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外来务工子女定点小学 每个班不得超过55人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齐鲁晚报讯 目前,为了容纳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市区内不少**学校班额已经超标。17日,记者获悉,2014年济南市教育局将缓解大班额问题,其中市区内外来务工集中地小学平均班额力争控制在55人以内,初中平均班额力争控制在57人以内。

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学校大多超班额“

压力太大了,一年比一年大。”17日,济南市天桥区某小学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是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近几年,随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日益增多,学校招生压力也越来越大。

该老师说,作为一所城区的学校,学校硬件、建筑面积、使用面积都是固定的。去年,该校一年级新生计划招3个班,但由于符合招生条件的学生太多,*后在***门的允许下,又扩了一个班。“*多的班50多个,但没超过55人。”这名老师说,如果不扩班的话,每个班的班额将超60人。

不仅是天桥区,槐荫区、市中区、历城区、历下区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集中的学校班额多数突破了45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一年级4个班,均超过了50人,初中部也是如此。而在班额已满的情况下,面对无法继续容纳的生源,有条件的学校只好进行了扩班,有的则把功能室改成了教室。“扩班后,学校的整体压力也很大。”一名小学老师说,增加了一个班,就需要增加至少两名老师,师资紧张,同时学校场地小、学生多,导致活动密度较大。“班额大了,教学质量肯定受影响。”采访中,多名老师都支持控制班额,否则以后对应的初中学校压力更大。

小学班额力争55人内初中不得超过57人

17日,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为了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近年来,***门逐年设立**学校,至今已有82所,约占城区中小学总数的1/3。据了解,目前在济南的校园里,平均每3个中小学生中就有1个为“外来娃”。按照济南市2014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符合入学条件的儿童少年依法按时入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携带证明子女关系的户籍证明、务工证明、暂住证(居住证)、现居住(租住)地证明、原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同意外出接受义务教育的证明,到现居住地县(市)区教育局办理相关入学手续。

“这些**学校只能解决全市48 .7%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还有一半多的学生将分流到周边的**学校就读。”17日,济南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和其他地区的外来务工**学校单纯招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不同,济南市全部采取插班混编制,即使在**学校,也有本学区的济南户籍学生。为了有效缓解大班额问题,今年市区内外来务工集中地小学平均班额力争控制在55人以内,初中平均班额力争控制在57人以内。

而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原则上小学班额不得超过45人,初中不得超过50人。“如果**按照上述标准,会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不了学,但作为***门,又得**适龄儿童的受教育权。”这名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城镇化速度的加快,涌入济南的外来务工人员逐年增多,孩子的上学问题日益严峻。

据了解,为了安置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方面学校挖潜,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协调,**符合条件的孩子应上尽上。 “只要符合条件,会由当地***门进行安置。”济南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