施。

环岛慢行系统采取以人行、自行车为主,电瓶车为辅,大巴车作为补充的生态交通方式,人、车行道有不同的颜色。

“目前,该系统的所有道路已经通达连贯,部分路段已经完工,今年夏季就能用上了。”刘文彬说。

在南长山慢行系统长园宾馆至礓头段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路基精找平及配套建设工作。该处道路分设慢行道和车行道,满足不同游客需求。“整个慢道系统总长99.9公里,其中新修道路48.6公里,改造道路51.3公里,将是长岛*主要的旅游线路,连接了长岛几乎所有的景点。”刘文彬说。

长岛县由大小32个岛屿组成,打造便捷的长山列岛旅游交通系统,少不了南北长山大桥的支持。在大桥施工现场,水下工程已经全部完成,主跨全部开工,26个桥墩已经完成了97%的工程量。“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不分白天黑夜连轴转,力争10月份全部完工。”烟台市公路局副总工程师盖玉伟介绍说。

让海岛**原始风貌

我省于2012年12月批复实施了长岛休闲度假岛发展规划,特别要求“以**化***打造代表中国海岛品质的、彰显蓝色魅力的休闲度假胜地”。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给了长岛千载难逢的机遇。一系列基础设施开建。

蓬长跨海引水工程已完成单根海底管道敷设,砣大线和黑山线双回路电网投入使用,南北长山大桥、陆岛交通码头和高抗风等级船舶等按期推进……

海岛虽美,生态脆弱。“生态优先”理念贯穿于长岛发展全过程。“以前南北长山岛历史遗留下来的岸边育保苗场,已经全部拆迁完毕,将加快**全县海岸线原始生态风貌。”长岛县海渔局副局长孙海林说,在南长山岛东南部,原本的破旧建筑已被推倒,贝类和藻类茂盛生长。

还原原始气息、打造生态效果,今年长岛共规划确定8个海岸线和资源**项目。长岛按照“南部休闲渔业、北部生态渔业”的理念,划定区域,分头发展,使有限的陆域面积延伸到广袤的海域面积,开发海洋垂钓场、候鸟放飞、海豹之旅、滨海体育等*特、**旅游项目,形成旅游竞争力,打造**旅游概念岛。

北方妈祖文化、

渔俗文化的代表

说起长岛,不少人认为,不过是个海岛,没多少内涵,其实不然。山东沿海仙境文化、妈祖文化、渔俗文化、海洋文化在长岛表现*突出,现场感*强。在庙岛,记者参观了号称北方*古老、*有影响的妈祖官庙——显应宫。有祭海、渔家号子等有典型代表性和深远影响力的渔俗文化。“长岛渔号”等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要按照‘建设大景区、打造大产业’的思路,升级旅游服务设施,开发特色度假产品,推动旅游服务业提档升级。”长岛县委书记张延廷说。

据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战略定位是将长岛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人与自然和谐、代表中国海岛品质的生态岛、休闲岛、度假岛、文化岛、智慧岛,创造海岛可持续发展范例,在布局和实施上划分为三大功能区:做靓南五岛,建设休闲度假聚集区;做强北五岛,建设海岛生态渔业区;做活海上空间,建设海上生态保护区。

长岛的发展潜力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客商所关注。自从允许外国人进岛以来,韩国、日本和德国等海外游客开始组团进岛。每年旅客都在快速增长。人们期望着中国的“马尔代夫”早日建成迎客。

标签: 山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