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畜牧兽医局预测 三五年内养猪利润或触底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据导报讯“未来3到5年,养猪产业或将进入一个利润的触底期。”日前,在谈到国内养猪业发展趋势时,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冯继康这样预测。

在冯继康看来,生猪养殖面临的一个困境是产能过剩。从山东的总体情况来看,2013年与2003年相比,生猪出栏量整整翻了一倍,能繁母猪存栏量增长了74%,导致市场明显供过于求。

另一个困境则是消费拉动作用减弱。据介绍,东南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一直是山东省所产猪肉消费的*大群体。但是由于近年来东南沿海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加快,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动成本上升,致使许多企业开工不足,对猪肉的消费造成了较大影响。同时,随着消费者对禽肉和牛羊肉消费比重的不断提升,也导致以猪肉为主的传统消费结构逐渐被打破。

一涨一落间,生猪养殖业的困境显然短期内难以消除。随着市场自我调节作用的显现,冯继康认为未来3到5年,养猪产业或将进入一个利润的“触底期”。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生猪价格出现了新一轮上涨行情。冯继康分析,主要原因是去年7-8月份,能繁母猪受天气炎热因素的影响,受胎率比较低,致使今年一、二季度育肥猪出栏量明显减少。此外,国家分别在3月份和5月份开展了猪肉的收储,对市场信心也产生了一定的提振作用。

据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统计推算,今年三季度育肥猪的存栏量将维持在比较 高的数量,四季度会出现下滑。冯继康表示,本轮生猪价格的上涨,乐观估计应该持续到7月份。可能到7月份以后,会出现一些微小的波动;三季度之后对生猪价格应该保持“谨慎乐观”。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