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一招鲜吃遍天 比利时用废最大优势

2014-07-07来源 : 互联网

在阿圭罗、迪马利亚伤退后,萨贝拉执教的阿根廷正越来越像是1990年世界杯时的那支阿根廷,中后场依靠顽强的防守,前场则依靠球员的灵光一现,1990年是马拉多纳和卡尼吉亚,2014年则是梅西和伊瓜因。


阿根廷左闸罗霍累计黄牌禁赛,大腿受伤的阿圭罗复出,但并未进入*发阵容。相比对瑞士的八分之一决赛,阿根廷调整3名*发球员,德米凯利斯、巴桑塔、比格利亚分别顶替费德里科-费尔南德斯、罗霍和加戈,这一调整显然是为加强防守。阿根廷沿用442阵形,迪马利亚、拉维奇分居两翼。

对韩国时因红牌禁赛的比利时中场德福尔但并未*发,维尔马伦、范登博雷、西曼继续因伤缺席。与对阵美国的八分之一决赛相比,比利时仅对*发阵容做出一个调整,米拉拉斯顶替梅滕斯*发出场。19岁的奥里吉继续*发显然是希望利用其速度和远射,但伊瓜因6分钟的进球让威尔莫茨的战术安排落了空。

阿根廷本届世界杯习惯于一头一尾破门,尤其是闪电战连续建功,小组赛*战波黑,阿根廷开场仅130秒就利用乌龙球取得**,对尼日利亚时,阿根廷在第3分钟和下半场开场仅1分钟破门。对比利时时,阿根廷再次抓住比利时球员开场后精力不够集中打入闪电球。

阿根廷近15场比赛打入30球,通过中路渗透打入8球,占到进球数的26%。巴西世界杯前三场四分之一决赛,*终取胜的三支球队都在前15分钟内破门。取得**后,阿根廷祭出防守反击战术,罗梅罗20次长传直接找锋线,但仅2次取得成功,伊瓜因、梅西各自获得单刀机会,可惜未能扩大比分。

比利时善于利用边路传中破门,近20场比赛打入的36个进球中,有11球是利用边路传中破门。但阿根廷收缩防线,压缩了比利时边路进攻的空间,中锋奥里吉则频繁回撤到中场接应,这让比利时前45分钟4次射门仅有1次射正。威尔莫茨先后撤下锋线三叉戟,充分说明比利时主帅对本队进攻不满。

尽管在后30分钟,威尔莫茨让卢卡库、孔帕尼和费拉尼三名身高超过1米90的球员冲击阿根廷防线,但比利时*后30分钟仅在禁区内得到2次射门机会,费莱尼第61分钟的头球则是唯一一次边路横传造成射门,而比利时全场24次传中仅6次成功,空袭战未能取得效果(上图,红色线为失败传中,蓝色线为成功传中,灰色线为被挡出)。

两场淘汰赛,梅西都担任了前腰的位置,而巴萨前锋也越来越适应这一位置,此役前45分钟,梅西13次传球全部成功,3次突破同样成功,传球、突破均保持百分百的成功率!全场比赛,梅西5次成功突破维特塞尔和费莱尼,费莱尼还4次对梅西犯规,威尔莫茨的包夹战术完全失败。

萨贝拉的反击战术释放了梅西和伊瓜因的威力,那不勒斯前锋此役16次传球仅5次失误,3次射门2次射正打入1球,还击中一次横梁。梅西2次射门1次射正,终场前则浪费了单刀机会。

5场比赛出场368分钟的阿扎尔本应是比利时进攻的核心球员,但切尔西边锋的成绩单却不能令人满意。对阿根廷时,阿扎尔甚至没有一脚射门,且仅有2次传中,26次传中20次成功,但14次禁区三区传球5次失误(上图,阿扎尔对进攻的贡献过少,红色线为传球失误,蓝色线为成功传球)。

阿扎尔的低迷也是比利时进攻空有声势的关键原因。前67分钟,比利时的进攻往往由左后卫维尔通亨发起,托特纳姆后卫12次在对手半场传球,其中2次传中均转化为射门。维特塞尔以49次传球成为全场传球次数*多的球员,但进攻三区9次传球3次失误。

久攻不下的比利时第60分钟率先调整,卢卡库、梅滕斯对位替换奥里吉和米拉拉斯,可惜比利时未能充分利用小魔兽的头球威力。而在*后时刻,萨贝拉用加戈替换伊瓜因,梅西改打前锋,也在*后时刻得到了单刀机会。

从532、433、4222到淘汰赛的442,萨贝拉已经在巴西世界杯使用了四种阵型,而两场淘汰赛以442阵形取得两连胜,无疑会坚定萨贝拉使用防守反击战术的决心。不过,阿圭罗、迪马利亚的接连受伤,让萨贝拉少了很多变招。尤其是善于突破、射门,习惯于与梅西配合的迪马利亚的受伤,让阿根廷的风格更加趋向于保守。阿根廷5场比赛中,3次以闪电球确定比赛基调,2次则是在*后时刻利用梅西、迪马利亚的个人能力锁定胜局,阿根廷的进攻更多靠的是个人能力而非团队配合。时隔24年再度进入半决赛,萨贝拉的保守战术是否会遭到惩罚?正如老帅赛后的表态:“让上帝来决定吧。”


标签: 山东 体育 世界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