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高温日主要在下半年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中国天气网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城市高温榜单,在19个大城市中,状元、探花分别被海口和南宁夺得,济南则以9天的高温天数名列第三。气象**表示,这个排名只是上半年排名,而高温日主要集中在下半年,排行榜的意义不大。


上半年济南9个高温日

这份榜单主要以上半年“高温天数”为排名依据,也就是日*高气温≥35℃的天数。****0的城市分别为海口、南宁、济南、西安、郑州、石家庄、天津、北京、广州和台北。排名前三的海口、南宁和济南高温日分别为28天、13天和9天。这些城市中有四座位于南方,其它均位于北方,这和大家平常认为的南方比北方热有差距。

上半年*高气温没有出现在****的海口,而是出现在石家庄,*高气温高达42 .8℃。其次是北京,*高气温为41 .1℃,再次为天津,*高气温40 .5℃。这三个城市*高气温都出现在5月29日。截止到6月30日,济南的高温天数为9天,今年以来的*高温为39 .1℃,出现在5月30日,为济南5月份历史上的第二高温日。在5月27日到5月31日,济南连续5天持续35℃以上的高温,时间之长前所未有。下半年高温日频现

“全国大部分城市的高温日主要集中在7、8月份,上半年的高温日比较没什么意义。”山东气象台一位高级工程师表示。记者了解到,2013年济南的高温日有13天,5月份、6月份各有一天,其它的高温日都集中在7、8月份。今年因为气候条件比较特殊,包括济南在内的北方很多城市在5月份就出现了罕见的连续高温,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从全国省会城市高温日排名来看,济南也很难排到前列。2013年,全国省会城市中,长沙以62天的高温日独占鳌头。前十名分别为长沙62天、重庆60天、杭州53天、台北49天、上海45天、南昌45天、福州41天、南京37天、郑州37天、武汉37天。除了郑州之外,其它均为南方城市。这一年,济南高温日的排名仅列15位。

如果将眼光再放得长远一点,我们来看一看1991年到2013年全国省会城市高温排行榜。重庆以高温日799天、38℃以上226天、40℃以上54天位居榜首,不愧是“四大火炉”之首。而对比之下,济南的高温日仅为309天,38℃以上的天数为30天,40℃以上的天数为7天,在省会城市中排名16。

也就是说,济南的高温日在省会城市中一般也就排在中游的位置,长时段的排名一般排在15、16名左右,全年中高温日排名能进前三的情况只是暂时情况。

济南光照时间60年减少800多个小时

盛夏到了,聊聊关于太阳光的那些事

烈日炎炎,气温又高了起来,市民出门纷纷撑起了太阳伞。阳光灿烂的日子也不一定就是好事,在无雨的夏季,没有遮拦的阳光如同一把利器,晒得人们皮肤生疼。为什么一天中12点气温不是*高的?几点的紫外线辐射*强?你知道吗?相比60年前,济南一年享受太阳光照的时间少了800多个小时。盛夏时节,咱们来聊一聊关于阳光的那点事。

下午2点气温*高

万物生长靠太阳,没有阳光,地球将是一个冰冷的星球,太阳辐射是地球表层能量的主要来源。太阳辐射是怎么测算出的呢?“太阳辐射表的聚乙烯薄膜又被鸟给啄破了!”龟山气象观测站观测员张旭东很无奈,这已经不是**次了。观测员无奈之下只好加了一个风速仪,希望这个有风就转圈的小东西能把鸟儿给吓跑。

在龟山观测站,记者见到了长得像一艘飞碟样子的太阳能辐射表。外面一层薄膜,薄膜下是一个由铜线构成的传感器。

老张说,传感器一半是镀铜,一半是康铜,太阳照射下两者吸收辐射能不一样就产生了温度差,继而产生电动势,*后被记录下来。

记录的数据有啥用呢?“农业、工业都离不了。要建个太阳能发电站,首先就得要这个地区的太阳辐射数据。”张旭东说,这个数据作用还挺大。

一天中中午的太阳辐射*强了。早上和下午太阳高度角较低,太阳光线斜射,则太阳光经过大气层的光程就越大,辐射到达地面经过的臭氧量和受到的大气衰减作用就越强,到达地面的辐射就越少;随着太阳高度角的增高,太阳辐射量增大,正午时分达到*大;而后,又随着太阳高度角的降低,太阳总辐射量随之减弱。

