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茉楠:加快完善人民币全球清算网络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近一时期以来,随着“沪港通”落地和伦敦人民币清算银行的正式启动,人民币**化步伐正在加快推进,未来全面完善人民币**清算网络将对推进人民币**化具有决定性意义。

人民币走向世界是历史的选择。2013年中国G D P占世界总量达到12.4%,对外贸易占世界贸易额的11.4%,其中进口用人民币结算比例达17.5%,人民币也已成为**第七大支付货币和**第九大交易货币。数据显示,2014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规模继续扩大,一季度达1.65万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大增64%。预计2014年规模可望超过7万亿人民币。

然而,人民币**化进程仍处于起步阶段,人民币在**支付清算的使用份额仅为1.4%,在**贸易中采用人民币计价及结算的比率不到9%,人民币外汇交易占**外汇日均交易量的比重也仅为2.2%,特别是与**货币市场外汇日交易量5万亿美元规模相比更是相去甚远,跃身**三大结算货币并非一日之功。

“清算———定价———储备”是人民币**化不可逾越的三步走,而全面完善**人民币清算网络,推动人民币支付清算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之中的关键。

推进人民币**支付清算体系的着力点之一是大幅增强人民币在贸易中的信用。从**经验看,美元和欧元在自身**化进程中,都十分重视为**贸易服务,并与之形成了非常紧密的贸易圈和金融圈。当前,中国与亚太地区贸易、产业分工深化,已形成了紧密的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未来亚太地区,特别是东亚国家之间,将逐渐采用本币结算,鼓励差额部分用人民币结算。可以参照**清算银行(BIS)在上世纪50年代的运作模式,由中国央行牵头,联合东盟成员国央行发起设立东亚清算银行(BEA S),欢迎其他国家地区志愿参加。让东亚国家能按此利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并利用人民币或其他主要储备货币进行最终余额清算,这样就可以调节各国之间的外汇盈余或缺口,也可以有效降低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

此外,增强人民币信用要加快推进“清迈协议多边化机制”,扩大亚洲双边互换范围,将原先松散的双边援助网络提升为较为紧密的多边资金救助机制,促使亚洲特别是东亚区域财金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以增强人民币在本区域乃至**的金融稳定器作用。

最后,人民币**化是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呼应。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规模越来越大,宜以通常做法建立管理中心逐渐形成境外资金池或资金清算中心,统一为区域内成员企业提供投融资、利率及汇率风险管理等服务。在目前的外汇管理制度下资本项目尚不能完全自由流动,资金不能自动进入到**资金池或清算轧差中心内,因此增加了资金结算成本,境内外融资渠道也较为有限,无法实现**资金统一运作。未来可以按照年度实行双边差额互换以及余额结算,既包括经常账目系统,也包括逐步建立资本账目系统,进而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清算体系的完善。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