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华人的足球梦:希望混血儿子为中国队效力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52岁的广州人周开旗如今生活在圣保罗。说到他的时候,圣保罗华人圈子里的朋友们大多都会提起他有5个儿子。现在事业已经步入正轨的他,正在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培养自己中巴混血的第4个儿子Davidy成为职业球员这件事情上。

一个中国父亲和一个巴西儿子的足球梦,一个拥有巴西面孔的年轻人有可能成为中国国脚,这,就是我们即将讲述的这个故事里*特的地方。

巴西生活从修表开始

周开旗当初并没有什么特别需要离开广州的理由。毕业后不久,二十四五岁的他就已经成为广东省外贸协会一个部门的副主任。

之所以一定要到遥远的巴西来淘金,是因为当时的妻子怀孕了,她希望投奔在巴拉圭与巴西边境一个叫作东方市的地方做生意的亲戚。

因为不是*生子女,就算自己出国了,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可以照顾父母,所以周开旗的决心下得相对容易些。而且,他本身就来自一个华侨家庭,父亲是新加坡归侨,母亲则是泰国归侨。父母二人属于响应号召回国建设家乡的那一批人,周开旗对于出国闯荡也并不算陌生。

离开意味着人生轨迹的**改变。这个曾经做过**的年轻人,开始了自己两眼一抹黑的海外生活。“当时在前妻舅舅的饭店里待着,每天就双手插在口袋里无所事事。后来他实在看不惯我那个样子,让我出去找找看自己能做什么工作。”周开旗说。

一个语言不通的中国人在异国他乡能做什么呢?他看到街上有不少摆摊卖表的人,想起自己算是有门家传钟表修理的手艺,于是决定从这一行开始试一试。“(我看)当时卖表的量那么大,我想肯定有修表生意可做。”

说是会修表,其实也是边做边学,一开始找到一家肯要他的香港**,而且开出了**30美元的高薪,“1988年的时候,那是什么概念?”怀着对薪水的向往,周开旗在那里干了3个月,但**却一直拖欠着他的工资。

这份工作也不能算是**失败,周开旗的修表手艺在此期间大有长进。他于是自己开了一家修表店,1年之后又开起了手表加工厂,生意*好的时候,厂里请了20个巴西工人。后来,周开旗的生意开始越做越大。

离开广州5年之后,周开旗**次回到广州,他说自己的的确确有了“衣锦还乡”的感受。但就在离开巴西的三个月里,他的人**生了一次重大的转折。他将自己的公司交给前妻的哥哥打理,回来时发现不但所有的流动资金都被前妻的哥哥提走,这位亲戚甚至还以公司的名义借了一笔数额不小的债务。

周开旗从一个成功的商人,变成了一个不但一无所有而且还要被黑帮追债的人。他和前妻因此渐行渐远,并*终离婚。

在事业和感情遭受双重打击的日子里,周开旗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圣保罗姑娘阿德莉亚娜,生活为他打开了另外一扇窗。

力挺儿子的踢球梦想

周开旗和前妻已经有三个儿子,所以想要个女儿,结果阿德莉亚娜又给他生了两个儿子。对于巴西这样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国家而言,跨国婚姻并不少见,但像周开旗和阿德莉亚娜这样结合17年后仍然相敬如宾的却不算多。

周开旗随妻子搬到了她的家乡圣保罗,虽然此后的生意也曾起起落落,但阿德莉亚娜始终陪伴在他的身边。“我们*困难的时候,是阿德莉亚娜出门挣*支撑起了整个家庭。”他说。

两个背景迥异的人走到一起并不容易,周开旗说他家庭和谐的秘诀在于主动融入巴西的文化,现在他和妻子保持了相同的信仰。

除了大儿子,其他4个儿子如今都和周开旗一起生活。二儿子和三儿子帮他打理一家数码产品店铺。阿德莉亚娜给他生的两个儿子,一个16岁即将成人,一个才6岁。

已经52岁的周开旗很珍惜现在的生活,他们一家住在圣保罗一个安保设施严密、环境相当不错的小区里。当时买这套140平方米的房子,花了他大约100万巴西雷亚尔(按现汇率折算约为人民币280万元)。

周开旗的家里的通行语言是葡萄牙语,二儿子和三儿子会说粤语和普通话,四儿子只有葡萄牙语比较流利,但也能听懂一些粤语词汇。*小的儿子周东盛语言能力*强,除了葡萄牙语,普通话也说得特别流利,因为周开旗送他上了两所学校,分别接受巴西教育和中式教育。

