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北护城河靓起来 改造河道市民期盼能“玩水”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北护城河景观提升工程总长1960米,是山东济南市园林局2014年的**工程,今年完工后将成为市民的又一亲水平台。

现场探访>>

青石铺地设雕花石栏


4日,大明湖东门桥西侧,高高的围挡后面,几名工人正冒雨焊接临近桥身的方形钢管。“并不是为了承重,焊接方管是对桥身进行修饰,几天便会完工。”工程负责人说。

在北护城河东侧,因东泺河内泉水的汇入,水面比较清澈。阴天水中缺氧,不时有鱼儿冒出头呼吸空气。继续向西前行,高低搭配的乔灌木很有观赏性。之前就有的很多大树,大都较好地保留下来并予以改造。

河边新设雕花石栏,没有石栏的地方则用植被将行人与河岸隔开,以免行人落水。加上青石铺就的地面,不时还可以看到路边新设的木凳,行至掩映在绿木中的汇波楼,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北水门对面设置了一木质亲水平台,供游人休息观景。

“以前河边的道路太窄了,行人没法走,而且河里垃圾较多,河水很脏,很少有人来。”居住在大明湖北侧的一名居民告诉记者,大家现在就等着拆掉围挡,看看北护城河新颜。

但是,当记者过北水门后不久,尤其是到了与顺河高架交界处,发现河面变宽,露出了河底,滞留着不少垃圾,水质也较差。

据悉,按照原计划,北护城河改造工程将在2014年年底建成,但也有消息称,将在“十一”前提前完工。北护城河景观提升工程东起大明湖东门,西至西护城河入湖口,总长1960米。

在此前的采访中,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工程主要内容是拆除部分有碍观瞻的构筑物,加大绿化厚度,提升绿化景观,将河道北侧河床改造成为缓坡绿地,打通观水视线。而且还会打造夜景景观,**每到晚上便漆黑一片的场景。

市民期盼>>

河道改造*好“可观又可触”

不少市民认为济南人有亲近泉、河的需求,但是亲水平台较少,难以满足,期盼新设亲水场所。

在北护城河改造工程中,考虑到市民的亲水需求,也设置了一些观水平台。

“南护城河边有几处可以接触到泉水的场所,东护城河河边原来也有很长一段距离可以戏水,不过后来安上了栅栏,仅剩下老东门船闸南侧一处亲水平台。”家住东护城河边78岁的朱先生说,西护城河都是深沟,现在北护城河建成后虽然很漂亮,可惜是“可观而不可触”。

朱先生说,除了护城河外,省城的很多河道现在都成了泄洪沟,高高的河床下流淌着浑浊的水。在他小时候,小清河、东护城河河边都是缓坡,小伙伴经常在河边玩水。“以后如果再有类似河道改造工程,是不是可以考虑市民感受,建个能看得到水更可以摸得到水的河道?”

延伸阅读>>

北护城河将具备航运功能

2010年12月29日,护城河正式全线通航。这条全长6.9公里围绕济南老城区的泉水游览景观带的形成,让济南居民和游客环游泉城的梦想成为现实。遗憾的是,**北护城河因为没有进行改造,不具备通航条件。

按北护城河已完成的改造状况,类似于西护城河,河道窄而深,比较适合游船通航。记者获悉,改造完成后的北护城河将具备行船能力,还将成为连通规划中的北湖的节点。

根据规划,省城将在东西泺河之间开挖一条“中泺河”,南连北护城河,北接小清河,同时开挖一个占地约40万平米的北湖,整个工期为两年。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泺河与北湖的相关摸底调查工作已经结束,虽然多次传出开挖的消息,但因涉及到较多的拆迁任务,尚未启动。

北护城河西段因为处在顺河高架下,密集的石柱必将阻挡行船,而改造完成的

标签: 济南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