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关键在打造核心竞争力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发展文化产业,其关键在打造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在市文化改革发展**小组强力推动下,我市文化产业呈现持续加速发展态势,但放眼全国,南通文化产业仍处起步阶段。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如何深刻认识发展文化产业在转型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解决当前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7月2日至6日,市委副书记陈斌带领我市文化产业学习考察团,奔赴山东淄博、青州和福建厦门学习考察。

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一路伴随着考察团成员们的匆匆步履。

【亮点观察】

打好地方“特色牌”

培育优势文化产业,走优势突破之路

齐国故都、陶琉名城、书画之乡……山东淄博,是考察团此行的*站。

近年来,淄博文化产业增加值持续快速增长,去年全市文化产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5%。

人无我有,人有我特。发展文化产业,淄博立足实际,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早在2010年,淄博就制定**《关于实施文化品牌带动战略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扶持10个地域性文化品牌和10个产业型文化品牌,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文化品牌由此脱颖而出。

淄博的中国陶瓷馆展销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收藏展示古今陶瓷艺术精品逾6000余件。这里,不仅有众多历代珍品,还荟萃了当代工艺美术**代表作品。作为“国内规模*大、档次*高、展品*全

的陶瓷馆”,中国陶瓷馆已成为淄博旅游观光的*选文化旅游景点。培育优势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淄博不仅先人一步,而且大手笔不断。早在2005年,淄博即与北京荣宝斋合作,开设了内地**家分店——荣宝斋淄博分店,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高23层,集艺术展示、交流、品鉴、拍卖于一身。如今,荣宝斋淄博分店,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基地。总经理沈勇杰不无自豪地介绍,“历经十年发展,已发展为集文化艺术城、艺术品经营、拍卖、艺术品典当及房地产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成为一种成熟的文化产业模式。 ”

【考察启示】

依托优势,突出**

真是“墙内开花墙外香”。淄博荣宝斋,不但藏有南通清末状元张謇的书法作品,在其众多的画廊里,不时可见通籍画家范曾、范扬等人的作品。此后的行程,几乎每站都能见到通籍画家佳作:在青州,范扬的作品已经是画廊的“标配”;在厦门谦记古美术馆,朱建忠的作品更成为“招牌画”,挂在美术馆入口处。

如何彰显“南通籍书画家群体”这一*特的文化品牌,进而形成产业优势?

山东等地文化产业之路告诉我们,提升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要依托资源优势,突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将文化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有机结合。

【亮点观察】

走规模化集群化之路

实现文化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变

全国书画界有“淄博现象”之称。说的是淄博不仅有相当水准的专业创作队伍,还有异常火爆的书画市场。作为一个地级市,淄博拥有各类画廊千余家,9个专业书画文化市场,从业人员近5000人,年书画交易和相关产业收入近二十亿元。

一窥全豹。作为淄博艺术家展示、交流、交易的平台,淄博文化艺术城拥有经营面积超过3万多平方米。艺术城内,奇石、陶瓷、琉璃、玉器、书画、古玩、刺绣、刻瓷、雕刻、剪纸、装裱、红木家具等,不一而足,应有尽有。

资源不等于生产力。从拥有资源到形成生产力,到形成高附加值的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生产力,并非一蹴而就。青州的党委政府,显然深谙此道。“中国书画看山东,山东书画看青州。”简单一句话,道出了青州,一个县级市在全国书画市场举足轻重的“江湖地位”。

走在青州的大街小巷,鳞次栉比的画廊固然让人目不暇接,但更让人印象深刻的则是当地*特的文化生态:从市委书记到市长,乃至普通市民,言必谈书论画。“软件”助推青州书画市场发展。青州市委、市政府不仅专门**政策,从投资、财税、金融、土地和价格政策方面,为书画产业项目实施提供了宽松的环境和优质服务。在青州,文化正以其特有的感召力与感染力,提升人们的整体素质与生活品位,为文化强市建设注入动力。

【考察启示】

要形成规模集聚效应

如皋丝毯、彩锦绣、红木雕刻……作为江苏工艺美术**产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南通工艺美术品在各项大赛上屡获大奖,其产值亦位列江苏**方阵。

如今,拥有*特资源优势的南通工艺美术,产业化发展之路却步履蹒跚。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在文化资源整合方面下功夫,资源开发缺乏合力,从而导致资源优势不能转变为产业优势。

文化产业是不完全竞争行业,规模经济效应十分明显。文化产业只有向规模化、集群化的方向转化,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才能快速脱颖而出。

【亮点观察】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形成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青州能够形成目前格局,除了青州的历史底蕴和书画专业队伍,企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进入是一个重要因素。

据不完全统计,青州有九大书画市场,书画经营业户765家,书画从业人员15000多人,2013年的书画成交额有上百亿。

曾经投入不足,投融资支持体系比较滞后,是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青州画廊协会与潍坊银行、农村商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联合推出艺术品融资服务,对画廊实行诚信贷款,通过画廊协会和画廊间担保以及艺术品抵押获得授信,授信后随贷随还,随还随贷,努力实现合作互利共赢。与此同时,企业资本也开始大规模进入青州。宋城,就是由山东瀚金公司投资7亿打造而成,目前,这里已经成为青州*大的书画市场。

国有资本、民间资本、台资、外资等同台唱戏,实现文化产业投资来源的多元化。厦门的探索实践同样让人大开眼界。

位于虎园路厦门宾馆的传世艺宫,是一家民营高端文化艺术中心。传世艺宫的创办人陈震是个热爱收藏的实业家,出于对艺术的热爱,创办了这家专业型美术馆。

古色古香的筼筜书院,位于厦门繁华市中心的白鹭洲公园,总体占地3.8万平方米,全由国有资本投资兴办。青少年在这里接受国学启蒙,市民在这里学习经典,倾听名家讲座,全部免费。

与筼筜书院比邻而居的谦记古美术馆,则是由台湾收藏家郭仲桦及夫人陈珊创办,所有馆藏均是馆主夫妇周游世界各地拍卖所得的私人收藏。如今,谦记古美术馆已经成为厦门收藏界与国内外顶尖收藏、拍卖机构的沟通桥梁。

【考察启示】

资本带来的产业升级

文化的发展需要强有力的资本作支撑,文化产业也会给资本带来良好的收益,从而形成良性循环。青州书画艺术的发展给人启示颇多。

发展文化产业,亟需政府深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制度和文化发展政策,*大限度地激发民间文化力量的积极性,释放民间文化资源的能量,引导和规范民间文化实体规模化发展,把民间文化资源真正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生产力,实现政府文化力量与民间文化力量的良性互动,形成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合力。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