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二孩新政加剧高级月嫂荒 刚怀孕就去抢月嫂

2014-07-09来源 : 互联网

◆调查显示,我省超七成“单*”家庭有生二孩意愿。今后几年,全省每年或多生20万“二孩”宝宝。由于人们对科学育儿越来越重视,不少家庭都把需求的目光瞄准了**月嫂,希望她们能够为母婴提供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这给月嫂市场带来了新商机。庞大的需求下,**月嫂已是“一人难求”。

唯恐订不上,刚怀孕就去“*”月嫂

6月7日上午,济南阳光大姐家政公司服务大厅热闹非凡,10名工作人员忙着接听咨询月嫂的来电,现场还有许多市民赶来预定月嫂。“我和丈夫已经生了一个孩子,是孩子奶奶看大的,现在刚怀老二,得赶紧找个月嫂,自己省心老人也省心。”市民苏女士怀孕两个月,就提前做起了“功课”。

“*近来预定月嫂的人明显增加。”济南阳光大姐家政公司副总经理高玉芝介绍,以前准妈妈常在怀孕三个月之后才来咨询,现在都是刚刚怀孕就提前“*”月嫂。仅在今年,该公司1000多名高**月嫂就全被预约满了。

王蓉干了11年月嫂,是济南阳光大姐家政公司的*席技师。作为该公司***别的月嫂,王蓉感觉今年尤其忙碌,服务周期也明显加长。王蓉说,“许多新妈妈过了月子,仍需要月嫂的专业照顾,感觉离不开。”

据了解,目前省城注册的家政公司大约有450家,有3万名左右月嫂。然而,今年马宝宝扎堆,以及单*二孩政策的落地,加剧了**月嫂“一人难求”的现象,月嫂价格也有所上涨。以阳光大姐为例,请一名8小时工作制的*席技师月嫂,每月需要4295元,比去年涨了300元;而请全日制的*席技师月嫂,每月费用高达8395元。

关卡一道道——

熬成**月嫂不容易

记者了解到,目前阳光大姐家政公司有700余名金牌以上级别的月嫂,工作时间都在8年以上,*长的已达13年。“这类**别的月嫂**手,但她们都是从低年资一关关闯过来的,是终身学习的过程。”高玉芝感慨,成为一名合格的月嫂、特别是**月嫂不容易。

除了半个月“白+黑”式的“魔鬼式”入门培训,随后是长达几个月的岗中强化培训,半年后还有提升培训,延伸到育婴师、营养配餐师资格证考取等相关领域。刚培训出来的月嫂,为了平稳过渡,不能接触新生儿,只能带3个月大以后的孩子,逐步积累经验。

高玉芝说,一般而言,月嫂工作2—3年后,业务逐步成熟、稳定,才有资格照顾新生儿。

“熬”成*席技师月嫂的王蓉,现在照顾一名还未满月的婴儿。但其实,早在雇主预产期,王蓉就开始了月嫂服务。包括雇主住院期间营养餐配送、产房陪护、母乳喂养知识的传授、产后身体恢复的注意事项等,王蓉都一样不落地做。“护士虽然有专业的医学护理知识,但有时很难一对一,不一定能像我们月嫂一样照顾周全。”王蓉笑着说。

孩子诞生后,王蓉每天除了进行日常起居、营养配餐等母婴护理,还承担了一部分早教的职责。王蓉还常拿出自己总结的《新生儿35种异常不是病》的小册子,教给妈妈们一些新生儿养育常识,这也为她在雇主群中攒足了人气。

队伍不稳定——

或加剧**月嫂“荒”

近年来,高玉芝明显感觉到,过去以下岗职工为主的月嫂群体,正逐步转变为以农民工群体为主。由于月嫂门槛低、薪酬高、等级分明,农民工纷纷涌入这一行业。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二孩的养育尤为重视。在人们追求高水平、专业化服务的当下,农民工月嫂群体显得有些不适应。

“因经验不足,初次服务受挫、受委屈而辞职的农村女性其实不少,还有人到了农忙季节就得请假回家。”高玉芝说,这些因素都导致农民工月嫂的流动性较强。在许多农民工心目中,月嫂是一个可以随意去留的临时工作,不少人并没有将其视为一种职业,这也导致了月嫂队伍的不稳定。

高玉芝认为,月嫂是吸纳农民工就业的大市场。让更多的人真正“走出乡村”,进行员工式职业化管理至关重要。除了严格的日常规范,还应有全新的职业理念的灌输:选择了月嫂职业,就应当终身学习,为母婴提供更专业、精细的服务。

“现在,在月嫂培训班常常能看到许多老人的身影。他们自发参加培训,就是为了更好地照顾自家将要出生的二孩。”高玉芝说,在经历大孩的传统养育方式后,人们对现代新型育儿知识的渴求愈发强烈。这类群体已经能占到总培训人数的30%左右。

标签: 山东 社会万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