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菜单只有总价 律师: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据城市信报讯  “酒店婚宴的菜单上面没有每道菜的标价,这样合法吗?”8日,家住市南区高先生拨打了本报热线,表达了对婚宴菜单的质疑。他认为婚宴菜单不明码标价的行为不合法,而婚宴难吃则是造成浪费的重要原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婚宴菜单有一个总价就算明码标价,法律没细致到要求必须标价到每道菜。律师表示,这种情况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也违反了明码标价的规定。

婚宴菜单只有一个总价

“我和女朋友恋爱5年 ,目前工作稳定了,*近就想着把婚给结了。可是*近我走了几家酒店却发现,所有的酒店的婚宴菜单都很简单,上面有个总价,然后下面是每道菜的名字,这就完事儿了,上面没有每一道菜的分量和价格。”高先生对记者说,看着这些菜单,价格贵不说,关键是没有每道菜的具体明细,让他觉得一头雾水。

“贵就贵吧,反正结婚是大事,就算多花点*,我也就忍了,可是怎么都没有每道菜的明细呢?我怎么知道你这一道菜多大的分量,是用什么样的材料做的。一问酒店,那边只会跟你说,经过论证,这些菜是如何如何够吃,**不会饿着宾客,但是到*后是什么样子的,我作为消费者却不知道啊!而且上面不就20道菜吗,一桌子就要三四千块*,算下来,菜单上的这些很普通的菜,每一道都要一两百块*啊。酒店这样的做法合适吗?”

针对高先生的疑惑,8日,记者走访了四家岛城大型酒店发现,所有这些酒店的婚宴菜单确实如高先生所说的情况,上面只有标准的总价,然后就是菜品的名字,但是一张大大的菜单上**缺少菜品的分量和单价,显得有些空旷。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这样一个细节,就是婚宴菜单上的菜品,在酒店是没法单点的,也就是说,上面的这些菜,你平常不办婚宴的时候 ,来酒店是吃不到的。这又是为什么呢?

菜单上的菜品没法单点

多方打听,一位曾经在主营婚宴酒店做过大厨的刘师傅告诉记者,这里面的原因有很多。“如果你参加过婚宴的次数很多,你肯定有这样一个感觉,就是婚宴上的东西难吃,这也是造成婚宴浪费的一个原因。为什么难吃?因为这些菜要么是提前做好的,婚宴时,一加热就能端上桌,要么根本不是酒店自己亲自做的,而是从外面买的成品。”刘师傅告诉记者,目前这种现象算是酒店婚宴的潜规则,“大型酒店里举办的婚宴,一个至少 15桌,多的有30桌以上,如果要让酒店厨师现场制作,肯定客人是要挨饿的,而且酒店平时也有吃饭的顾客,所有厨师都去忙活婚宴去了,酒店以后的生意也就不用做了。”

刘师傅说,按照他的经验,节假日、**周的时候就是*忙的时候 。婚宴扎堆,平时来吃饭的人也多。酒店厨师与酒店台位数不匹配,比如说,一般大中型酒店是按一桌配一名厨师算。但到节假日,宴席基本就能把酒店包满,加上散客,厨师肯定就不够用。为**上菜速度,酒店会事前把一部分菜加工成半成品或成品,宴席开始后再加热一下就端上席。如炖菜类用大锅一次做十几份 ,再分盘装饰,这样做出来的菜肯定没有现做现上的好吃。

刘师傅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这些原因,酒店无奈之下只能这样制作婚宴,而这样的一个结果就是大家觉得婚宴难吃,“婚宴难吃,大家就吃得少,吃得少就会导致浪费。”

菜不标价行吗?观点各不同

关于酒店婚宴上的菜品,没有具体标价是否合法的问题,8日,记者分别咨询了***和律师,但是双方对此却有着不同的观点。

“酒店菜单上有一个总价,这个总价是可以代表明码标价的,不需要把菜单上的每道菜都标明价格,现在《价格法》上就是这么解释的,法律还没有细致到要求酒店把每道菜都标明价格。”8日,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电话咨询***,工作人员对此做出这样的解释。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单正国律师,对于这样的情况,单正国认为,酒店单方面只标明总价的行为,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且违反了明码标价的规定。“作为消费者,购买这些餐饮服务,按照《消费者权益保**》,他们有权知道每道菜的具体价格,这是消费者的知情权。而所谓的明码标价,标明的是这类物品的规格,每道菜的种类不同,同一种菜的品质也不同,这就导致了价格的不同,对于不同的菜来说,当然需要明码标价到每道菜。”

标签: 山东 青岛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