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身份证照片太丑可重拍 网友齐点赞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身份证可以在全市通办,不必非去户籍地派出所;身份证拍照不满意,可以要求重新拍;工作日忙,市民可周末办理户政业务……近期,济南公安部门推出一系列便民新政策。济南警方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市民对户籍业务不清楚,可拨打济南民生警务热线66666110咨询,或者登录济南民生警务平台网站了解详情。

嫌照片丑可重拍

7月4日,济南市民刘女士来到历城公安分局户政服务大厅,换领即将到期的身份证。在采集照片时,爱美的她感觉照片拍得不够美,便同民警商量,“警察同志,这张照片我觉得不好看,能不能帮我重新拍一次?”工作人员欣然同意。“啊?真的吗?谢谢啊。”

民警表示,身份证件照要求符合居民面貌实际情况。根据公安部有关规定,拍摄证件照要求比较严格:不得穿制服、白色上衣,如果戴眼镜,不能反光。爱美的女士拍照时不能化浓妆,不能盘头,也不允许戴美瞳,不能戴耳钉、鼻环等*饰,如果长发需要露出双耳。正因如此,在拍摄证件照片时,不少人觉得照片不大好看。

“晒晒你证件照*丑的照片……”去年在微博上,曾经掀起一股身份证照片吐槽热。为了适应居民的新需求,目前济南警方已经在部分派出所试点身份证照片拍摄便民新办法。济南市公安局户政处身份证管理科副科长袁麟表示,济南公安在部分户政窗口推出便民举措,济南市民在拍摄身份证照片时,如果觉得相片不够满意,可以向工作人员提出要求,重新拍照。这一做法近期将在全市范围内**。

补办身份证不必去户籍地

4年前,大学毕业3年的小田在槐荫闫千户小区买了一套20多年房龄的二手房,并把户籍迁了过去。2年前,因工作调动,他与妻子孩子搬到了经十东路单位附近,租房居住。原有的房子租了出去,从此很少回去。

6月中旬,小田的身份证丢失后需要补办,他便选择周六上午来到单位附近的派出所,直接办理了丢失补领手续。“确实方便了,不用再奔波到大西边。”

为了方便市民就近办理身份证业务,今年1月1日起,济南在全市各户籍受理点和派出所进行居民身份证“全市通办”。凡济南本市户籍(含三县一市)的居民,在办理居民身份证申领、换领和丢失补领手续时,由本人持户口簿可就近选择派出所或身份证集中受理点,不受户籍地派出所限制。据统计,身份证“全市通办”推行半年来,共有3万多市民尝鲜。

“如果工作日没时间,也可以选择周六、周日到户政窗口办理业务。”济南市公安局户政处户籍管理科科长王玉强说,2014年年初开始,济南市区的居民在节假日也可以到公安户政窗口正常办理业务。

2008年开始,济南警方在全市范围实行为年老多病、行动不便的人员上门采集二代身份证照片。申办人可以由亲属、邻居等通过电话或到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预约**时间,与所在分局户政科预约**时间,安排专职人员与社区民警一起到居民家中为**人采集二代证照片。据了解,目前济南共有2.1万名有特殊需求的市民,享受到上门**服务带来的便利。

市区变更地址无需换证

几天前,在历城区洪楼附近已经居住2年的外来务工者小张因工作变动,搬到了天桥区济泺路。他有个问题不是很清楚,自己搬到了新的住所,那么手中的居住证还需要换吗?

“从今年起,济南市实行了居住证‘一证通’制度,市区变更居住地址不需要换证,只需要去现居住地派出所登记更新一下居住地址信息就可以。”济南市公安局户政处暂住人口管理科科长辛莎莎表示,济南居住证有效期限为

“从今年起,济南市实行了居住证‘一证通’制度,市区变更居住地址不需要换证,只需要去现居住地派出所登记更新一下居住地址信息就可以。”济南市公安局户政处暂住人口管理科科长辛莎莎表示,济南居住证有效期限为3年。流动人口居住证在市区、县(市)通用,在市区、县(市)范围内变换居住地址的,不需要重新办理居住证,只须向现居住地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对居住地址发生变动、证件有效期满以及《居住证》丢失的流动人口,免费换领、补办居住证。

根据统计,自2012年开始实行居住证登记制度至今,济南市共受理和发放居住证近180万件,这还不包括尚未办理暂住人口登记的外来居民。截至6月底,济南市常住人口不到700万,这就意味着,根据不**统计,济南市外来流动人口占到了常住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还多。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