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科拉里熟用孙子兵法 曾经险些来执教恒大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该走的都走了,世界杯现在只剩下四支球队。如果硬要从这些人当中找到和中国足球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人,也只有斯科拉里了。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他曾经在北京工体向中国足球发出怒吼;2002年世界杯,他率领的巴西队在小组赛中4∶0击败中国队,并获得**;他喜欢用《孙子兵法》在足球场上排兵布阵,国足和恒大选帅时,他都曾是热门人选……

工体一声怒吼

*初对斯科拉里的印象是若干年前他率领巴西格雷米奥队来北京和国安队比赛。当时,国安队有着外战内行的传统,AC米兰等豪门球队都在工体纷纷输球。当时的斯科拉里名不见经传,且其貌不扬,像一个巴西农民工,也没人把他当回事。

在比赛中,国安队的一名球员在禁区线上用手挡住了对方的一记射门,而主裁判却视而不见。斯科拉里站在场边大吼起来:“用这样的手段获得比赛的胜利,你们永远、永远、永远也别想冲出亚洲。”

当时很多中国球迷都觉得这个巴西老头有点小题大做,不就是一场商业比赛吗?这老头也太较真了,不少给你*,你把主人哄高兴了不就完了吗?何必呢?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比如古力特,当时AC米兰输给国安后,这位AC米兰**球星竟然对着电视镜头说:“这不过是一场商业比赛,我们输了又能说明什么?”显然,巴西人没有荷兰人看得开。

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和斯科拉里的巴西队分在一组。中国记者采访斯科拉里时,这老头竟然对他在北京那次怒吼没有印象了。可见,这样的性情中人,平时发些这样的牢骚,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足坛另类教头

在巴西足坛,斯科拉里也被当作另类,很多人指责他的足球太功利,不优雅,不好看。但2002年世界杯,巴西队夺冠的过程却是有史以来*轻松的。按理说,2006年世界杯时的巴西队比4年前的阵容更强大,可结果却不怎么样。那些球员哪里是在踢球,纯粹是在装大尾巴狼。他们很优雅吗?其实他们就像愤世嫉俗的穷酸文人,自己的事情没有做好,却总爱酸气十足地指点江山。

在场边指挥的斯科拉里几乎从来**西装,也从来不掩饰自己的情感。他能审时度势,把对手挑逗得心急*燎;他也能因材施教,让缺兵少将的葡萄牙队和英格兰队耐心**。

2006年世界杯,斯科拉里率领葡萄牙击败英格兰之后,许多人都在期待他们能够和巴西队狭路相逢,那才是“另类桑巴足球”与正宗桑巴足球的真正较量。但或许是大罗小罗不敢与深知其软肋的斯大爷过招,干脆早早死在齐达内的脚下,省得以一种更丑陋的死法被世人耻笑。

2006年世界杯,斯科拉里把葡萄牙带进四强后,被球迷奉若神明。要知道,2004年欧洲杯时,菲戈和这个老头水*相容,被换下后直接从球门后走回更衣室,死活也**出来。两年后,菲戈乖乖地听候调遣,被换下场后也没什么怨言,还在替补席上为场上队友加油。

这世界上有太多的大尾巴狼,他们衣冠楚楚,他们道貌岸然,他们官话套话满天飞。这个时候,能有一个斯科拉里,显然太不容易了。他平实而不造作,狡猾而不阴毒,倔强而不刻板,我行我素而不一意孤行。他的容貌不像大学教授,就像你家楼下卖冰棍的小贩或者单位里看门的老大爷,朴实而尽忠职守,而且有着*门绝技和洞察一切的*眼金睛。

熟用《孙子兵法》

作为教练,斯科拉里的执教方式可谓*树一帜,他善于运用《孙子兵法》研究足球战略,要求球员要注重整体,力求攻守平衡。2002年世界杯之前,他曾给队员每人发了一本《孙子兵法》;2006年世界杯上葡萄牙对英格兰的比赛,他也是根据此书来排兵布阵。

2006年世界杯,斯科拉里带领葡萄牙队时,就经常向队员灌输《孙子兵法》的一些道理,一些队员对“守必固,攻必坚”、“以逸待劳”、“队有序弱变强,队无序强变弱”等已烂熟于心,他们在斯科拉里的**下保持着良好的状态。

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这位巴西教练身边又多了一本书,即巴西人若昂·罗伯托·格雷兹所写的《如鹰一般飞》,该书描述了飞鹰在困境下采用的20种飞行姿势,讲述以变化求生存的道理,并介绍了摆脱和克服困境的一些办法。斯科拉里时常以这两本书中的典型事例,启发队员在场上要审时度势,稳定冷静地寻求破敌良机。

如今,在**核心内马尔无法上场的情况下,斯科拉里又会有怎样的绝招?面对德国队,虽然很多人都不看好巴西,但低估斯科拉里**会尝到苦头。对阵哥伦比亚,巴西队居然靠着两名中卫的进球赢下比赛,这或许**了又一个纪录。

除此之外,本届世界杯1/4决赛对阵哥伦比亚时,巴西队整场比赛犯规次数高达31次,和斯科拉里当年带领葡萄牙队时风格相似。要知道,在世界杯历史上,巴西人一直是被对手侵犯的对象,如今他们也要平均每隔3分钟犯规一次。

这就是巴西队的赢球方式。你可以替他们感到悲哀,但在以成败论**的足球场上,这也无可厚非。现在的巴西队,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胜利,否则,一切都难以想象。

差点来到恒大

鲜为人知的是,当年中国足协与卡马乔签约前,曾与斯科拉里联系过。当时正在帕尔梅拉斯执教的斯科拉里与中国方面谈判了几次,却没能成功。据说,斯科拉里希望可以带领一个团队过去,*终未能与中国方面达成一致。

在里皮入主之前,恒大也把斯科拉里作为主帅的重要人选。双方甚至在薪水、用人等方面达成一致,但*后斯科拉里的儿子投了反对票,斯科拉里在家庭与工作间选择了前者。后来,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斯科拉里还一再对恒大表达愧疚之情。

事实上,翻看斯科拉里的履历,可以发现他是一位多面手,既能带国家队也能带俱乐部队,既能带强队也能带弱队,既入主过欧洲豪门也执教过亚洲球队,在科威特、日本、乌兹别克斯坦都待过,非常熟悉亚洲足球。水土不服的状况在“全天候型”的斯科拉里身上不会存在。

斯科拉里还没想过退休,如今中超球队挥金如土,如果他在不远的将来来到我们身边,千万不要感到意外。

标签: 山东 体育 世界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