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首次曝光:齐鲁银行“澄清”非平台贷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齐鲁银行此前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济南市历城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下称“历城城建”)3507万贷款本金违约,并欠息高达613万元,贷款五级分类为可疑类,并已诉讼。

“可疑类”意味着借款人无法足额偿还贷款本息,即使执行担保,也肯定要造成较大损失。虽然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对地方****平台银行贷款违约的*次披露,但齐鲁银行却否认该笔贷款为地方**平台贷款。

否认地方**平台贷款违约

深陷**漩涡之后,齐鲁银行7月2日发表声明称,历城城建从未被纳入**平台机构内,本笔贷款也非****平台贷款。虽然有一定的**背景,但其经营活动的开展,完全是独立的,自负盈亏的,并不是地方**用于**的跳板,其归还该行贷款的资金来源,也是来源于其自身经营活动。

工商资料显示,历城城建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本1806万元,为济南市历城区建设管理局全资成立。一般经营项目包括,新区建设、旧城改造范围内的房地产开发、开办市场及管理服务、房屋租赁。

据了解,现该企业近三年已无开发项目,主要经营业务为租赁自身名下房地产。

事实上,2012年,历城城建已经开始欠息。2012年末,历城城建在齐鲁银行的贷款本金余额为3510万元,虽然本金未到期,但已经欠息249万元,贷款五级分类为次级类,且2012年齐鲁银行已经提起诉讼。

2013年,齐鲁银行将该笔贷款由次级类下调至可疑类,欠息已经升至613万元。而根据齐鲁银行的贷款等级分类,次级类表示借款人还款能力出现明显问题,完全依靠其正常收入无法足额偿还贷款本息,即使执行担保,也可能会造成一定损失;可疑类则表示借款人无法足额偿还贷款本息,即使执行担保,也肯定要造成较大损失。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历城城建成立后,陆续与齐鲁银行开展业务,但业务相对较为分散,金额也较小,担保方式也各有不同。至2002年起,齐鲁银行将历城城建分散在多家机构的业务进行整合,统一归口至营业部办理。而历城城建贷款的担保方式逐渐固定为由历城城建提供抵押物担保,以及由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城投”)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齐鲁银行称,2005年,历城城建向齐鲁银行申请三笔共计3520万元贷款,以名下房产提供抵押为两笔贷款担保,其中一笔1500万元贷款由济南城投为其提供担保。至2008年,该业务办理展期,2010年展期到期,在压缩10万元后,对剩余的3510万元贷款办理了借新还旧手续,担保方式仍为两笔抵押担保,一笔济南城投保证。该贷款于2012年2月已经出现逾期,随后齐鲁银行依法将其诉至法院,并胜诉。

而为历城城建提供担保的济南城投却是已被列入清单的**平台,但齐鲁银行声明称,济南城投虽然是已被列入清单的**平台,但是该笔业务是历史延续的业务,与企业正常经营有关,并非**平台贷款。

但不管历城城建是否为地方**平台,事实上早在2010年,齐鲁银行已经开始压缩地方**平台贷款。齐鲁银行报告显示,2010年齐鲁银行通过采取压缩收回、转化等措施,清理****平台贷款,平台贷款由6.7亿元降至0.95亿元。

凶猛地方债

地方**平台的风险依然不能忽视。6月24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当前国内部分领域或地区的金融风险比较突出,针对潜在的金融风险要加强监测分析,及时化解处置金融风险隐患。

其中,刘士余提到,要继续加强对地方**平台债务、各类影子银行业务、企业互保联保等风险领域的监测分析,动态排查风险隐患。

国家审计署此前的审计报告显示,2013年6月底至2014年3月底,审计的9个省本级和9个市本级**性债务余额增长3.79%,比2013年前6个月平均增速下降7个百分点。此外,省本级债务借新还旧数额较大,9个省本级为偿还到期债务举借新债579.3亿元,仍有8.21亿元逾期未还。

审计署报告还显示,至2013年6月底,全国各级**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7万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9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6.65万亿元。

央行此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表示,2013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保持较低水平,但地方****平台、房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的风险不容忽视。地方****平台贷款逐步进入还债高峰期,约37.5%的贷款在2013年至2015年内到期。

“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上升压力较大,与钢铁、有色金属、批发等行业的贷款逾期率相比,地方**平台的逾期率低很多。”一位银行业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

此外,根据证监会近日预披露的部分城商行的招股说明书,对于地方**平台贷款,杭州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均表示截至去年底无不良贷款,而贵阳银行表示****平台的不良率低于平均不良贷款水平。

在低风险和高利润的驱使下,国内商业银行依然在通过各种渠道将资金投向****平台。审计署对部分银行的审计报告显示,跟踪审计8家银行贷款投放情况后发现,有3749.88亿元贷款通过同业合作、基金理财等类信贷业务投向国家限制的地方****平台公司及房地产企业。

标签: 济南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