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济南二机床研发打破国外垄断

2014-07-06来源 : 互联网

“走近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采访团来到本次采访活动的*站——济南二机床集团。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济南二机床集团通过不断创新发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每年自主开发80余种新产品,十年来研发投入始终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

 

五轴头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技术指标打破世界纪录

走进济南二机床集团的车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一排排*大的制造机正在紧张的进行作业。冲压设备从人工上下料,到国内**条全自动汽车覆盖件冲压生产线、**条机器人全自动冲压生产线、**条大型快速**全自动冲压生产线;技术指标从每分钟冲压4、5个大型汽车覆盖件,到每分钟冲压15个,打破国外保持的世界纪录……济南二机床在技术上的突破已多不胜数。

数据显示,我国普通机床出口额位居世界**,但我们也是世界**大**机床进口国。这两个“世界**”,凸显出我国机床制造业的尴尬境地。怎样改变**机床依赖进口的局面?“创新是灵魂,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就没有竞争力,也没有话语权。”在济南二机床集团董事长张志刚看来,只有创新才能引领未来。

据介绍,济南二机床将目光瞄准*****技术,平均每年自主开发80余种新产品,90%达到**或国内先进水平。研制的国内*条伺服压力机生产线近日通过了预验收。大型伺服冲压技术是目前*先进的**、柔性、环保冲压技术,只有日、德等国少数企业掌握。济南二机床这条伺服冲压线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他们在大型快速冲压线、多工位机械压力机、伺服冲压线等所有冲压技术领域,实现了与**先进水平的全面接轨和同步发展。济南二机床的系列五轴头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国内极少数掌握这种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

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5%,“交钥匙”服务变身总包商

张志刚介绍,济南二机床十年来研发投入始终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完成218项省级以上科技创新计划。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5项;获得国家专利154项,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20余项;荣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56项。数控冲压机床关键技术研发与世界一流企业保持同步,数控金切机床技术达到国内领先。

承担的10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覆盖金属成型、金属切削、关键功能部件、创新平台等关键领域,涉及汽车、航空航天、能源等多个重点行业。其中“大型快速**数控全自动冲压生产线”项目,入选国家重大专项“十大示范工程”项目,被工信部领导赞为“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好的企业”。

坚持不懈的创新突破和转型升级,成为济南二机床打开国内外**市场的金钥匙。目前在国内汽车四大工艺装备中,以济南二机床为主导的冲压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

在保持国内优势的同时,在****市场全力展示“中国**”的品牌和实力,其高新技术产品成套出口到美国、巴西、泰国、印度等国外市场。2005年5000吨重型多工位机械压力机出口到美国市场,荣获“中国新纪录”奖;2011年为通用汽车印度工厂提供了全自动机器人送料冲压生产线;2014年1月,为福特汽车美国两个工厂提供的5条大型快速智能冲压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打破了德国企业二十年的垄断地位。

通过参与全球竞争,实施“交钥匙”服务,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济南二机床已由过去的分包商变为总包商,由配角变为主角,确立了在****市场上的竞争地位,被誉为世界三大冲压装备制造商。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