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广彬:我的站长岁月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他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就做破解网站,个人站长圈内无人不知,是国内**批玩域名的IT人。他掌握着中国70%—80%的站长资源,与蔡文胜、戴志康、吴欣鸿、华军、李明顺等草根站长都是好基友,但他却*终成为站长圈的“逃兵”。2004年,机缘巧合他进入IDC领域并一气做了下去;2007年,因为对国内IT资源的深入了解及成熟运营,成为中国**批云计算领域的探路者。后来公司转型,他再次创业,于2012年创办的华云数据带动了国内云计算产业的变革。他就是不愿接受家族生意的华云数据创始人许广彬。

坚持走出去创业

我毕业于西安工程学院,学的是热能工程,属于典型的动手强于动口的工科男。1997年在校期间连拼带凑,再从家里骗点儿生活费,买了个电脑,搞个“小猫”拨号,和几个同学开始凭着兴趣玩起互联网,每个月交了网费之后,哥儿几个到处蹭吃蹭喝。那个时候的互联网和现在**不同,比较粗糙,对技术的要求相对现在要高一些,我当年堆代码的手艺要比现在强多了。

后来因为个人爱好,我集结了国内几乎全部破解高手一起做了个破解网站,开始想低调点,取名为“赢征**”,域名是winzhen.com。后来好朋友送我一个域名yingzheng.com,于是更名为“赢政**”,口号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大家有种惺惺相惜的默契和大公无私的良好信任,用现在的话说叫良心**。那个时候在中关村卖的盗版碟上面都标有“赢政出品必属精品”几个字,因为不打赢政LOGO的盗版盘不好卖。尽管当时占据整个市场的盗版销量很惊人,但我们不靠这个**,一分*都没收,所以很多被盗版的软件商也没法找赢政**的麻烦。

毕业后,根据专业我被分配到兵工部下属的国企锅炉厂,在车间烧锅炉,算是铁饭碗。结果几个月之后就光荣下岗了。

1998年3月30号,户口迁回原籍拿到新身份证之后,我就想出去自己闯荡,但父母非常希望我能子承父业留在家里人身边。其间经过还是挺激烈的,*后的结果是我顶着*大的压力跑出去*立创业了。

站长江湖

离家之后,我就想干互联网,但对互联网的认知很朦胧,那时也没有什么可以参考的商业模式或完善的产品。口袋里揣着几千块*,就开始了寻找之路。*开始去的北京,但混得不怎么样,赶上大学生不包分配,感觉满街都是年轻人在竞争。和同学商量后,我来到中国5个经济特区中唯一还存在*大发展空间的特区——厦门。那是1998年,我的**份工作是为企业申请域名,做网站,搞企业邮箱。尽管现在大家很清楚这就是互联网业务,但15年前和企业谈这些,别人都认为我是大忽悠、大骗子。

*难的时候我曾经连续两个月一天只吃一顿饭,但就是撑着一口气不对家里说。当时别人都8点起床,我6点就起来,拿个不锈钢暖水瓶熨烫衣服,烫得平平整整地再出门。因为我的工作希望客户能**时间对我有个好印象,我很渴望成功,很认真地一点点积累。

我玩过域名,对站长圈子很熟。比如,58同城的姚劲波,还有美图秀秀的创始人吴欣鸿,当时吴欣鸿还不叫这个名儿。我们玩域名都比蔡文胜还早些。蔡文胜**次玩儿域名应该是1999年,他后来一直钻研,成了我们之中在域名领域*有成就的。

我和蔡文胜认识十几年了。2000年,他请我帮忙优化域名注册。2003年时,我做着赢政**,蔡文胜做265,也经常给他干干各种大大小小的活儿。当时也不谈*,因为赢政**就是一个有点江湖气的凭兴趣和人际关系运营的个人**,帮着用户优化都成习惯了。

有一天深更半夜,蔡文胜给我打电话,问是否有办法让265的安装量和首页设置量一月内上升500万。我说这不好搞。但是后来,我看到有人可以搞得定,那就是周鸿祎。当时的周鸿祎还没做3721,在做社区聚合的模式,叫奇虎社区,整天和大旗网对着干。他投戴志康有一个原因就是他搞了奇虎社区。尽管名字都叫奇虎,但和后来奇虎的业务**是两码事儿。

蔡文胜来厦门的**个员工是张立,也就是今天欣欣旅游的创始人。蔡文胜就是那种老大哥的心态。那时候厦门很小,*早吴欣鸿不在厦门,在老家泉州开了家企业建站公司,后来看到厦门发展机会更大,就过来搞了520.com社交网站,比FaceBook还早一两年。本来网站可以搞好,但后来遇到一些问题,就给关掉了。然后蔡文胜就喊他一起来帮忙,之后吴欣鸿又搞了美图秀秀,现在已经红透半边天了。

