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企长成记 “小微”融资进“多选”模式

2014-07-0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民营经济在山东经济总量中占据半壁江山,山东省**提出“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7月4日,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将在济南召开。为迎接本次大会,大众网推出系列报道“民营企业长成记”,从营商环境、**困局、转型升级、创业创新、产业集聚和公共服务等六个角度,深入剖析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与**部门、专业学者以及典型民企一道,探寻破解之道。

民营企业长成记之民企**篇

3成企业贷款给“小微” **进入“多选”模式

近日,淄博市调查显示,80.6%的被调查中小企业认为**难;聊城相关部门反映,2.2万户小微企业中,能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只有3000家,仅占13.6%……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中小企业局了解到,山东民营企业在与银行打交道时,没有话语权,存在借贷难、短贷利息超高等问题。为此,山东各地市、各部门联动,为民营经济搭建多层次、“一揽子”**平台,建立民企**“多选”模式。

现状:

80%小微企业认为**难,与银行打交道无话语权

大众网记者从省中小企业局了解到,由于银行压缩信贷规模,无*可贷,抽贷、爽约的现象比较严重。而小微企业受制于质押物少、财务信息不透明等原因,在与银行打交道时,根本没有话语权,借贷难,短贷利息超高。借贷银行还经常性地附加一些条件,如收取风险**金、先存后贷、购买理财产品等,加重了企业的财务负担。而且目前山东的小微企业**仍然高度依赖银行信贷渠道,股权、项目、债券、上市等新型**方式应用甚少。

聊城市相关部门向省中小企业局反映,聊城2.2万家小微企业中,能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只有3000家,仅占13.6%。而淄博市相关部门的一次专门调查结果显示,80.6%的被调查的中小企业认为“**难”,其中42%的感到“**非常难”;与银行有借贷关系的中小企业中,41.3%的认为银行贷款年综合成本在15%-20%。

省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在12%以上。今年2月末,2600户**监测直报企业财务费用增长了19.6%。莱芜一家企业反映,虽然央行现行规定****利率上限为基准利率的4倍,但实际贷下来,咨询费、顾问费和服务费率过高,使得企业综合**成本达到了30%。银行更愿意选择大中型企业放贷,多数小微企业求贷无门、**无路,即使能够贷点款出来,也要费九牛二虎之力。

另外,在中小企业联保、互保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据了解,企业如果采用联保互保方式贷款,不仅企业老板、各股东都要签字,连老板的家属也要签字画押,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这种押宝式的联保,一旦一家企业出现问题,联保企业就会“倾家荡产”。

对策①:

各部门联合发力助力民企**,近3成企业贷款给了“小微”

据统计,2013年末,山东全省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8824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年末余额的27.5%,同比增长15.6%。

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新风介绍,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省中小企业局联合多个部门和单位,拓宽了民营企业**渠道,缓解了其**难、**贵的难题。与省建行联合推广了小微企业“助保池”业务,全年共发放一年期贷款50亿元。与省知识产权局、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等单位共同签署知识产权质押**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以专利权或商标权作质押**。与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合作促进中小企业产权**,今年共有150家企业成功挂牌交易。与省银监局联合筛选5262家信用良好的成长性中小企业给予优惠利率贷款支持。截止目前共落实优惠利率贷款1100亿元。组织发行了集合票据5支,**9.95亿元。

还进一步完善担保体系建设,2013年全省232家担保机构为5.3万户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1447.9亿元。抓好企业增信,在连续两批认定了2723家信用良好中小企业的基础上,今年首次在全省范围内认定了709家信用良好中小商贸企业。扎实做好上市公司培育,今年累计推荐38家拟“中升大”上市培育中小企业。

刘新风说,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促进小型微型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加大信贷投放、加快村镇银行和小贷公司布点、创新金融产品、拓宽**渠道等方面采取优惠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到2013年底,山东村镇银行发展到82家,县域覆盖率达到65%,****公司数量达到357家,县域覆盖率达到96%。省财政安排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奖励资金5000万元,对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小企业贷款业务进行补偿奖励。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局了解到,山东省2013年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0.6亿元,比2012年增长56%。全年共发放微利项目贷款35.07亿元,占贷款发放总额的58%;发放小企业贷款25.53亿元,占贷款发放总额的42%。自2014年1月1日起,山东省提高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额度,将符合条件的各类人群申请的微利项目贷款最高贴息额度由5-10万元统一提高到10万元,将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最高贴息额度由2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得到充分显现。

对策②:

