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明起填报普通文理志愿 选专业看准是否算加分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我有自主招生资格,是不是只能填报自主招生批次?”“录取时按照加分录取还是裸分录取?”近日,不少考生和家长在招生咨询会上提出疑问。

7月5日,普通文理科考生将填报提前批次和一批次志愿。在填报志愿前,本报根据考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

自主招生考生

应填满一批次志愿

“已过自主招生的考生,在自主招生批填报的同时还可以在本科一批填报吗?”高招咨询会上,不少考生对自主招生批和本科一批的填报关系不清楚。

据介绍,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是分开填报分开录取的,考生可以同时填报,但是,自主招生会占用本科一批的招生计划。

此外,各学校自主招生政策各有不同,考生应格外关注。以山大为例,获得A级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份本科一批控制线即可,B级资格则至少需达到提档线下20分。

“在*终提档线划定前,都不可以掉以轻心。”山大招生办副主任姜令嘉表示,如果获得B级资格的考生考了630分,而提档线刚好是651分,那就无法提档了。因此,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即使有很大的把握被录取,也一定要将所有一批次志愿填满。

加分考生应注意

专业是否按裸分录取

“我今年考了670多分,还有20分的加分,报咱们学校金融专业可以吗?”部分考生提出疑问。

“我们承认政策性加分,但在专业录取时是按裸分进行的。”北师大等多所学校表示,政策性加分只在投档时承认。

举例来说,考生高考总分600分,有20分的加分,省招办会按620分投档,但高校只按600分进行专业录取。

据悉,每年高考填志愿,总有投档时分数较高、学校专业录取时分数变低的情况发生,甚至导致考生退档。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认真阅读招生简章,了解各高校录取政策。

忽视单科成绩要求

可能会被退档

“有的考生总分很高,但某一科成绩较差,在录取时就可能遭遇退档。”知名高考志愿填报**张艺执表示,高考总成绩达到了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由于某一门成绩太低,或者与填报专业相关的科目成绩没有达到要求,学校仍会不予录取。

记者了解到,港澳高校在录取内地生源时,在英语成绩上普遍要求在120分(满分150)以上。以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为例,英语单科成绩要达到120分以上,部分专业甚至达到135分。

有的高校要求外语类专业英语成绩不低于110分,若考生总分达到了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英语成绩在109分及以下,报考的又只是外语类专业,就有可能被退档。

另外,有的高校和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性别等也有特定要求,考生需要格外注意。

注意***差

服从调剂也有风险

考生在报考志愿时,每所高校可以填6个专业,另加一个“专业服从调剂”选项。如果考生不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当填报的所有专业都无法被录取时,就可能被高校退档。

“有时候即使服从调剂,仍存在风险。”据相关**介绍,考生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很可能被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录取,造成报考不理想。

另外,考生报考时应注意高校***差。很多高校设有***差,有的级差比较大,***差的存在会导致考生分数降低,甚至被退档。

例如,某高校规定**专业志愿和第二专业志愿级差为3分,某考生以600分报考,由于所报**专业志愿不符合录取条件,该考生总分就会减去3分,以597分的成绩参与第二专业志愿的录取。但是,如果该校的提档分恰巧是598分,该生就会被退档。

标签: 山东 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