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口述: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互联网应用的某些方面占着“便宜”;互联网思维与传统产业的对接,将产生长尾效应、免费效应、迭代效应和社交效应;用好互联网思维,制造业链条上的研发、生产、物流、市场、销售、售后等都要顺势而变。

“互联网思维”俨然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界、产业界炙手可热的词汇。不过,发源于美国的它,为何在中国受到如此**?互联网思维真的会**传统产业、传统商业模式吗?作为企业界大佬,柳传志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又是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的?文章很干货,值得一读。

口述: 联想控股董事长 柳传志

1、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互联网应用的某些方面占着“便宜”

问: “互联网思维”俨然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界、产业界炙手可热的词汇。不过,有意思的是,这个看上去闪耀着思想光芒的词汇,它的发源地并不是众多互联网应用的创始地美国,而是中国。为何互联网思维在中国受到如此**?

柳传志: 作为联想控股的董事长,我一直思索的问题是,传统行业到底能跟互联网发生怎样的关系,换句话说,应该怎么去通过互联网应用把传统业务发展得更好。

站在这样的角度,我发现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 中国在互联网应用的某些方面占着“便宜”。众所周知,经过几**的发展,西方发达国家传统制造业、服务业都已比较成熟,要实现传统业务与移动互联网崭新业务模式的对接,肯定会不太自然,也存在一定困难。而在中国,传统行业做得并不成熟,崭新的互联网模式的涌现,正好为我们转型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联想控股的农业板块——佳沃集团,就是看到了我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中的*大机遇。我们借鉴了联想30年来在IT互联网行业积累的成功经验,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理念和技术手段,从果业切入,搭建起了一套**的农业发展模式。

这套模式核心有三个:

一是质量全程可追溯。

二是生产种植过程分析。

三是电子商务以及与之配套的**冷链物流系统,让从田间到餐桌这一过去复杂的供应链大大简化。

2、互联网思维与传统产业的对接,将产生长尾效应、免费效应、迭代效应和社交效应

问: 您如何理解互联网思维?

柳传志: 换一种角度,从结果的角度来解读 ,互联网思维与传统产业的对接,会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从结果看,大致会产生这么几个效应:长尾效应、免费效应、迭代效应和社交效应。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开放、互动的特性,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的应用,使得大量的中小企业和注重个性化需求的个别消费群体,成为了商业中的主要顾客。而在此前,除了大客户、大众市场受到重视外,企业虽然也强调“个性化”“客户力量”和“小利润大市场”等理念,但是,由于数据采集、**定位、柔性生产以及点对点营销等技术手段的缺乏,企业很难满足这些小众市场的需求。

以联想集团为例,过去每当微软推出一个新的操作系统,或者英特尔上市了一款新的CPU,我们就会根据自己对中国客户消费需求的调查,推出一款或几款主打的个人电脑产品。尽管我们比竞争对手做得好,也就是我们做了款电脑,大家使用而已。现在,互联网思维将有助于企业将产品做得更加柔性化,更加适合个体的个性化需要。以图书为例,印刷五千册甚至更少的书也能够在Kindle电子书上阅读,这就是长尾效应*直观的体现。

免费,一直都是互联网的基因之一。比如车载导航,过去高德、四维图新等地图供应商采用收费模式,但伴随着地图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级服务,阿里、**等争相布局,免费就成为大势所趋。如今,无论是**还是高德,都已经宣布了**免费,并在短时间内聚集了大批用户,接下来就是**商业模式的孕育。

迭代效应,是互联网思维的另一个结果。从项目的草稿版本开始,一直到*终版本结束,中途随着逐步完善而产生的各个版本称之为迭代。互联网思维的迭代效应指的是**的研发思路,通俗地说,就是原型设计尽快上线,通过用户互动、反馈迅速调整设计,持续微创新,不断完善。让用户参与产品试验、验证,并倾听用户的反馈进行改进,这样的产品研发模式,以往是很难操作的。互联网思维让它变成了现实,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与粉丝营销相结合。

还有社交效应。过去做产品**靠的是新闻发布会、广告攻势,如今,思路要转换。比如佳沃蓝莓上市后,除了传统的**方式外,还通过社交圈子加大了对孩子妈妈这一群体的**,让她们知道蓝莓对孩子眼睛好,了解佳沃蓝莓的高品质等,市场效果就很好。

3、用好互联网思维,制造业链条上的研发、生产、物流、市场、销售、售后等都要顺势而变

问:近来,不少企业家、经济学家都对互联网思维的**作用进行了设想和论述,比如,有观点认为,伴随着互联网思维在经济领域的深化,那些靠中间环节获取利润空间的企业形态将消失;那些靠闭环效应实现壁垒或垄断的行业将被**;那些强制性中心制的生产与制造方式将被取代;那些通过信息不对称和特殊渠道建立的“差异化”优势将会消融。在您看来,互联网思维真的会**传统产业、传统商业模式吗?

柳传志: 近来经济界、企业界一直在探讨互联网思维对传统产业、传统商业模式的**作用,其实,对传统产业而言,互联网思维的*大作用不是**,而是改良和改善。 联想控股眼下思考的是,旗下IT、房地产、消费与现代服务、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五大支柱行业如何善用互联网思维,抓住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机遇。

我们认为,互联网思维开放、互动的特性,将改变制造业的整个产业链。因此,用好互联网思维,制造业链条上的研发、生产、物流、市场、销售、售后服务等环节,都要顺势而变。

首先是研发。互联网思维的互动特性,与云存储、大数据叠加,使得制造业企业真正实现对客户需求的直接了解,这将对企业的研发模式带来深刻的变革。那些充分把握个性化市场需求、灵活、**、低成本的研发流程和体系,将迸发出更大的活力,并越来越得到市场的认同和接受。

研发流程和体系的变化,将改变100多年来一直占主导地位的工业化大生产模式。通过企业管理信息化与物联网、射频、传感技术相结合,传统制造业的自动化、柔性化、模块化程度将大幅提升,进而让低成本的定制化生产成为可能。

接下来,就是市场营销体系的深刻变革。一方面,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信息的获取与传播变得更加容易,生产方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被打破,由此带来的信息的开放、消费者话语权的增强,让过去单纯依靠媒体新闻发布、刊播广告树立品牌、**产品的模式,无法适应市场的需要。

另一方面,长尾效应带来的定制化、个性化需求,也要求企业主动与消费者搭建起沟通的桥梁。无论借助现有电商平台,还是自己搭建**的O2O销售体系,都将对传统的渠道概念、分销模式带来冲击。 小米的互联网营销模式,尤其是它成功的粉丝营销、圈子营销,都值得传统企业认真研究借鉴。

互联网思维带来的改变不只体现在传统制造业,它对金融业的触动已清晰可见。 我也希望阿里巴巴等企业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探索,能尽快解决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从而为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促进就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标签: 创业 山东 互联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