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太雨中摔倒路人抢扶 市民称是本能反应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2日中午,因下雨导致路滑,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在经四纬六路不小心摔倒。五六名路人一起上去把老人扶了起来,上演了一出雨中温情戏。

当事人艾先生向记者反映,2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下起了小雨,导致路面比较湿滑,在经四纬六路,101路公交**医院站牌往东的人行道上,一名老太太不小心摔倒了,整个人趴在了地上。当时,周围的路人挺多,老太太旁边的一个人看到后顿了下,但没有停下来,若无其事地走掉了。

此时,其他人也愣在了一旁,站在那里不动。艾先生当时也没多想,果断上去搭了把手,想把老太太扶起来。见到有人上前帮忙,其他人也反应了过来,5名路人纷纷上前伸援手,有扶老太太的,也有帮忙打伞的。在众人帮助下,老太太慢慢坐了起来

。由于地上太湿,艾先生就跟旁边的门头房借了凳子,让老太太坐在上面,缓缓神儿。幸运的是,老太太只是擦破点皮,没有大碍。众人问她是否需要帮忙联系家人,或者拨打120去医院,老太太说不用了,并对众人表示感谢。见老太太没事,艾先生和路人才慢慢散去。

对于当时的情况,艾先生说:“下意识地就想过去把人扶起来,本能反应。”艾先生**反应并没有想太多,后来考虑到扶人可能被讹的情况,也拍下了照片,保留了证据。

“虽然现在有不少负面新闻,但遇到这种事情不能不管。社会风气是有一点问题,但是毕竟好人多,需要发扬好风气。”艾先生说, “即使换个场景,没有路人作证,遇到这种事情我也不怕,也会去扶的。”艾先生表示,“不然,等你年纪大了,别人也不管你,怎么行?”

扶老人的环卫工:

相信更多人愿意帮助别人

今年上半年,本报陆续报道了多名环卫工热心助人的事迹,其中仅历下区城管局的环卫工扶起老人的情况就有3次。3日,这3位环卫工—— —国长秋、郭启路、赵波,同于帅一起向市民发起了勇于扶危济困的倡议。

市民梁先生突发脑梗即将晕倒,历下建筑新村环卫所的国长秋及时抱住了他,并在右脚刚刚不慎被砸伤的情况下,忍着疼痛将他背回了家;一名骑自行车的老太太被轿车撞倒在地,车主肇事逃逸,外环路环卫所的郭启路看到后赶紧跑过去把老人扶起来,并帮助修理被撞坏的自行车;头发花白的市民齐女士不慎摔倒在地,有的路人询问后没敢扶,甸柳环卫所的赵波试图扶起来时,老人非常疼痛,赵波就帮助找来其保姆和家人,还帮助打了110和120。他们的善举,都为老人及时获*和康复赢得了宝贵时间。

类似的扶危济困故事,本报“城市良心”栏目今年已累计报道了不下20个。这些伸出援手的人,除了环卫工之外,还有的哥、交警、公交司机等,更多的则是普普通通的路人。

“这次幸亏有监控录像能证明于帅的清白,万一没有的话可能就让讹人者得逞了。这会让那些徘徊在扶与不扶之间的人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遇到别人摔倒时选择漠视。”赵波说,在“扶不扶”这个问题上,“这只是个例,我相信更多的人愿意帮助别人,愿意扶起摔倒的人。因为,有能力帮助别人是很幸福、很快乐的事,自己心里会很满足。”

郭启路说:“咱看见了就得扶一下、帮一把。人都有年老的时候,怕被人讹就不敢去扶,那社会风气就变坏了,那还了得!”国长秋则说,“现在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无赖少,没啥好担心的!”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