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上诉机构裁定美对华25起双反调查违反世贸规则 我诉美“双反”案几近完胜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WTO(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7日裁定,美国商务部在2006年至2012年间对华发起的25起“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因未能进行避免双重救济的税额调整,违反世贸规则。我商务部表示,本案涉案产品年出口金额逾72亿美元,涉及中方重大贸易利益,这是利用法律武器挑战美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又一次重大胜利,差一点就完胜。

>>裁决

美“双反”调查存双重救济

世贸组织裁定,美国对华发起的25起“双反”调查存在双重救济,这些调查共涉及24类产品。

中方认为,2006年以来,美国在缺少国内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对华连续进行反补贴调查。在美联邦巡回上诉**明确判决美无权对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反补贴调查后,美方于2012年3月通过《1930年关税法》修订案,授权美商务部可以对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反补贴措施,并溯及既往地追认此前调查的合法性。

中国方面表示,美方以上种种做法将中国企业置于一个不确定的法律环境中,违反了世贸组织在透明度和正当程序等方面的相关规则。

不过,世贸组织**组以事实分析不足为由,并未认定美关税法修订案违反世贸规则。

>>后续

中方是否上诉有待考量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未就本案*核心的问题作出结论,但规则决定了此案不可能“发回重审”。

对于是否会再就美国关税法修订案提起新一轮上诉,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杨国华表示,我国一贯认为,美国国会2012年通过关税法修订案,授权美国商务部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采取反补贴措施,并追溯适用于自2006年起发起的调查,是违反世贸规则的。中方将在认真研判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报告并跟踪美国内反应的基础上再决定下一步措施。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认为,中国是否需要再就美关税法修订案提起诉讼、打破平衡点,需要乐观而审慎地综合评估和考量。

>>分析诉美还应打组合拳

“这次胜诉练戏国的一大启示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有助于解决中美贸易纠纷。”陈卫东说,美国经常采取超出传统的贸易救济方式,也经常针对中国所谓的“体制性错误”提起诉讼。单纯通过交涉磋商,很难改变美国的不合理做法。

杨国华介绍,近年来戏国越来越主动地运用世贸规则应对涉华贸易纠纷。“正在进行的4项诉美双反措施案件,就是打‘组合拳’,从不同角度挑战美国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意义

对解决后续争端影响重大

“本案是继中国诉美‘双反’措施案后,利用法律武器挑战美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又一次重大胜利,具有重要影响。”中国商务部表示,“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世贸组织裁决,尽快改正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错误做法,**中国企业公平竞争的环境。”商务部和**都认为,此案对后续涉华世贸争端解决案件影响重大。

在本案中,中方提出两项法律主张,一是美国25起双反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二是美国关税法修订案违反世贸规则。

**诉点,中方大获全胜。长期研究世贸组织法的南开大学法学院博士胡建国评估,依据这一裁决,美国需改正双重救济的错误,对涉案中国企业降低双反税率。

针对第二诉点,上诉机构支持了中方大部分上诉请求,但由于**组对于案件事实分析不足,上诉机构未能完成对美关税法修订案是否符合世贸规则的分析。

“相当于终审**了一审的法律解释和结论,但遗憾的是,终审没有对美关税法修订案到底是否违规完成分析并作出认定。”陈卫东认为,这是世贸组织在中美双方利益之间做出的平衡。

◎时间表

2012年9月

我就美关税法修订案中违反世贸规则的做法,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2012年12月

世贸组织**组成立。

2014年3月

世贸组织**组裁决,美25起“双反”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但认为美关税法修订案未违反世贸规则。

2014年4月

中美双方分别就**组裁决提出上诉。

2014年7月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裁定,美25起“双反”调查,因未能进行避免双重救济的税额调整,违反世贸规则。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