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县护城河一夜变酱油色:河鱼只能喂猫狗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陵县护城河自南向北穿越了陵县城市住宅区,河流两岸老式砖瓦屋林立,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个水泥材质的排污管,将泔水、粪便、生活污水等直接排到河中,一层层的暗黑色絮状物体漂浮在水面,臭味四散。在城区居民看来,护城河早已成了一条“垃圾河”;而在沿线农村居民眼中,它又是一条“伤心的救命河”。

护城河里捞的鱼,只能喂猫狗

6月30日,吃过中午饭,陵县北关村的王振就迫不及待地拎起捞网,来到陵县人民医院西邻的护城河捞鱼。

前不久,河水突然变成酱油色,散发出刺鼻的臭味,水底的鱼喘不上气来,纷纷浮上水面,有的已经翻了白肚皮。

河堤两岸遍布着塑料袋、泡沫板、果皮等垃圾。河边零星堆着些破旧的渔网,和王振一样,附近有不少居民来此捞鱼,“都浮上来了,好捞。但人不能吃,只能喂猫喂狗。”

73岁的清洁工霍宝华手持铁钩、网兜,费力地将河边的垃圾一块块捞上来,“原先河两岸都是田地,小时候河里有鱼有虾,河水用来灌溉、改良土地。”

而今满目疮痍的护城河让他有些神伤,村里老人曾一锹一镐地修理过这条河,“小时候在河边掘个窝渗出水来就喝,现在路过都得捂鼻子。”

在霍宝华看来,护城河河水一夜变黑是常有的事儿,有时晚上下班时河水仍是绿色的,第二天一早就变成黑色了,河水变脏变臭不单单是生活污水惹的祸。他多年前曾在一家镀锌厂打工,那时厂子将污水偷排到护城河,尽管镀锌厂早已关停,但还有其他企业或小作坊偷排污水。

河水浇过的地,留下一层杂质

顺着护城河东邻的花园路一路向北,河水在前王村村口向东转向。延着土路向东走至北关村,护城河被村子的过河桥分为几段,靠近桥的河面上密集漂浮着一层厚厚的垃圾。即便如此,村民仍要引护城河的水浇庄稼。在这里,护城河被村民称作“伤心的救命河”。

“河水闻不得,那也得用它浇地,不浇庄稼就死了。浇上活两天,等到下雨再缓缓。”前王村的村民说,多年来村子一直用护城河水浇地。河水不仅味道难 闻,水也很脏,浇在庄稼地里,土地上往往渗着一层黑色杂质。村民们表示,每亩土地正常能产1300斤小麦,可前王村的土地只能产1000斤左右。

为了保护庄稼,去年在前王村北打了机井,为村北的大面积庄稼提供好水源。但机井通过水管引水,按小时收费,每小时十五六块*,村民赵立的八亩地,浇一遍水要近600元。

一季小麦要浇两三遍水,这笔不小的支出让他难以承受,“用井水贵,用河水减产。”

村南耕地面积比较分散,离着机井远,目前还在用河水灌溉。村民说,村南的土地原比村北好,可产量却少了三成。

污水管网开建,居民盼河水早变清

陵县护城河为何变成了“垃圾河”、“排污管道”?陵县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称,护城河污染是历史问题,河流沿线存在较多的老房子,污水管网等城市建设不到位,导致生活污水无法及时收集,垃圾*理也不到位,许多居民直接把生活垃圾倒在河边。

据陵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县颜城街污水管网正在施工中,污泥处置项目主体完工,一污水厂升级改造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污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生活污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再排进鬲津河和护城河,对护城河水质会起到很大的改善作用。”

目前,鬲津河至中兴路的这一段护城河正在施工改造。河道两旁要留出30米建设景观绿地,这是陵县城建工作的一条硬杠杠。同时建设地下污水管道,有的已经深挖到河床以下3米,这种标准此前在陵县****。

“希望早**能看见河水变清亮。”霍宝华站在正在施工的河堤附近,弯腰捡起一坨塑料袋,憧憬着明天的护城河。

标签: 山东 社会 德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