老张说,太阳辐射是一种短波辐射,空气不能直接吸收。地面吸收太阳辐射之后再放射出的长波辐射才是空气的“菜”,也就是空气升温由地面反哺。

这中间有个过程,所以太阳辐射*强的中午气温并不是*高的,要等到下午2点左右气温才能达到顶点。

11点的紫外线*强

有太阳辐射必然会有紫外线辐射。皮肤过量暴露在紫外线中会导致晒伤,眼睛伤害例如白内障,肌肤老化增加皱纹和皮肤癌。公共卫生组织建议人们在紫外线指数大于或等于3级时要采取措施保护自己。

一天中什么时候紫外线*强呢?当然是中午了。

济南气象台的预报员尹承美曾经做过关于紫外线的研究。她发现,一般情况下(不包括降水或大雾的天气),一天中辐射*强时段一般在中午前后,尤其是10~14时紫外线辐射*强,约占全天总量的60%左右。尤其是11~12时期间,一天中的紫外线辐射*大值一般出现在这个时段内,而且11时出现峰值的次数要略多于12时。

不同月份,出现的紫外线辐射的*大值是不同的,冬季的紫外线辐射小,春秋季节比较接近。一年中的紫外线辐射极大值一般出现在春末(5月)或夏初(6月),因为这个时期整层大气回温明显,虽然降水开始逐渐增多,但当天气晴好时,*大紫外线辐射值仍然是比较大的。11月、12月和1月期间,中午的*大紫外线辐射值比较接近,而且紫外线辐射的极大值相对夏季来说要弱一些。

云层是抗击紫外线的终极武器。薄云约减弱35%的紫外辐射,较薄云约减弱紫外辐射的50%,而厚云约减弱紫外辐射的90%。

年日照时数在减少

每天晚上8点,张旭东或是其他的观测员都要去观测场记录这个时候的气温,除此之外他还要做另外一件事。观测场*南边有一个离地面一米多的仪器,顶端是一个小黑筒,两侧各开一孔。张旭东从筒中抽出一张纸片,然后把另外一张同样的纸片卷起放入其中。

张旭东告诉记者,这是日照计,用来测量一天有多少时间天空中太阳高照。太阳从小孔中射入,在涂满显影药和定影药的日照自记纸上划上两道线,通过上面的刻度便知道这一天的日照时数。山东气候中心高工孟祥新说,去年山东省的平均年日照时数为2310 .8小时,较常年偏少77 .4小时,是1998年以来连续第16年偏少。

济南的情况也差不多。资料显示,迄今为止,济南市区的太阳照射时间*长的一年是1951年,也就是济南开始有气象记录的那一年,日照时数达到2992 .1小时;2007年,日照时数*少,只有1819.8小时。2012年,济南市区的日照时数为2146小时,比1951年减少了846.1小时,相当于35天左右。从1951年到2012年,日照平均每年减少13.87小时。

从统计资料来看,上世纪50年代济南日照时数平均增加21 .12小时/年,60年代平均增加18 .1小时/年,70年代平均减少1.65小时/年,80年代平均减少29.7小时/年,90年代平均减少39 .9小时/年,2001-2008年平均减少54 .5小时/年。可见日照变化分为两个时段,即上世纪50-60年代呈上升和缓慢上升时期,70年代以后呈下降和不断加速下降时期。

为什么日照时数会下降这么多呢?提起这个,就不得不说到雾霾。日照时数减少的同时雾霾天也在增多。空气污染造成了大气中气溶胶颗粒的增加,雾霾是造成济南市日照时数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