当时还有阿飞(《神仙道》创始人姚剑军,先后创办站长之家、CNZZ数据统计、光环游戏),以前**不是企业家状态,*早他就想搞源代码下载。但我很欣赏阿飞身上的一些特质,就介绍他和蔡文胜认识。阿飞创办了cnzz.com,后来蔡文胜成为董事长。蔡文胜拿cnzz.com域名加7位数现金,换了阿飞一些股份。后来阿飞又搞光环游戏,蔡文胜又成为除阿飞以外的大股东。

我和戴志康也是非常好的朋友,他读大学时我们就认识。戴志康毕业后创办康盛创想,拿了周鸿祎的投资,一步一步把公司做起来。我们中间也一直保持联系。我是他的客户,我又给他介绍了很多客户。2007年,我因为创立世纪互联的云计算公司到了北京,经常跟戴志康一起打羽毛球,和朋友们一块吃吃饭、喝喝酒、聊聊天,关系更加融洽。

总之,在厦门做互联网的人我基本都熟,除非他刚进来一年或者半年。当时在厦门互联网圈,大家的小日子过得都不错,虽然我的赢政**搞破解不**,但是广告费还挺多。hao123创始人李兴平确实是流量高手,4399也是他的。那个时候4399搞一个小游戏,没人玩、没人弄,后来蔡文胜觉得好玩慢慢搞起来。

其实,在2000年前后,大家玩互联网不像现在就想着**。那时候的风气就是大家组成一个圈子,像一个大家庭,在一起非常亲。你做一个牛×的东西,我觉得你就是牛人。大家在一起探讨的不是生意,更多是互联网怎么发展,谈你的**应该怎么发展,我的赢政**未来怎么走,有种很纯粹的革命友情。

逃离站长圈,甘当“包租公”

我算是站长圈的逃兵,*终不做赢政**了。其实刚到厦门的一段时间靠赢政**的广告点击费经营起小团队,一个月轻轻松松就能有几万块的纯收入。但慢慢网站流量太大,免费托管服务器的地方不能负担了,我就自己搞个ADSL拨号。后来,网站关掉几个月,广告收入切断,我就不得不开始积极寻求新的业务方向。因为毕竟是盗版,对软件商没好处,国内的大环境也越来越成熟,*终就彻底不做了。但依然参加蔡文胜每年一届的站长大会。

**次创业是跟朋友合伙,那是2000年,做域名注册、虚拟主机等很基础的业务,算是**次涉入IDC领域。2003年选择离开,*立创办蓝芒。当时的初衷并不是打算做IDC,而是只做软件。我们团队还开发了一个软件,叫域名虚拟主机管理系统,帮别人管理域名和服务器,是中国**个服务器管理软件。当时在中国做IDC生意的有五六百家,有一半以上都买我的软件。后来大家都说,软件用你的,能不能连服务器等IDC服务都帮我搞了?反正这事儿我也在行,有生意就做呗,就这样直接进入了IDC领域。

当时的**单大客户是日本的一家电子游戏公司世嘉。他们带了1.5亿美金到中国搞游戏,办公地点选在上海的南京西路。我给世嘉在汕头开了100多台服务器,他才用了5台,每个月给我交*。那时候没有云计算的概念和技术,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这么浪费,当然同时确实给我带来了固定的良好收益。慢慢的,盛大、优酷等一堆优质企业都来找我托管服务器,到2006年时蓝芒已经可以算是TOP的民营IDC了,知名度和口碑在那儿摆着呢。

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挨个数,从百度、新浪、搜狐,再到搜狐畅游、乐视等综合类型网站,还有一些垂直网站,都是我的客户。中国几个神级的站长,从一开始就是我的客户。**个是戴志康,现在无疑已经是领袖级人物了,他大学时创业用的服务器都是我的。阿飞的**台服务器也是我无偿提供的。265和z.com、51.com、客齐集(现在叫百姓网)的服务器、内容分发也全在我那里。

圈子里沉淀出来很多铁哥们,其实大家不单纯是生意往来。比如,阿飞、吴欣鸿、华军、戴志康、李明顺等,在那个年代我能够想起来的人,大家关系都非常不错。还因为我在背后是提供服务的,和他们不存在什么竞争。我就给这些人做基础接入方案,弄很多带宽、网络、服务器,非常实际地为他们提供好的服务。所以大家一直很信任我。当时中国做IDC的厂家有一半使用我的软件,这其中的一半又使用我的IDC。

后来,世纪互联找我们谈了很久,想收购这部分业务。我经过考虑,*终把蓝芒的IDC资产出售,只保留了软件业务和团队。当时的蓝芒收入有上亿,利润也不少,品牌价值比较高,而且公司处于良性快速发展时期。卖掉IDC业务,我淘到人生**桶金,对于世纪互联,这更是一桩无比划算的交易。那时是2007年,我还不到30岁。