各地市打“组合拳”拓宽**渠道,民企**进入“多选”模式

根据青岛市**办公厅介绍,目前由于青岛部分民营企业缺少符合银行风险控制要求的抵押担保能力,加上银行坏帐责任终身追究制度,难以获取银行贷款,只能转向利率比银行贷款高得多的其他**渠道。同时,银行对500万元以下的****按基准利率上浮20-30%执行,抵押贷款利息和费用约9%,担保贷款还要再负担2-3%的担保费,真实利率已超过10%。此外,村镇银行(****公司)只贷不存,从上游银行获取资金再转贷出去的贷款利率在16%以上,推高了民营企业**成本。

相似现象也发生在其他地市,据淄博市**介绍,淄博多数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不具备“不动产抵押”条件,金融机构针对该类企业的金融产品较少,存在“惧贷、惜贷”现象。从直接**看,面向中小民营企业的债券类、信托类、票据类和短期**券等金融产品创新不足,政策性创业引导基金规模小,中小民营企业通过集合债券、集合信托等方式**,综合**成本往往高达12%至15%。

为此,青岛近年来建立了优惠贷款、信用助贷、网上“**通”三大平台,以及银行、担保、过桥、**租赁、直接**、**项目扶持六条路径的中小企业**服务新模式。2013年,政策性措施解决中小微企业**249.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5%。引进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青岛已有12家小企业成功挂牌,19家企业纳入托管。争取**增信资金1000万元,搭建了“助保贷”优惠贷款平台。与青岛市财政局联合搭建“**采购贷”平台,实现了抵质押方式的新突破。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新进展,8家企业上报境内外申请材料,6家上市公司实现再**21.6亿元,新三板储备企业达到170家,5家实现挂牌。

而济南为了缓解民营企业**难问题,2013年,驻济银行机构综合授信1102亿元,已落实综合授信962.9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对驻济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贷款予以风险补偿571万元;筹建民间资本管理机构,力争今年3月份开业运营;全市有**性担保机构46家,注册资本41.5亿元,在保余额90亿元,同比增长3%;采取“三押一推”措施,即股权质押、动产抵押、商标权质押帮助民营企业拓宽**渠道。据统计,2013年,济南共办理股权出质872户次,出质股权总额1411544.21万元/万股,被担保债权总额2768265.77万元。

据了解,淄博市今年也将扩大抵质押物范围,探索知识产权、商标权、专利权、采矿权、特许经营权、农村土地承包权及地上附着物抵押等方式,降低中小民营企业的**担保难度。依托一家中介服务机构通过整合银行、担保公司、****、典当公司、投资公司、民间理财公司等**服务资源,搭建一个**与金融机构双向互动、双向支持的综合性**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信息、**产品推介及各类具体**服务。争取年内为1000家企业提供10亿元**服务。

建议:

率先探索成立非公银行,尽快建立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

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新风建议,应尽快建立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他说,国家现在虽然有三家政策性银行,其中一家是商业化,却唯独没有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政策性银行。国家要建立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政策性银行,各省也要建立相应的政策性银行,对中小企业发放政策性贷款、提供政策性担保、建立政策性投资基金等。大力发展村镇银行、****公司、资金互助组织等小型金融机构,进一步放宽村镇银行、****公司设立条件。

同时银行要增加对中小微企业的固定资产贷款指标,在考核银行的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时,对固定资产贷款单列考核,促进银行调整信贷结构来支持企业转方式、调结构。银行在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金支持上,关键时候不要“抽梯子”,要从支持实体经济的大局出发,体谅实体企业的难处,贷款按期收回后要按承诺再贷给企业;对联保贷,既要促使联保企业承担**责任,又要顾“活”的,不要使一些能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因此难以为继。

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建议,在全国率先探索成立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非公有制银行,大力发展农村村镇银行、城镇社区银行,放宽****公司、**性担保公司、资金互助合作社等小型金融机构的限制,推动民间**阳光化规范化发展,为小微企业提供多层次**服务。

加大对非公有制金融机构的财税支持力度,全面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加快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适当补助,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损失给予适当风险补偿,提高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担保增信能力。建立银监部门考核银行、企业评价银行的办法,督促各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地方银行增加对优良非公有制企业的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支持,适当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对信贷人员实行尽职免责制度。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企业间的互助基金,以骨干企业为主体,开展互助性信用担保。加快非公有制企业上市培育,大力支持和扶助具有一定规模、发展前景好的成长型非公有制企业上市**。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