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评:阿胶该不该成奢侈品?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一纸公告,正式敲定产品提价25%的消息。提价后,价位每斤875元的阿胶块一次突破千元大关,涨到1100元左右,渐入**品序列。

和历次提价类似,东阿阿胶都将提价归结为上游驴皮资源紧张所致。按照东阿阿胶总经理秦玉峰的说法,上游原材料驴皮价格涨势惊人,已由去年此时的每公斤70-80元上涨到目前的每公斤170元左右,预计年底将达到每公斤200元以上。

驴皮价格暴涨,原因无非有二。一是大量商家进军阿胶生产,对上游原料需求大增。北京同仁堂、济南宏济堂、太极集团等先后上马阿胶生产线,并且规模宏大,福胶集团也在不断扩产。二是毛驴**是传统耕作役用的工具,农户养殖毛驴数量减少。

简而言之,供不应求是驴皮价格暴涨的理由,也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其实,东阿阿胶产品提价是一种市场行为,本也无可厚非。笔者想说的是,阿胶真的需要成为一种**品吗?

虽然说,阿胶由驴皮经过各种工艺加工而成,但说到家阿胶产品的主要成分还是驴皮,就是通过熬制去掉驴皮里的杂质以后,剩下的胶质凝合而成。其主要功能还是驴皮本身具有补血的功效,既可以当作补血药品,也可以是**食品。但从功效上讲,和山药、枸杞、黄芪能够补虚症,猪蹄能促使孕妇下奶都是一个道理。

产品各有各的功效,阿胶产品为什么能够比猪蹄更**呢?

其实,还是阿胶产品宣传包装的影响,同时也有竞争不够充分的因素。企业通过丰富阿胶文化内涵,夸大实际功效,使其从单一产品上升为一个具有多重内涵的健康产品,从而成功跻身礼品领域,成为中国传统礼品烟酒糖茶之外的一个较好的替代品。同时,大规模的阿胶生产企业较少,无论是品牌还是实力,很少有能够和东阿阿胶相抗衡的。

阿胶企业喜欢和虫草相比,说什么阿胶产品价格上涨跟不上虫草的速度,应该和虫草一样进入补益类的**品领域。然而,企业应该考虑的是,当一个来源于大众、消费于大众而且大众能够消费的东西抬得越高,摔的可能越惨。

阿胶价格的不断提高,是商家逐利而消费盲从的结果,也是将阿胶产品消费引入歧途的一个危险信号。说一千,道一万,阿胶就是驴皮,不是LV。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