“到了这个阶段,我真的觉得生活非常**。很感谢能有现在这样的日子。我不需要更多*了,只希望一家人平安快乐。”坐在家里的沙发上,两鬓已有些斑白的周开旗这样告诉记者。

周开旗已经不再去花太多的精力在生意上,他现在*主要的任务就是希望把喜爱踢球的四儿子Davidy培养成为职业球员。“以前我**不懂球,现在因为这个儿子,我也变成足球通了。”

“这几年我的主要精力就是陪他练球。巴西的经济情况经常是三年好五年差的,前几年生意好的时候,为了陪他**要少赚几千雷亚尔。但我还是决定不去赚那个*,而是和儿子多多沟通,看着他完成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更重要。”周开旗说。

妈妈阿德莉亚娜也是儿子的支持者:“我们全家都毫无保留地支持他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知道,国内的家长可能更希望孩子好好念书,对此我却并不认同。正是因为这种条条框框的东西太多,中国足球才会发展不起来。”周开旗说。

他让小儿子好好学习中文。“以后哥哥要是回国踢球,你可是要当经纪人的”,不过,才6岁的周东盛听了爸爸的这些话,却是一脸懵懂。

20多年没拿巴西护照

盼望儿子能为国效力

刚满16岁的Davidy虽然有一个地地道道的中文名字“周东泽”,但他的长相随母亲阿德莉亚娜,更像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巴西人。

长期的室外训练让Davidy的皮肤变得黝黑,但他却不像大部分运动员那么外向。“他就是有时候太安静了,他的教练说他,你不要总是把*好的东西留在家里,要拿到球场上。”周开旗说。

Davidy8岁开始踢球,开始是在学校接受训练,前几个月刚刚考入圣保罗地区尤文图斯俱乐部U17梯队。“一般考俱乐部的梯队,会通过比赛的形式层层选拔,有的人要考7次,我们家儿子3次就被选上了。”周开旗显然很是自豪。

尤文图斯俱乐部虽然并非巴甲豪门,但却是有名的“青训摇篮”。“他比很多队友的年纪都小,现在暂时还只能打替补。但到了明年,就应该能够出任主力了。”从梯队一步一步向上升,Davidy距离自己和爸爸共同的职业足球梦已经不太遥远。

巴西足球联赛是一个源源不断的造星工厂。有比赛的地方,就会有球探的出现,只要你踢得足够出色,说不准什么时候,你就会接到一份来自豪门俱乐部的邀请。

在场上,Davidy司职后腰。16岁的他身高1.68米,身体显得非常结实。也正是因为这样,他此前的教练总是喜欢让他去踢后卫。不过,Davidy显然更偏爱一些有创造性的位置,为此还一度转了学,“我觉得自己*出色的方面就是传球”。爸爸补充介绍了Davidy的两个优点:“他的远射非常出色,罚任意球技术也不错。”

作为土生土长的圣保罗人,Davidy*喜欢的球队是科林蒂安队。这也让他和曾在该队效力的大哥、老乡陈志钊成为了好朋友。“我和他一起踢过比赛,和他一起配合的感觉特别棒。谁踢得更好?我觉得都差不多吧?”Davidy说完就笑了。

每一个球员*终的梦想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为国家队效力。对于Davidy,也就是周东泽来说,他可以有两个选择。如果几年后的他已经足够出色,当然可以代表巴西队出征,但他还有另外一个选择,那就是为中国队效力。

一名经受过巴西职业联赛考验的中场球员,对于巴西队和中国队的意义可能是**不同的。“我从内心深处来讲,当然希望他能够代表我的祖国比赛。也正是因为如此,我来到巴西20多年,一直都没有拿巴西护照。”周开旗说。

虽然Davidy对于中国足球还没有什么概念,但他已经代表过中国“出征”。前不久,在驻巴西的各国使领馆举办的“小世界杯”中,Davidy和中国队一起*后拿到了第8名。“我们原本可以拿第2名的。输球的那场比赛里对手一直在踢我,结果我一生气,被罚了1张红牌……”Davidy说,“加入中国国家队,为什么不呢?”

一见到Davidy的时候就觉得他特别面熟。“像郜林!”一个想法终于从记者脑子里蹦出。他的妈妈阿德莉亚娜要过记者的手机,仔细翻看了很久郜林身穿国家队球衣比赛的照片,“别说,还真有点像……”

标签: 山东 体育 世界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