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提质、增效 山东国企加速转型谋求突围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转型或许不会成功,但是不转型、转得慢会死得更快”——记者近期采访山东省部分国企时,多次听到这样的感慨。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的倒逼下,山东省国企正加速转型升级,寻求从困境中突围的途径。

山东素以“大象经济”著称,钢铁、煤炭、汽车三大产业合计资产总额和销售收入占山东省管企业的三分之二。但由于市场需求持续低迷,这些产业都面临产能严重过剩、产品附加值有待提升的压力,企业利润直线下降。山东23家省管企业利润总额已连续两年同比下降50%以上,去年只有95亿元,甚至退回到10年前的水平。

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成为山东省国有企业不得不面对的命题。在**引导和企业自发求变的双轮驱动下,一场转型升级热潮在山东省国企中紧锣密鼓地掀起,“瘦身、提质、增效”已初显成效。

“大象”之一的山东能源集团将转变商业模式作为出路。集团董事长卜昌森说,山东能源实施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做能源供应方案服务商、生产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商、城市清洁能源服务商和能源金融服务商。下属企业新矿集团组建专业生产服务公司,为国内外煤矿量身订制从矿井建设、综合采掘等单一环节到矿山托管一体化服务的多种解决方案。去年,新矿集团仅此业务就实现收入37.46亿元、利润2.45亿元。

一向是“***”代表的浪潮集团也将服务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由传统销售IT产品向新兴销售计算、信息服务转变。“浪潮‘云+端’全套云服务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多家大型企业。”浪潮集团副总裁左佰臣介绍,浪潮服务业收入比重已占到25%左右,并在逐年递增中。

“市场”是山东国企转型的主要导向之一。内部市场的饱和,让山东省一些优势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山东钢铁、兖矿、中国重汽、山东重工等一批企业在国外开枝散叶。截至2013年底,山东省管企业在海外投资约91亿美元,能源、矿产、机械制造等行业成为境外投资主要领域。

外部市场在拓展,内部管理机制也在优化。为解决国有企业效率低下的“大企业病”,在山东省***的引导下,山东省管企业今年全面在内部构建模拟市场,把各单位、部门乃至班组和岗位变成内部市场主体,将各部门、层级之间的经济、管理、服务关系,转换成“市场”关系。

在淄矿集团许厂煤矿,记者看到,小到用一根钢筋、大到采一吨原煤,企业内部各生产环节之间都“明码标价”。生产活动有了收入和成本,“发工资”变成“发利润”,职工降本增收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许厂煤矿矿长张玉军说,“人人都是经营者”,让许厂煤矿的吨煤成本从去年的375元下降到目前的280元左右。

产业结构不合理是造成山东国企困局的根本原因之一。为此,山东省近年大力推动现有国有经济从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中低端产业退出,加快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集中,**支持金融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山东省***副主任樊军介绍,山东省***先后从国有资本预算中拿出15亿元,带动省管企业投资70亿元,成立山东省再担保公司、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泰山财险等一批新型金融与服务企业;针对黄河三角洲**生态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期也分别募集到50亿元和80亿元,支持生物医药、现代服务等产业发展。

转型已经让企业从中尝到甜头。今年前5个月,山东省管国企实现利润47.92亿元。与去年相比,下滑速度明显放缓。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