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十大“民告官”典型案件 都是“民”赢了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3日,山东省**人民**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副院长叶赞平向社会发布了2013年全省**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白皮书),并向社会通报十起典型行政案例,据悉,这是我省***次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全省行政案件审判情况。

66.5%“***”以撤诉结案

3日上午,省***次面向社会公众发布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

据统计,2013年全省**受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8403件,审结18023件,其中有11988件一审行政案件以裁定准许方式结案,撤诉率为66.5%,全省行政案件以实体判决方式结案2707件,实体判决率为15.02%,其中行政机关实体败诉案件数为809件,行政机关实体判决败诉率为29.9%,较2012年40.36%的败诉率下降了10.46%。

行政不作为案件败诉率最高

从2013年全省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情况来看,消极应诉、行政不作为、行政行为合法性问题、不动产征收不规范等是其败诉的主要原因,其中行政不作为类案件实体败诉率最高。

根据白皮书,山东省行政案件的判决率为15%,其中近30%的案件行政机关败诉,败诉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行政不作为。败诉率较高的行政管理领域是拆迁、房屋登记、土地、工商、公安、劳动保障等。

2013年山东省**受理行政不作为案件共2794件,结案2765件,其中经实体审查以判决方式结案144件,败诉120件,实体败诉率达83.34%,是近年来败诉率最高的“***”案件类型,已引起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

十起典型案都是“民”赢了

在发布行政案件白皮书的同时,省**也向社会实名公布了十件典型的“***”案例,10起案件最终均做出了有利于“民”一方的判决,其中有6件涉及土地、产权纠纷。

**典型案例分别为孔庆丰诉泗水县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决定案、宋培岩诉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行政赔偿案、高扬明诉乳山市人民政府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案、朱建忠诉东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屋转移登记案、于钦业诉高密市规划局规划行政许可案、张秋景诉鄄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认定案、仇树英诉平原县公安局行政处罚案、丰宁食品有限公司诉章丘市国税局行政不作为案、马尼托瓦克(中国)租赁有限公司诉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行政登记案、李恒生诉肥城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案。

案例点击: 4.28万出口退税被质疑造假 丰宁食品公司状告章丘市国税局至省高院获改判

2010年6月,原告丰宁公司向被告章丘市国税局申报出口货物应退税款,章丘市国税局先后于2012年1月、2月为原告办理出口退税共计34万余元,剩余42843.84元以丰宁公司提供了虚假发票为由没有退回。丰宁公司对此表示不服,2012年4月向济南市国税局提起行政复议。复议过程中,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约定原告自觉配合被告对出口退税相关事项的调查,被告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并将结果向原告反馈,原告撤回复议申请。

在此后的调查中,章丘市国税局认为出售人为杨金兰、张明铨的33份发票存在疑点,涉嫌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遂向章丘市公安局进行了通报。章丘市公安局立案后派员到江苏省射阳县千秋镇找杨金兰、张明铨进行了调查,二人否认2010年和2011年与丰宁公司发生过农产品买卖业务。丰宁公司对此不服,诉至**请求判令被告立即退还出口货物应退税42843.84元,利息3602元,共计人民币46445.84元。

一审**判决驳回原告丰宁公司要求被告的诉讼请求,二审**认为,章丘市国税局在审核上诉人的退税业务中发现涉案33张农产品收购发票存在疑点,经调查,该宗发票载明的农产品出售人杨金兰、张明铨均否认存在经营业务。章丘市国税局据此暂不办理上诉人涉案进项税退税并无不当,维持一审判决。丰宁公司向省高院提出再审申请。

山东省**人民**再审认为,在章丘市公安局以“没有直接证据证明丰宁公司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为由决定不予立案后,丰宁公司申请退税问题实际上仍处于待处理状态,章丘市国税局应尽快按有关规定“落实和处理”,在调查的基础上作出是否退税的处理决定。而章丘市国税局在章丘市公安局对丰宁公司涉嫌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一案决定不予立案后,未“按有关规定落实和处理”,属于适用法律错误,其行为构成不履行法定职责。原一、二审判决驳回丰宁公司的诉讼请求,亦属适用法律错误,依法应予以改判。5月20日,省高院最终判决:撤销一审、二审作出的行政判决,判令章丘市国税局于判决生效之日起60日内针对原告的申请作出是否退税的处理决定。

**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相关规定,税务机关发现存在疑点不能确定业务真实性的,在“暂停办理退税”之后,还应“按有关规定落实和处理”。针对申请决定是否办理退税系税务机关的法定职责,税务机关在暂停办理后,应当按照正当行政程序原则积极履行“落实和处理”职责,尽快作出最终处理意见,不应久拖不决或以暂停办理代替实质上的最终处理,否则亦构成不履行法定职责。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