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次明确高中指标生计划 指标生超录不挤占统招生名额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7月2日,济南市教育局公布了《2014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计划》。今年,济南市教育局将招生计划进一步细化,*次将计划内招生细分为指标生和统招生两部分。

“今年之所以明确划分了指标生、统招生、择校生的招生数量,目的是为了让招生工作更加透明公正,明确指标生、统招生和择校生的录取是分开的,招生数量也分别计算,名额互不侵占。”济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三类计划明确公布后,将*先**各高中的指标生计划尽可能录满。

这意味着今年的指标生录取政策会按照计划一录到底,只要考生成绩超过390分的*低提档线且具有指标生资格即可。由于指标生录取与考生在校内的排名直接挂钩,所以考生在报考时应主要参考自己在同校考生中的排名。

以省实验中学为例,A初中有30个省实验中学的指标生录取名额,那么A初中报考省实验中学的考生中,只要成绩超过390分的*低提档线、具有指标生资格、校内排名30名以内即可被录取,即便出现第29名是391分、第30名是390分的**情况,他们仍可被省实验中学录取。同样的道理,B初中也有30个省实验中学的指标生录取名额,哪怕报考的第31名学生考出了540分的高分,仍无法以指标生的身份被录取。当然,他可以在第二次志愿填报中竞争省实验中学的统招计划和择校计划。

指标生分配标准 优劣初中都一样

2013年起,济南市普通高中指标生线**由各高中自行划定,而是由*后一名被录取指标生的成绩决定。各高中学校原则上指标生计划都要录满。“门槛”消失后,省实验中学等名高中的指标生计划由录不满变为超录。

“去年省实验中学录取的指标生人数比原计划超额22人,这超额的22人是不是挤占了第二次统招生的名额?”3日,有家长致电本报咨询。

去年**次指标生录取结束后,济南17所高**录取指标生8204名,有7所学校超计划完成录取。以省实验中学为例,去年该校的招生总数为2960人,其中招收指标生2009人,统招生431人,择校生450人。但实际录取中,招收指标生2031人,统招生496人,择校生473人。每次录取超出的名额,也均因考生成绩并列而录取,并没挤占其他批次名额。

“招生数量分别计算,名额互不侵占。”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以省实验中学为例,即使指标生超额,统招生计划还是708人,不存在谁替代谁的问题。

“为什么省实验中学给育英中学103个指标生名额,只给同区的育才中学14个名额?是不是高中分配指标生计划时偏心,故意给优势初中多分点?”在济南某教育**上,一位家长的发帖引发热议。

从今年的指标生分配方案来看,各高中分配给65所初中的名额确实有很大差异。比如,省实验中学今年计划招收指标生2020人,分配名额*多的育英中学103人,*少的龙奥学校和回民中学只有2人。3日,济南市教育局就指标生分配进行了解释,指标生计划分配,完全依据初中毕业学校毕业年级非择校生人数多少予以分配,并没有所谓的“名校指标”。

济南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实每所初中学校分到的指标生数额与学校当年毕业的非择校生人数直接挂钩。也就是说,无论在哪所初中学校,只要在义务教育阶段没有择校,享受指标生的机会都是均等的。育英中学之所以名额多,是因为该校毕业生中义务教育阶段非择校生人数多,龙奥学校和回民中学名额少,也只是因为学生少。指标生分配不存在“偏向”哪个学校的问题。

两类指标生奖励名额今年取消

今年指标生分配方法与去年不同。这几年,济南高中指标生分配时,除了正常配额,还会对济南市义务教育课改先进学校及对前一年**志愿计划内录取率超55%的初中进行指标生名额奖励。

比如,2013年省实验中学等学校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70%,济南回民中学等学校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45%,按市区初中毕业生人数平均分配。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10%作为奖励指标进行分配,其中将5%指标生奖励数额分配至201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一志愿计划内录取率超过55%的初中学校,另将5%的指标生奖励计划按比例分配至2012至2013年度济南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学校。

而今年,占计划内招生人数10%的指标生奖励名额被取消,各初中学校指标生计划的分配,完全依据初中毕业学校毕业年级非择校生人数多少予以分配。“往年分配给部分初中的奖励计划,今年按照人头平均分给了所有初中。”业内人士分析,对去年没享受奖励指标的初中来说,今年指标生名额增长实属正常。


标签: 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