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的八年“邪梦”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7月2日发布的*新**调查结果显示,在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后,*相安倍晋三内阁的支持率出现下滑。

在共同社于7月1日和2日进行的电话民调中,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47.8%,较6月21日至22日的上一次民调下滑4.3个百分点,也是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自去年12月以来*次跌破50%。

这次民调表现了日本民众对于国家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可能被卷入战争的担忧。

然而,为集体自卫权“松绑”一直是安倍的**“心结”,从2006年*次出任日本*相以来,过去八年他为此做足了功夫。立名

2006年9月26日,52岁的安倍晋三出任第90届日本总理内阁大臣,有着深厚的**根底,祖父安倍宽是战后“日本进步党”的创建人,因反战及和平主义受到尊重,外祖父岸信介曾任日本*相,也是二战**战犯。安倍晋三年轻即从政,是日本战后*年轻的*相。

入主*相官邸三天后,安倍发表施政演说,强调要“建设新的国家”,并*次以官方身份*次提及解禁集体自卫权,原因是“反恐事件使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人们对日本为国际社会作贡献抱以期待,是为了使日美同盟更有效地发挥机能和维护和平”。

安倍上任伊始谈及集体自卫权,日本媒体普遍认为一方面他年轻气盛,另外一方面也显露出他浓烈的民族主义色彩。日本《读卖新闻》文章指出,为集体自卫权松绑将是安倍*相施政目标之一,后续会有很多相关措施出台。

2006年冬天,安倍推行政权改革,焦点之一是模仿美国设立“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为此,“国家安全问题强化官邸机能会议”在当年11月仓促启动,安倍晋三亲任会长,他的幕僚向媒体透露,安倍将正式开始研究“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那将意味着“日本面临巨大转折”。

不久,安倍召集了“日本版国家安全委员会”*次会议,会后*相国家安全保障问题辅佐官小池百合子对记者证实,会上涉及了集体自卫权的话题。

日本知名**作家、《安倍晋三的人脉》作者水岛爱一郎分析说,“这是(安倍)为营造让民众容忍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潮流而迈出的第一步”。

以日美同盟为解禁

探路

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的宪法体系是在华盛顿的主导下搭建的。对于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清楚美国这一关是绕不过去的,为此他在2007年*次发表施政演讲时就刻意表示,除了反恐的需要,同美国建立更紧密同盟关系也是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重要原因。

2007年春天,安倍访美,并将解禁集体自卫权作为与时任美国总统乔*·布什会谈的内容之一。据日本《产经新闻》披露,在会谈中,安倍详细向布什说明日本政府的计划及步骤。据报道,为了打消华盛顿的疑虑,安倍的幕僚提议,要紧紧围绕加强日美同盟关系商谈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此,安倍向美方解释说,日方围绕解禁将讨论的具体内容包括:在射向美国的导弹飞越日本上空时,日本可否利用导弹防御体系予以拦截;在公海上,海上自卫队与美军舰船一同行驶时,若美军舰船遭到攻击,自卫队可否予以反击等等。

不过,安倍的解禁计划被国内**打断。从美国返国三个月后,日本于2007年7月举行参议院选举,安倍领导的自民党惨败。安倍重组内阁,并有意暂时放弃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安倍色彩”政策。

然而败势难挽,2007年9月12日,安倍在*相官邸举行记者会时突然宣布,辞去自民党总裁和内阁*相职务。此时,距离安倍出任*相还不到一年。

以和平之幌为解禁

开道

2012年12月26日,安倍自2007年9月辞去*相职务之后第二次拜相。对此,日本共同社当天消息指:“为洗脱‘放弃政权的*相’这一污名,他(安倍)将迈出再次挑战的第一步,其关注点必然是修宪这一夙愿。”

2013年秋天的访美行程中,安倍就其内政外交与华盛顿沟通,据报道,安倍再次就解禁集体自卫权向美方进行了详细解释,谈及理据,安倍继续大谈所谓外部“威胁论”,还抛出一套新的“积极和平论”。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安倍今年6月上旬曾向身边人士透露,“一定要在内阁会议上作出决定,即使放弃与公明党的联合执政、内阁支持率出现下降,也以一定要实现”,而当安倍得知公明党力图推迟决定,立即勃然大怒道:“绝对不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据报道,自民、公明两党6月27日举行磋商,政府官员表示定于7月1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修改宪法解释。公明党干部私下说,(*相)官邸方面传来“威胁”称,“即使辞退来自公明党的国土交通相太田昭宏也要实现(解禁)”、“秋季解散众院也有可能”。

至此,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形势发生根本变化。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