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评:网购狂欢切勿揠苗助长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淘宝天猫“双十一”销售突破350亿元的热度尚未退却,网购狂欢背后的相关问题也开始接踵而至。

参与*购狂欢的网民静下心来发现,自己挑灯夜战、昼夜狂欢的*单,优惠并不是宣传的那么可观,有些优惠也只有几元*甚至是几毛*。除了促销暗藏陷阱外,物流配送也遭遇****的压力。据统计,350亿元的销售包含1.67亿个订单,产生1.52亿个包裹,日处理量严重超出物流公司负荷。

电子商务作为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生事物,受到了年轻一族的**,其交易便利程度、相对而言的价格优势以及支付宝的资金**使其迅速发展,“双十一”更是到了接近疯狂的地步。一眨眼的功夫,55秒就可以达到1亿元的交易,***终突破350亿元。这些让众多实体企业遥不可及的数字,放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竟然像堆积木一样迅速。

硬币有两面。“双十一”网购大军在横扫全国的时候,网购虚拟的一面也在悄然呈现。除了上述的消费陷阱和物流压力之外,尚未暴露的问题可能还有,比如,退换货、售后服务等后续问题。

中国行业研究网数据显示,去年“双十一”销售**也附带了**的退货率,其中杰克琼斯退货率接近20%,全友家居的退货率甚至超过36%。这既有消费者冲动购买的原因,也有产品质量的原因。

有过网购经历的鲁大夫知道,“买过之后是后悔”成为是不少年轻人的网购心态。这并非说网上东西不好,而是买了之后发现用不着,看着诱惑变为“冲动”,媒体报道就有女子购物刷光老公18万元银行卡。其实,在这场购物狂欢节里,很多人关心的只有产品价格是否真正便宜,与“双十一”的光棍节含义并没有多少关系。

地球人都知道,商家才是“双十一”的*大受益者,那么,明明知道的消费者为什么还不分昼夜的竞相参加呢?鲁大夫认为,原因无非有三:一是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在商家面前其实永远是弱势群体,并不了解商品的实际价值;二是消费者购物的盲从性,不管是楼房开盘、购物还是办业务,总能看到排长队*购的现象,*为典型是此前听信谣言之后的*购食盐和药品等;三是占便宜心理,很多人看到大幅降价提示,认为此时购买是占了大便宜,殊不知是中了商家的圈套。

事实上,商家在不断推高“双十一”销售指标的同时,也在透支着网购市场的承受能力。商家促销*终离不开消费者的参与,如果消费者发现昼夜不停*购的东西物非所值,就容易对网购产生抵触情绪,商家下一次的组织就会得不偿失。因此,无限制推高销售的后果,无疑是揠苗助长。

350亿元的销售额超出了马云预计的300亿,比预想还要疯狂。那么,疯狂之后呢?可能需要静养。

标签: 创业 山东 互联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