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正镒:企业家要凶悍才能成功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前段时间,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引发了台湾年轻人大规模**,作为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你如何看待?

赖正镒:我一直觉得大陆对台湾是让利的,服贸协议谈判对台湾总体上利大于弊。弊的部分**可以拿出预算扶持本地企业升级。台湾人不用担心因为签署服贸协议,大陆企业来台湾竞争。比如理发店,你要洗头,洗头要聊天,洗头兼**啊,大陆人来这里开理发店,一定用台湾的工人。台湾美容服装协会的理事长就告诉我,大陆企业不是我们的对手。

大陆正在大力反对**浪费,乡林在大陆多个城市修建的涵碧楼酒店项目,是否会受影响?

赖正镒:禁奢令对大陆是好事,我们之前在大陆做生意,请官员吃一顿饭,人均没有1000块人民币,谁会跟你吃?吃一顿饭50万台币,一瓶酒一两万人民币,一瓶30年的茅台1万块,有时还喝到假酒啊。现在,在大陆应酬已经养成吃不完打包带回家,打包丢掉也要打包,不然有人拍照上网就完蛋了。

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涵碧楼在大陆我不申请**,有**的话很麻烦,很多规定不让到**酒店。你看,大陆很多酒店在降星,很多五星想办法降到四星、三星。

30多年商业生涯,哪个挫折对你影响*大?

赖正镒:21 岁时,我去投资台湾乡下的一个房地产,赔了4000万台币,那次给我教训*多,也让我学到*多。项目在彰化乡下海边,147户每户成本60万,卖40万都没人要,盖的是*烂的房子,马桶一按水都下不去,建筑队偷工减料没有装水管。这让我学到一个教训,要在都市中间*有*人的*,在好的地段盖好的房子,不要去*穷人的*。

在你看来,大陆企业家与台湾企业家有怎样的风格差异?

赖正镒:大陆企业家比较高调,台湾企业家比较低调,比如捷安特**,你看他头发白白的,走在路上一个人不怕的,我出门也是一个人,在台北坐地铁。

听说你的脾气很大,开会的时候骂人,还扔东西?

赖正镒:做生意要从干毛巾里拧出水,每天开会不凶悍怎么可以,否则挤不出水来。经营企业是不一样的,每天要面对挑战,我听说王健林凶悍的不得了,他军人出身。我们台湾的郭台铭住在涵碧楼,把房间的门都给我踹坏了,*爆的不得了。可以说,台湾的企业家没有一个不*爆的,王永庆先生批公文都把公文扔出去。怎么可能不凶悍,不凶悍不可能成为企业家。再说,**不骂你怎么会进步,我以前这里有一个副总,半年不骂他就辞职了。

大陆第一代企业家很多到了退休年龄,企业传承会困扰你吗?

赖正镒:我希望自己小孩来接班,台湾企业多数是家族传承。我有四个小孩,两男两女,各个业务他们统统要学。我带孩子出国第一件事情是教他量房间的宽、长、高,要做到打眼一看就知道几米,否则你去看图纸根本无法感觉的。我不会退休,我会做到不会呼吸那一天。

在大陆发展*大的风险或压力是什么?

赖正镒:*大的风险就是**换届,在台湾这样的地方,商业*大的风险还是**,一样的道理。

标签: 山东 企业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