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贷比"松绑" 三农小微受惠 有望释放1.5万亿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据证券日报讯  业内人士指出,这部分被释放的资金只是理论上的,真正能落实多少还是未知数

“在存贷比紧张的情况下,银行要么选择贷款之外的方式为企业**,要么采取提高成本努力增加存款。无论哪种措施,*终成本都会反映在银行给企业的贷款成本之中。”兴业银行*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

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鲁政委指出,“如果一家企业要贷款,在贷款额度允许的前提下,银行就要考虑贷存比够不够,如果不够,只有两个结果,要么不做,要么贷100万元,存50万元,然后银行给企业开票据,成为空转。当然还可以走非标**,银行在把利润分出一部分的同时,也把这部分成本转嫁给企业。”

7月1日开始实施的存贷比新规,计算存贷比分子(贷款)时,从中扣除6项,其中多数涉及小微贷款和三农贷款。

“按照我们的测算,涉及小微和三农的贷款扣减项可能为1.5万亿元的规模。”华泰证券分析师林博程告诉记者。

而由于存贷比的限制而推高的一部分资金成本,也将随着新规的**有所降低。“以前,放75元的贷款需考虑100元存款成本,而以后放75元的贷款只需考虑75元存款的成本,这类贷款的资金成本降低25%。”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有放量的资金都会用于小微或者三农,或者小微、三农贷款的成本一定会降低,但这毕竟为众多的受制于存贷比限制的小微或三农**,提供了可能。”一位银行业内人士指出。

1.5万亿元贷款的希望

华泰证券分析指出,近年来支农再贷款(99年起推出)年发行额度接近2000亿元,今年支小再贷款额度500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静态存量约为9000亿元;自2011年以来,已有50家银行累计发行小微金融债规模约4000亿元;“三农“专项金融债存量规模约6000亿元;“保守估计的话,涉及小微和三农的分子新增扣减项规模合计约为1.5万亿元,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林博程解释到。

但这部分被放量的资金到底真正能落实多少,还是未知数。

民生证券研报称,虽然理论上贷款额度能够释放1.4万亿元左右,但考虑到大行新增信贷受到严格的窗口指导,而城商行本身存贷比就较低,真正能够释放信贷额度的主要是存贷比接近红线的股份制银行,“我们估算此次存贷比调整能够释放的信贷额度可能在3000-4000亿元。”

“影响小微企业**难的因素有很多,而存贷比只是其中的一种。所以这次新规的调整,无论真正能够用于小微或三农的贷款有多少,但是这毕竟解决了那部分因为存贷比限制而无法贷款的企业。”鲁政委向本报记者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单单针对某一家银行来讲,这个量不是很大。农商行和城商行可能这部分扣减比较多,因为他们本身的体量比较小,只要发行几十亿元专项债券,这部分占比可能会大些。

被推高的**成本

“我们现在审批的贷款申请基本上都需要房产抵押,贷款的额度根据房产的价值加上公司的营业额来综合评定,*多能贷到房产价值的80%。利率参照基准利率上浮20%-30%。”一家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经理告诉记者。

一家担保公司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如果是小企业的话通过担保公司向银行贷款也不像以前那么容易。“5月份之前,申请人不用自己有企业,而且能贷到500万元;5月份之后只能贷款100万元,而且必须有自己的企业”,一家****公司的业务人员告诉记者,“年初银行贷款利率基本上是上浮20%左右,现在一般都上浮30%,或者更多。”

鲁政委指出,在存贷比紧张的情况下,银行要么选择贷款之外的方式为企业**,要么采取提高成本的方式努力增加存款。无论哪种措施,*终成本都会反映在银行给企业的贷款成本之中。

“存贷比调整以后,各家银行存贷比的水平都会在原有的基础上出现一定成本的下降。”郭田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

中信建投也认为,存贷比新规实行后,三农小微信贷的**成本将降低。“以前,放75元的贷款需考虑100元存款成本,而以后放75元的贷款只需考虑75元存款的成本,这类贷款的资金成本降低25%。”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