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价格认证工作谋亮点、上水平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青岛市***所属价格认证中心紧紧围绕“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这一物价工作的中心任务,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思路,顺执而为,以处理价格矛盾、调解价格纠纷为主线,充分发挥价格认定工作的行政裁定职能,谋划工作亮点,强化管理水平,积极做好涉纪、涉案、涉税及**大局和中涉及的价格认定工作。仅2013年,青岛市价格认证中心就完成各类价格鉴证案件13304件,鉴证总额21.57亿元,为推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把握法定职能,推进涉税工作

《青岛市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办法》**以来,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已逐渐成为青岛市价格认证工作的重要职能。

2013年初,青岛市价格认证中心成功办理了市南区*例涉税财物价格认定案件,增收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款合计153.87万元,避免了征纳双方因费用分摊而造成的矛盾,有效降低了执法风险,提高税收征缴的绩效。税务机关分别在《青岛早报》、《齐鲁晚报》及山东卫视《地税时空》栏目报道了此案例,并明确求各税务机关在二手房交易审查以及股权转让涉税审查工作中,对符合通过****进行价格认定的,须交由****进行价格认定。以此为突破口,涉税财务价格认定工作在全市迅速推开,2013,全市价格认证系统办理各类涉税财物价格认定案件53 起,涉税金额 15.78亿元,涉及税款约8000多万元。涉税财物价格认定标的也由前期的以房产、土地等以有形资产为主逐渐扩大到无形资产、股权等多个领域。青岛市已经开展股权转让涉税财务价格认定案件近20起,总标的额超过百亿元。

随着青岛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的深入推进,股权等无形资产价格认定逐渐成为税收及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的难点和**。为规范股权转让价格认定工作,理顺工作流程,青岛市地税局、青岛市***联合下发了《股权转让价格认定操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该《指引》对股权转让价格认定协助的提出、证据材料的提交、转让价格认定、认定结论的送达、认定工作时限及各文书资料模板均做了明确规定。《指引》自2014年1月1日起执行,是我国**部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的专业规范,为加强青岛市股权转让所得税管理,维护国家税收权益,保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减少、解决征纳双方争议,合理**转让价格真实、准确、完整,奠定了制度基础。《青岛市税收协助条例》也于2014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进一步将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这一行政职能法定化,是新时期我市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举措,逐步将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引向深入,必将成为价格认证机构的重要工作职能。

服务中心工作,发挥裁定职能

2013年以来,青岛市委、市**不断加大**项目投入,促进全市经济快速发展。青岛市***紧紧围绕党委、****工作,发挥职能作用,简化工作程序,已逐渐成为****项目与应急处置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门,纳入常态化管理,在新农村建设和促进项目开工“双月奋战”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开展青荣铁路项目建设地上附着物拆迁补偿价格审核、认定工作。青岛市价格认证中心开展了青荣铁路项目建设涉及的棘洪滩街道北万、韩洼、河南头社区企业20家,居民97户、4个草莓大棚、核桃园种苗基地、社区街道供水设施等的价格认定工作,共认定金额1.17亿元,为化解社会矛盾,争取项目资金,加快项目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省、市铁路指挥部门、建设单位及审计单位的高度评价。他们还开展李沧区维客广场改造项目和东李社区城中村国有土地改造项目成本审核工作,严把依据关和程序关,在财政预算资金审核中发挥“防*墙”作用,达到“既节约财政预算资金、又降低社会成本”的双重目的。

积极参与海洋大型藻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针对2012年浒苔费用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青岛市价格认证中心提出《市***2013年浒苔打捞工作打算和建议》,在与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达成共识后,制定了《2013年浒苔打捞、运输办法》。与市海洋渔业局、市审计局共赴沙子口码头现场监督浒苔卸载、压榨的计量过程,审核、确认浒苔应急处置成本情况,为青岛市及时消除浒苔灾害,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发挥职能作用。2013年,共审核海线域级、陆域组申报浒苔打捞、运输、处置费用2460.77万元。

开展我市部分保障性住房成本审核工作。受财政部门委托,青岛市价格认证中心对青岛滨海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洛阳路保障性住房地块一期建设成本、中冶置业开发的洛阳路保障性住房二期建设成本进行审核。两个项目合计申报成本25.04亿,最终审核结论为17.79亿,审减金额为7.25亿元。

建设标准体系,提升服务水平

近年来,青岛市各级价格认证机构业务发展较快,除原有涉案物品价格鉴定、价格认证、交通事故财物损失认定业务外,**重大项目价格认定、审核工作、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及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涉案财物价格认定等新领域业务从无到有,增量较大,原有的工作程序、技术规范及规范性文件存在着量化指标少、标准模糊不统一、技术指标过时等问题。

青岛市价格认证中心组织全市价格鉴证工作骨干力量,制定、**了《青岛市价格鉴证规范》(试行),对价格鉴证工作程序、文书格式、技术标准和各类参数进行了统一和规范,实现了价格鉴证工作的标准化操作,对规范价格认定工作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完善社会监督,科学评估绩效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目前,《青岛市价格鉴证规范》(试行)是我国价格鉴证工作涵盖最全的一部工作规范。

改革人事制度,增强队伍活力

为保持价格鉴证队伍的战斗力和活力,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青岛市***支持价格认证中心从深化内部人事制度、工资制度等方面入手,积极探索符合本单位工作性质和特点的人事管理制度。

早在2013年,青岛市价格认证中心就结合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的契机,把价格鉴证工作分为日常性工作和收益性工作,把工作人员分为业务人员和服务性人员,制订出严格的分配制度,把工作量、收益量与基础性绩效工资、奖励性绩效工资密切结合,量化标准,定期考核,奖惩兑现,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业务领域不断拓宽,工作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该中心在人事管理工作方面的创新和改革得到了青岛市人社部门的充分肯定,继2012年后,第二次被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示范点,这也必将促进青岛市价格认证中心人事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推动价格认证事业不断发展、干部队伍不断进步、工作氛围和谐向上、综合效益逐年提高。

标签: 山东 社会 青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