云计算领域深度探索

蓝芒软件团队是我从*早时就一手打造的,默契度和配合度相当高,一直帮国家互联网主管部门开发系统备案系统、有害信息发现系统等软件。2012年,我在厦门拿到美元融资后来到无锡,成立华云数据,正式开始运营软件业务。从这个层面上来说,蓝芒相当于华云数据的前身。

从2009年,我们就开始做云计算软件的开发。五六年前对别人提云计算概念,别人把我当成大忽悠。这是我这辈子第二次被人当成大忽悠。

戴志康投资的博雅互动就是用我的云服务。是戴志康介绍我和张伟(博雅互动创始人)认识的。网站一开始上线时,戴志康也不知道开发德州扑克到底能不能**。我说行,哥们支持你,我给你搞服务器。他就投了张伟50万元。我想还不如我投呢,因为当时戴志康好像就100万元的余款,还得掰成两半花。投的博雅互动上市了,另外一个项目打水漂了。现在,博雅互动还是华云数据的客户。

再比如说华云数据的另外一个客户4399,和华云数据的渊源比较深。从它当时的负责人蔡文胜,再到现在的负责人,大家都非常熟。合作源自信任,我们合作前不需要做太多铺垫。只要把我们的产品、服务讲清楚就行[来源:www.cyonE.com.cn/]。游戏尤其是网页游戏,开服务器的量是非常惊人的,可能一天开100个分区,每个分区按4台服务器来算,按照传统IDC的方法,你装400台服务器的操作系统得花多长时间?我们当年就能让他具备5分钟装一个分区的能力,就是说10分钟开服,不仅把应用、数据库装起来,还可以把各种自联网、内容全给你复制起来。我们的开服速度非常快。

站长们之所以愿意把服务器放在我这里,是因为觉得我不会坑他,不可能把50万元的东西卖到200万元。我还会帮他们考虑什么时候加什么样的带宽*合适,不需要一帮人帮他瞎买,可能买50G带宽,结果只用5G。带宽这东西,网管说用多少就用多少,你自己根本说不清楚的。

其实,我觉得站长资源的累积只是合作的一个层面,光靠朋友关系不够,更多的是要明白创业者的诉求。比如当年戴志康的5d6d.com,为什么愿意放在蓝芒,因为我能提供给戴志康意想不到的服务,让他能够在基础设施这个专业方面始终需要我。

在2006年左右时,业界还没云计算的概念,都是买很多服务器进行堆叠。5d6d网站访问量特别大,每分钟的数据库读写量特别大,磁盘IO陷入瓶颈,加上服务又有点乱。后来我与戴志康一起商量,不用硬盘,而是用内存进行读写,把内存虚拟成硬盘,这种效率就可以解决磁盘IO问题。我又帮他重新梳理IT的架构和系统,让读写速度快起来。此外,我们还帮5d6d.com顶住各种各样的数据库恶意攻击。其实我们当时的服务也是免费的。

踏实做IT企业的服务商

现在,华云数据更多走代理商的渠道模式,我们做OEM,给渠道商更多的产品主权。中国现在有牌照的IDC厂商有1200多家,基本上90%以上大家都很熟。很多IDC厂商现在还在用我的技术团队当年首次创业时开发的软件,谈合作的沟通成本很低,可能有时只需要打一个电话就用我们的软件了。

全国各地的IDC厂商算是贸易性的公司,从运营商采购IDC资源,再卖给*终用户,毛利率非常低,缺乏核心竞争力。所以一直以来并未受到投资人青睐。华云数据想形成IDC厂商联盟,帮助中小型IDC厂商转型到云计算领域。现在我们已经是1000多家IDC厂商的代理商。未来,我们也会在开发者方向上发力,也和中国互联网协会一起成立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开发者工作小组,主要为移动互联网公司和应用开发商提供云服务。

这两年,中国的云计算发展非常快,其实大家技术都差不多,拼的是谁*懂用户,懂得以怎样的产品形态卖产品给客户,让云计算落地非常重要。而我其实从2000年就开始接触IDC,应该是中国*早接触云计算的一批创业者。云主机的名字还是我2007年起的,但当时没申请专利(哈哈大笑)。

玩互联网,可能人家一个月的利润就几千万元、上亿元。有人问,为什么我不做互联网,反而做基础设施。我觉得我没有戴志康、吴欣鸿、姚剑军这些互联网创业者聪明。我就想着怎么把这些人照顾好、服务好。可能很多人看玩互联网的人挺苦逼,但他们觉得是一种乐趣。有时候想想,我觉得其实自己也挺苦逼。至少做互联网的能在节假日休息一下,但我们不行,得24小时盯着他们的服务器,不能宕机,要保证他们业务的连续性。

但毋庸置疑的是,我们的市场空间非常大。中国从1997年有IDC开始,业务持续增长。IDC业务*有可能颠覆的就是云计算,这个在美国已经被证实。Rackspace公司就是很好的案例。我们现在从业务规模到客户规模,发展都非常快。到2014年年底,我们的客户数量应该有20万,2015年预计会达到50万。我们还是比较有可能上市的。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