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被指为迎接卫生暗访组将数百家餐馆关停5天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有网友和图片网站称,济南众多餐馆突然关门歇业,以应对国家卫生城市暗访组的到来。对此,济南历下区爱卫办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承认,餐馆关门和创卫工作“应该有关系”,但对暗访的消息未知可否。@****则透露,7月1日,济南大门紧闭的餐馆有上百家。

网传餐馆被责令关门应对暗访

昨日一组网友发布的图片显示,济南上百家饭店关门歇业,据称是为了应对国家卫生城市暗访组。另有图片网站进一步指出,暗访组从7月1日起已开始对济南创卫工作进行暗访,许多餐馆提前接到当地通知,被要求关门停业。相关图片显示,济南多条街道的快餐、海鲜等餐饮店铺大门紧锁。

南都记者检索发现,这些餐馆多为中低档餐馆。为应对暗访关门的消息在微博上引起了热议,多家媒体也进行了转发。有网友吐槽:“自欺欺人,关起门来创这创那,对民生有用吗?”

图片中一家名为“福嘟嘟”的餐馆**,昨日告诉南都记者,停业的原因系“(营业执照等)证件没有办下来,加上现在创卫了”。其称,他所在的街道多为新开餐馆,大多数证件不齐全,因此关门暂停营业。他表示,暂不清楚**营业的具体时间,“没有营业额,还要交房租,损失肯定是有的”。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历下区浆水泉路某餐馆负责人的赞同。他表示,餐馆闭门不是针对哪条街或哪个区域,而是济南有很多餐馆关门,“或证件不齐,或不符合规定,可能跟创卫有关。”@****报道称,济南此番关门的餐馆达到上百家,但至昨日23时,当地相关部门并未提供歇业餐馆的具体数字。

创卫开始已有多家无照餐馆停业

昨日,济南历下区爱卫办工作人员对南都记者回应,餐馆大批关门和创卫工作“应该有关系”。但对于网传的“暗访组将到来”,其未作出回应。济南市民热线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餐馆关门的原因的确是该市“正在创建卫生城市活动,(关门)也是为了市民有一个良好的环境”。

济南的“创卫”工作从2014年2月启动。按照官方文件,目前已进入巩固提高阶段,需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整改提升”。2014年2月,济南市**下发的《济南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中,提到“食品生产经营者(包括小作坊、小摊点等)均纳入监管范围,取得有效证照”。

在济南“创卫”的背景下,工商部门也对餐馆的证照严格检查。济南天桥区标山中路某餐馆负责人表示,按当地程序,餐馆要办理卫生许可证,再申请营业执照。但许多餐馆只有卫生许可临时证,无法申请营业执照。济南“创卫”开始后,“没有营业执照的,现在不能开门”。

餐馆关门遭到不少济南网友的抱怨。网友“齐东散人围脖”称,“老百姓买饭成了难题。不要一阵风过后,一切依然如故。”“那-树花开”也说,“创卫是为了人民,还是为了什么?没了小商小贩,吃什么?”

济南历下区爱卫办和市民热线工作人员均称,尚不清楚关门餐馆何时能**营业。


标签: 济南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