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4岁以下需座儿童椅 部分家长仍抱孩子心存侥幸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新修订的《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并将于8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禁止坐副驾驶位。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家长仍对儿童乘车安全问题心存侥幸。

孩子坐副驾比例占两成

根据《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机动车进入高速公路行驶,驾驶人不得安排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人坐在副驾驶位置。而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为其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相关调查也显示,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儿童的交通安全。但与此同时,从市区的情况看,还是有不少家长让孩子坐在了副驾上。

2日上午10点至11点,记者在济南市动物园停车场发现,一个小时里共有57辆小汽车驶入,这57辆车上基本都载有儿童。其中有6辆车是让孩子单*坐在副驾驶位上,另有6辆车中,是由长辈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位上。也就是说,有约五分之一的家长会让孩子坐在副驾位置。而绝大多数汽车中,均未配备儿童安全座椅。

“刚从那边的商场顺道过来,就暂时让孩子坐前面了。”其中一辆车的车主陈女士表示,自己知道孩子坐在副驾驶位上存在安全隐患,但由于是走市区、距离又比较短,所以让孩子临时在副驾上坐了一会儿。但陈女士也表示,一旦上了高速自己还是会让孩子坐在后座上。

“虽然平时有时会让孩子在副驾上,但上了高速从不让孩子坐前面。”市民王女士对新条例并不十分了解,但也表示高速道路环境下,为安全起见,还是坚持让孩子坐后座。

但总体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儿童交通安全的特殊性,并开始通过使用安全座椅等方式**儿童的乘车安全。“汽车之家”的一项“2014儿童安全座椅使用调查”显示,只有0.78%的被调查者会选择让儿童*自坐在副驾驶上,而77.48%的人认为使用安全座椅才是安全的。

但即便如此,动辄几百乃至几千元的安全座椅还是吓住了不少消费者。“价格还是高了点,”市民胡先生虽然表示为了孩子一定会买安全座椅,但还是坦言现在安全座椅的价格未免太高,质量上也参差不齐、难以甄别。

市区、高速上儿童都不应坐副驾

“对孩子本身来说,副驾驶座是*危险的位置。”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车辆工程系主任李增勇表示,儿童坐副驾驶位置危险系数非常大。“有调查表明,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孩子受到致命伤害的可能性比后排多2/3。”李增勇介绍,这是因为当紧急刹车时,孩子会在惯性作用下撞向前方,从而导致重伤或死亡。

不仅如此,李增勇表示,对开车的家长而言,家长容易受孩子的影响,并会因为照顾孩子而分散注意力,影响驾驶,也会造成安全隐患。 “孩子在旁边会干扰我开车,照顾他也会分神,增加危险。”市民刘先生向记者表示。

而即便是在市区内普通道路环境下,李增勇也不建议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位上。原因一方面在于针对成人设计的安全带对孩子来说起不到安全作用。另一方面,安全气囊打开时,会在瞬间产生*大的冲击力,远远超过儿童的承受能力,可能会伤害到孩子头部。

尽量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而针对不少家长选择由长辈抱着孩子坐在副驾上,李增勇也认为并不可取。“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往往对孩子起不到任何保护作用。”李增勇说,一项测试数据表明,即便是在40公里的时速下,汽车发生碰撞时,一个5.5公斤的婴儿也能瞬间产生110公斤的冲击力,家长的胳膊很难承受住,也就谈不上保护孩子。

而依赖安全带也同样难以达到保护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