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人眼中的真实吕后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电视剧《美人心计》、《楚汉风云》和《吕后**》等热播电视连续剧,塑造了一个美丽但又凶残的吕后屏幕形象,但历史上真实的吕后是什么个样子?她生活在一个怎样的历史环境中?

    

今年五月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吕后传》引起了广泛关注。该书的作者察应坤作为青年学者,**研究领域在地方经济与历史人物研究,作为菏泽人,他已经出版的菏泽历史人物研究著作《周自齐传》和《王鸿一传略》引起了图书评论界的注意和学界的认可,曾获得菏泽市“五个一精品工程奖”和菏泽市软科学一等奖、菏泽市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

在写作过程中,察应坤充分利用了本乡本土对传主的感情优势和资料搜集的便捷优势。他在接受访谈时提到,撰写《吕后传》,特别是吕后早期的形象,参考了菏泽当地的女性形象和性格特点,客观的描述了一个有尊严、寻求平等,内心**刚强韧性女子的人生历程。在秦汉之际,菏泽是中国文化、经济的重心之一,今天这一地区农村重男轻女的现象依然部分存在,该书是一个通过成就男人(刘邦)成就自己(****任皇后、皇太后,执政西汉达十五年)的典型案例。吕后以真挚的情感和高尚的品德得到了刘邦的尊敬和爱恋,历史的命运让她站在了风口浪尖,她为这段婚姻付出了难以计算的代价,但自始至终她都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信念,执着自己的理想与追求。从幼年时期为人女善良天真,到后来为**、为人母勤俭持家;历经秦末战乱的颠沛流离和楚汉斗争的风风雨雨,下过大狱,作过**,九死一生;为消除割据势力,诛杀功臣;大封诸吕,临朝称制,成为中国历史上**位由平民经过不懈努力一步步走到权力**的伟大女性。她继承了刘邦一统**的稳定局面,妥善处理了秦末遗留的社会问题,调整了新统*阶级的内部混乱状况,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西汉乃至整个中国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她的经历阐释了政*舞台也是女性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的场所。

作者从乡间故事中汲取养料,研究了丰富的地方志资料,参考了诸多学者的研究成果,以通俗的语言,希望能向读者朋友们呈现吕雉如何从贤良淑德的小女人到杀伐果断的政*家。“每个人有不同的机遇,但*后的人生路实际上应是个人的性格和努力决定的”。

著名史学家安作璋先生在评价察应坤所著《吕后传》时就主要提到:“作者是传主的同乡人,充分地利用了地方史研究资料和一些民间传说,对研究西汉初年的历史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该书通过21个篇目记述了吕后的一生,每个篇目请山东著名的插画师孙乐中先生结合书中内容做了21幅精美的插画,使得本书既有历史传记的严谨真实,又增添了趣味性和可读性,通俗易读,值得收藏。

标签: 山东 社会 菏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