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家族:败于接班 比肩IBM终成过去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华人**家族经历的衰败,原因各不相同。正为接班传承焦虑的国内企业家,或可从王安电脑的破产中借鉴一二。如果当初王安选择更懂市场的职业经理人接任企业管理权,儿女接掌股权,其企业和家族的结局可能都要改写。

王安创办的王安电脑公司,一度让IBM畏惧。王安也一度成为美国第五大**。不过,在选择接班人问题上,王安并没有像美国人那样,而是典型的传统中国人思维,他选择了儿子王烈接班。

因为父子的刚愎自用和自我封闭,当初跟随王安创业的元老纷纷离去,元气大伤。王烈则无法重组精干的管理团队。雪上加霜的是,王烈能力平平,执掌企业后失误频频,由他带领的王安电脑公司一败涂地。仅仅接班一两年,王安电脑迅速进入*亏状态。1989年9月,病危之中的王安,不得不亲自宣布王烈辞职,另请高明。 1990年王安去世后,王安电脑申请破产保护。

败于接班 比肩IBM终成过去

1989年8月4日,王安电脑公司各负责人齐聚创始人王安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林肯市的家中。他们在等待王安作出一个大决定。

年届七十的王安拖着深受癌症折磨的身体痛苦地宣布:撤换儿子王烈董事长职务,外聘人才担任。

王安电脑公司家族企业梦碎二代。宣布完这个决定半年后,王安在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去世。两年后,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就在1986年,王安刚刚认命自己的儿子王烈出任公司总裁。“他是我的儿子,他能够胜任。”王安不顾公司董事和高管的反对,他要把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牢牢掌控在家族手里。

这位到美国闯**的华人企业家,一度打造出能与IBM这样的行业*头分庭抗争的电脑公司,并执掌大权近40年。在鼎盛时期,他的电脑公司年收入达30亿美元,员工达3万多人,他本人也以20亿美元的个人**成为美国第五大**。比尔·盖茨曾说,如果王安公司没有陨落,世界上可能就没有今日的微软公司,“我可能就在某个地方成了一位数学家,或一位律师。”

然而,由于王安*裁式的*理,不主动接受变革,接班人选择失误,王安公司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有人评价他的公司,不像现代企业,而是“一个传统的中国家庭”,“他是父亲,他知道一切,他让你干什么,你就得干什么。”

办公室革命的**者

王安的事业,在美国波士顿一间实验室里起步。这间实验室也就是后来王安电脑公司早期的办公室。

在这里,王安和他的工作团队研制出了卡片辨认机、自动打字机、无线电打字印刷机等。1960年代,王安电脑公司一款新式的对数计算器问世,甫一投产,整个公司当年的计算器销售额就达到上一年度的8倍,王安公司的股票也于那一年上市。以每股12.5美元的股价上市竟以每股40.5美元收盘,几乎是在一日之间,王安家族成为了拥有账面**达5000万美元的**。

1975 年,王安公司又推出了世界上**台具有编辑、检索功能的文字处理机。这款文字处理机可在屏幕上直接显示文字,用键盘快速修改文稿,这使得当时美国坐办公室的文员们得到了一次大解放。过去,他们被束缚在数十年未更新、价值仅几百美元的打字机前,工作任务繁重却效率低下,时常叫苦不迭。

这款文字处理机从白宫到企业、到机构办公室广受欢迎,几乎引发了一场办公室革命。据当时的媒体报道,当时正在医院接受*疗的IBM***小托马斯·沃森从报纸上看到这一消息后,大声斥责身边的人,“怎么会这样!为什么不早告诉我!”说罢当场昏了过去。

王安没有想到,在他的电脑公司日益壮大的同时,一场行业内的新变革正在兴起,个人电脑正在成为行业的新趋势。

1979年,王安电脑公司副总裁盖利诺向王安建议研制个人电脑,王安却不屑地一笑:“搞个人电脑,闻所未闻的荒唐事!”

这一势头却被IBM等王安的竞争对手们迎头赶上了。IBM不仅在PC上投入大量研发,而且开放相应的技术标准,使大量的PC兼容机厂商蓬勃兴起。这些PC兼容机厂商事实上与IBM形成了一个有力的联合体,不仅刺激了自身研发出能与IBMPC兼容的应用软件,而且很好地促进了IBMPC的销售。

1980年代全美计算机行业发展的数据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这一趋势。1985年,计算机行业的年增长率为20%,到1989年却降至5%。彼时,在行业**和个体选择的双重作用下,客户们的兴趣已**转移至个人电脑了,王安公司的文字处理机几近要被挤出市场。

王安不得已开始研发个人电脑,并于几周后问世。然而,王安公司的个人电脑有一个致命的弱点:不能与IBM软件兼容。

是转而开发与IBM兼容的开放型个人电脑,还是继续研制自己系列的个人电脑以及相应软件,王安选择了后者。这位自信的领导者坚信,公司向来以个人产品站稳市场,更关键的是,客户一旦购买了你的硬件,就必须购买你的软件,这应该能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利润。

三年后,IBMPC已可以运行100多种软件,王安的个人电脑却没有任何一种其他软件可与之运行。

当时一位业内人士评价王安公司:“他们失败于没有接受开放系统,而他们一旦开始着手,又落后太多。”果不其然,当王安公司决定生产与IBM相匹配的个人电脑时,IBMPC标准已成为了事实上整个行业的工业标准。

1984年2月间,王安曾在美国各大商业报纸上连续多期登载一则自己公司的广告:“请让我们试一试,我们就会在阁下的订单上把IBM一风吹走!”到1990年代,人们却再也听不到王安公司要赶超IBM的豪言壮语了。

标签: 创业 山东 名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