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纪实

2014-07-05来源 : 互联网

泉城,听上去多美的名字,老舍的《济南的冬天》里的济南也是那么美。还有那让济南名扬**的诗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给人留下了多少美好回忆和无限遐想!

曾几何时,当人们从美好回忆、无限遐想中回过神来,审视身边的一切和城市的现状后发现,美好回忆变得那么遥不可及,无限遐想显得那么不切实际。

一度,“脏乱差”成了济南的标签,“大县城”成了济南的代名词,“土里土气”成了外地人看济南人的**印象,“这里的天灰蒙蒙的老不亮”成了让济南人尴尬不已的玩笑话。

是可忍孰不可忍!城市是有尊严的,济南人是有尊严的。

没有谁愿意居住在一个垃圾遍地的环境里;没有谁愿意在油污横流的街面上进餐饱食;没有谁愿意天天在肠梗阻般的人行道上闪转腾挪;没有谁愿意看到城区和农村环境天壤之别;没有谁……

改变!济南的环境迫切需要改变!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是改变!

群众对优美宜居、干净整洁环境的满心期待,是济南20多年来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路上耕耘不辍、奋斗不已的强大原动力。

1984—2014,30年来,济南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建设一座清洁文明城市的路上从未停歇。

30年前的济南市容环境咋样?一件事情可以佐证:一位**同志到济南工作,赴任前特地去大街上走了走看了看,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见到的是垃圾堆积、尘土飞扬。察看几个公共厕所都是旱厕,粪便外溢,臭气熏天。当时的济南,环境污染、水污染、空气污染、噪声污染都很严重,在全国十几个重污染城市中****。

也就是在那个1984年的夏天,济南决心以改革的精神**“脏乱差”,大刀阔斧整顿市容卫生,创建清洁文明城市。

彼时,济南的大街小巷流传着卫生文明“十句话”。这十句话是:马路无尘土,垃圾无堆积,场所无痰迹,市场无果皮,处处无蚊蝇,厕所无臭气,行路有秩序,见缝就插绿,待人有礼貌,服务要**。一段时间内,这“十句话”成为济南城市环境卫生的准则和标尺。

经过广泛发动和突击整*,济南的市容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主干道和繁华地区的水冲式厕所成为市民新宠;到1987年底,全市*理、搬迁了19个**污染源,大气质量在全国50个城市中由*后一位上升到第9位;在1986年的全省城市绿化检查中,济南获得总分**名和全省“绿化先进城市”;济南市市容环境卫生监察大队和各区执法中队的成立,为市容环境卫生的持续改善和**保持提供了**。

在此基础上,从上世纪90年代起,济南开始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一路走来,坚持不懈的济南人先后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卫生城市”、“全国优秀卫生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优秀城市”等一系列国家级荣誉称号。特别是今年开展新一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来,济南的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创卫具备了较好的基础条件。

创卫,*终是为了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为此,济南沉下心、扑下身,从一点一滴抓起,从一街一巷抓起,从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做起。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