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一体化破政策壁垒 同城化建设加速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据齐鲁网济南7月2日讯 去年8月30日,山东“一圈一带”区域战略正式实施。这一战略把济莱协作区作为全省一体化建设的先行**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济莱协作区破除理念和政策壁垒,五个同城化建设加速推进。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从7月1日起,经常往返济南莱芜的人会发现,两地间高速的车辆行驶限速提高了。山东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二支队莱城大队刘占国称,车速由原来的每小时100公里调整为每小时110公里,隧道内的车速由原来的80公里调整为现在的90公里/每小时。

虽然提高的车速只有10公里,但是对于经常进出两地的人来说却是很大的便利。“这路比较宽,车也少这边,路况比较好。”济莱城际快客司机赵强表示,提速以后,路上能跑起来,比以前更快了。而对于济南司机强泽来说这意味着上班更快了:“我一般都在这边上班,只有周末回济南,这样可能更快一点。”

济莱一体化建设的总抓手,是交通、通信、户籍、公共服务和资源配置五个方面实现“同城化”。五个同城化里,交通、通信是先导。目前,济南莱芜两市开通城际快客,不仅票价降至20元,还加大发车密度,增设了站点。济南——西营——莱芜城际铁路即将编制预可研报告。同时,两市旅游大道、物流通道都在加紧建设。

济莱协作区**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表示,因为交通拉近两个城市的空间距离,通信拉近两地市民的心理距离,交通同城化和通信同城化是全面同城化的先导。所以下一步,会加速推进一些对全局有重大影响的项目,“比如济莱城际铁路建设,通信并网升级,取消长途漫游这些工作。”***称,要为全面同城化打下坚实基础。

不到一年的时间,济莱两地城市功能对接实现重大突破。莱芜的市民不出门就可以享受到**医院等大医院**的**医疗,两地多家医院实现新农合异地就医,统一的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也在近期投入使用。前几天在济南工作的莱芜市民毕延豆丢失了身份证,不用回老家就在济南不办了新证。

济南市历城公安户政管理科民警谷静表示,在济生活工作的莱芜籍群众,只要是在山东省内办过二代身份证,并且上一次受理身份证时已经年满16周岁,就可以在济南任一派出所,换领补领身份证。

据济莱协作区**小组办公室介绍,五个同城化已经开始有序启动。下一步还要借鉴郑州、武汉等市的一体化经验,**推进两地的产业融合。按照省委省**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未来如果能在顶层设计、战略层次上取得新突破,济莱一体化建设将实现加速度。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